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山东信息产业厅联手英特尔推家庭上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59 电脑商情报

  作者:徐宁

  在全国拥有最长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的山东,不满足于经济的高速发展,正举全省之力,打造山东的第二条高速网络--信息高速公路。

  5月11日,山东省宣布,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与英特尔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同时启
动由山东省信息产业厅组织发起,英特尔、海尔集团、中国网通山东分公司参与的的山东省“家庭上网工程”。

  据悉,山东省人民政府与英特尔公司签订了为期5年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已达成的共识,双方将就电脑应用普及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山东省的信息化建设,而海尔电脑将成为该项目的指定品牌。

  此外,协议还对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与英特尔的合作作出细化:山东省信息产业厅作为当地信息化建设的主管部门,将致力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推动,加快政务、社会、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与英特尔共同努力提高社会对信息技术应用重要性的认识,加快计算机以及网络在山东各行各业的推广;山东省信息产业厅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推荐优质的基于英特尔架构的计算机以及网络产品,列入政府采购目录;英特尔将与山东主要供应商海尔集团等公司保持紧密合作,以保证组装、制造价优质高的计算机,降低信息化建设成本。

  类似的协议,英特尔公司此前已与黑龙江、湖北以及山西等地政府签署,并获得当地政府和业界的欢迎。

  英特尔中国公司总经理赖一龙向本报记者表示,“电脑普及计划(GAPP)”能落地山东这样的成熟市场,主要是合作伙伴海尔的推动以及当地政府对信息化的重视。

  信息产业已成山东经济支柱

  山东省官员指出,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十五”规划是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五”期间,山东全省在政府、农业、教育以及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化方面取得了质的飞跃,信息产业已经成为全省增长最快的产业,希望通过合作借助英特尔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成功经验,加快信息化建设。

  “此前山东已经推动了政府上网工程和企业上网工程,现在是推进家庭上网工程的最好时机。”当地官员分析说。

  作为中国重要的信息产业基地,山东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成了高速互联、覆盖全省的骨干网络和信息平台;信息产业也成为山东省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形成海尔、海信、浪潮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品牌。

  数字显示,2004年山东电子产品制造业销售收入超过2240亿元,同比增长近30%;实现利润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而2004年,山东被信息产业部确定为全国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试点省份。山东省因此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意见”,提出到200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到2010年信息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8%以上,基本构建起以智能化工具为新生产力代表的“数字山东”体系。

  据悉,为贯彻这一战略部署,目前山东省已完成了产业基地规划,计划用两年至三年时间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6个电子产品硬件制造基地和两个软件研发中心,建成2个省级以上的技术研发中心和3家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而与英特尔的合作,山东方面也希望获得更多的经验和资源。

  “家庭上网”任重道远

  由于已经有很好的信息化基础,山东省“家庭上网工程”在中国将具有示范意义。

  目前,山东省政府上网工程已向应用领域深化,全省各级政府部门上网已近500户,政府域名下的网站近200个;企业上网也有了较大进展,规模以上的企业65%接入国际互联网、45%企业创立了企业网站,2004年全省实现网上贸易额1600亿元。

  当地官员认为,山东“家庭上网工程”的启动,将使政府、企业以及家庭上网工程“三部曲”形成有机互动的良性循环体系。

  通过与英特尔的合作,山东省信息产业厅将组织国内外IT制造企业、网络运营商联合推动家庭上网,活动将以家庭为单位,重点放在城市社区、农村,为民众创造上网和培训环境,支持农村村民和市区低收入家庭使用电脑,连接互联网,掌握分享信息化成果的能力和手段。

  按照目标,山东将在三年内带动1000万家庭宽带上网,到2008年山东家庭电脑普及率将达到25~30%,其中城市家庭电脑普及率达35~40%;全省家庭上网普及率力争达到15~20%,其中城市家庭上网普及率达到25~30%、农村家庭上网普及率达到3~5%。实现这个水平,山东无疑将成为中国家庭电脑普及和应用的领头羊。

  而到2004年底的数据,山东城镇每百户居民拥有电脑37.71部,农村每百户居民拥有电脑1.81部,城镇居民上网普及率为13%。

  当地官员告诉本报记者,为实现这个目标,山东省将联合有关方面的力量,整合社会资源有效的推动家庭上网工程:包括建立培训推广体系;组织ICP、ISP为家庭上网提供信息资源,组织通信、广电等运营商为家庭上网提供优惠高质的网络服务;在济南、青岛、烟台、威海、东营等重点城市积极开展数字家园等推广示范活动;组织电脑制造商、软件开发商根据城市、农村的不同层次家庭开发上网信息终端和家用软件等。

  农村市场受到特别关注

  对于山东“家庭上网工程”的具体操作,海尔电脑方面表示,英特尔、海尔与山东网通将全面合作,在三个方面推进项目展开:英特尔、海尔宣布启动“One Home/One PC”计划,英特尔将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进而推出优质实用的家庭电脑,实现一户家庭至少拥有一台电脑的目标;海尔与山东网通合作“PC+网络宽带”的模式,提供高质量、低资费的上网一条龙服务;海尔联合招商银行、网通联合农村信用社,共同为农村用户提供分期付款计划。

  海尔方面还透露,根据三方合作协议,英特尔将在芯片方面给予海尔电脑大力支持,使海尔电脑产品更具性价比优势。同时,英特尔还将协助海尔电脑开展规模宏大的“大篷车”巡展活动,针对山东省三、四级城市的中小企业、家庭及网吧,进行深入推广和拓展。

  对于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合推出的分期付款形式,海尔方面表示其目的主要是针对农村用户资金紧张的情况。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三方合作涵盖了山东省信息化建设的各个层面,比如家庭、企业、教育信息化等方面,而其中,农村市场将是此次合作的重中之重,这一模式也将对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信息产业发展树立榜样。

  “海尔拥有良好的品牌影响,拥有能通达山东乡镇级市场的渠道体系,我们有信心让更多农村居民受益‘家庭上网工程’。”海尔方面强调说。据悉,海尔电脑已经根据用户需求,推出一系列具有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的台式机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产品,并将售后服务网点覆盖到全国三四级城市及乡镇农村市场。

  海尔方面还透露,2004年海尔电脑销售额增速名列海尔集团各产品线之首,发展势头迅猛。

  英特尔方面也表示,“数字家庭”是英特尔的重要发展方向,与海尔的合作也将集中在此领域,而海尔覆盖全国甚至全球的销售网络,对英特尔产品和技术推广也将是极大促进。

  记者还从英特尔方面了解到,由于中国各地政府对信息化的重视,英特尔与各地政府就“电脑普及计划(GAPP)”的合作正紧锣密鼓的持续推进,类似计划近期将在几个省份陆续登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