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型存储登场 意欲重构DV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53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燕   

  相对数码相机在像素、大屏、长焦等方面几无太多想象力的同质化竞争,以及由同质化带来的一波波降价狂潮,昔日高高在上的数码摄像机正在逐渐成为数码市场的新宠。

  围绕数码摄像机,人们热衷谈论的话题已不只是外观设计、创新功能和市场空间,
DV的关注点正在转向其核心部件--存储介质。甚至有业内人士称,DV存储介质革命性的创新,会直接冲击甚至改写数码摄像机市场格局,并将数码摄像机销量推上一个新的量级台阶。

  数码摄像机(Digital Video,缩写DV)面世十年以来,其存储介质一直是传统的磁带,虽然磁带的尺寸不断缩小,但图像采集及后期制作过于复杂,再加上高高在上的“贵族”价格等因素,都严重制约了DV的广泛普及。据业内权威调研机构CBIResearch数据,2004年国内DV销量为120万台,这一数字不及同期数码相机销量的1/2。

  用户对DV摄录的便捷易用、快速分享要求催生了新的DV存储介质出现,采用硬盘、闪存、DVD等存储格式的DV产品纷纷登场,DV磁带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改变。

  JVC首发微硬盘DV

  去年8月中旬,JVC的官方网页中出现了一款神秘DV的广告。JVC在此广告中宣称,其即将发布的新机型将会完全改变现有的DV历史,它的发布将具“划时代性”意义。

  一个月后,JVC两款采用了4G微硬盘的DV--GZ-MC200和GZ-MC100正式发布。采用微硬盘存储方式的GZ-MC200、GZ-MC100,将视频编码为MPEG-2格式,并直接存储在微硬盘上。

  不同于传统DV的LCD显示屏可以翻转的造型,JVC这两款产品的LCD屏是固定的,代之的是镜头部分可以上下旋转45度,这些设计同当前一些数码相机流行的旋转设计有近似之处,而GZ-MC200、GZ-MC100信用卡般大小、几可盈握于掌内的机身则更像一部数码相机。

  也正是因为省却了传统DV磁带的空间,使得GZ-MC200、GZ-MC100在外观体积、噪音控制、播放主体、后期制作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飞跃及突破。

  JVC这两款产品的推出,在业内产生了不少轰动与震动。业内人士指出,这两款产品的面市将成为DV史上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三星DV,闪存也精彩

  使用闪存为存储介质的设计则将DV带进了更轻薄更小巧的时代,号称“世界上最小的DV”的三星M110s正是这样一款产品。M110s是全球首台内置1G闪存的DV,以MPEG-4格式拍摄的画面被直接记录在内置闪存体上。M110s全部重量与手机相差无几,仅为147g,如此玲珑的体形与1GB的大容量,使其与此前发布的同样采用了闪存为存储介质的松下as-20、三洋c1、宾得Optio MX等DV产品已不可同日而语。

  三星表示,大容量闪存代表了数码摄像机存储技术发展的新方向。传统DV磁带采用录像带存储视频信号,一方面导致产品体积较大,另一方面存储容量也受到了一定的限制。三星使用内置闪存作为记录介质,可以使拍摄、播放和编辑变得更简单、方便。另外,M110s还配备了能兼容MS/MS Pro的插槽,为用户扩展拍摄空间提供了可能。

  M110s去年11月上旬在中国首先上市之后,继而向全球市场推广。该产品在技术上延续了3C设计原则,将DV、DC、MP3、移动硬盘、录音笔、摄像头等六种功能集于一身。M110s配置了80万像素CCD传感器,可实现10倍光学变焦和100倍数码变焦,拍摄时间最长可以达到大约130分钟。在拍摄静态图片时,其最高分辨率也达到800x600。由DV到PC通过USB连线可实现直接传输,大大减少了传统DV磁带烦琐的编辑过程。

  据三星摄像机中国区销售部长李相浣介绍,目前家用级DV的价格门槛正在逐渐降低,外形小巧、携带方便、简易操作和实用的功能成为消费者选择的标准。三星主张家用级DV“时尚实用设计”的概念,M110s的登场代表着三星倡导“个人”摄像机革命的开始。

  SONY开辟DVD存储新天地

  相对于微硬盘和闪存存储,DV采用DVD为存储介质出现的时间要更早一些。早在2000年8月,日立公司就高调推出了业内第一台DVD数码摄像机,由于该产品当时存在的技术缺陷及昂贵的售价,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引起市场的共鸣。变化发生在2004年,当家用DV两大巨头索尼和松下分别发布DCR-DVD101E/201E和松下M50/M70DVD数码摄像机时,采用DVD存储的DV才真正意义上在中国国内市场登堂入室,并逐渐得到市场和用户的认可。

  与传统磁带甚至是硬盘、闪存介质相比,DVD存储的优势更是显而易见。除了省却上传到电脑再制作成光盘的程序,所拍摄的画面可直接在DVD播放机或PC上播放,而不必再另外购置压缩卡和刻录机。

  如果说2004年是DVD存储的培育期,业内人士认为2005将成为该系列产品的技术成熟期,尤其是SONY于今年四月中旬发布了四款DVD存储介质DV新品,更是为这一市场预期打好了铺垫。

  相对之前产品,SONY此次发布的四款DVD数码摄像机除提升了操作易用性和播放功能外,更强化了其娱乐影音效果。

  据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影像产品部Handycam市场科鲁晓洁介绍,除了可呈现媲美DVD的数码画质及音色外,索尼该系列产品率先兼容双DVD制式(DVD-R/-RW/+RW),用户可通过DVD播放机随时回放影像,或通过PC刻录复制光盘。利用DVD+RW格式拍摄的影片可通过DVD播放机直接播放而无需结束写入。

  索尼DVD数码摄像机使用8cm小型DVD光盘片,单层单面的DVD光盘片可存储达1.4GB容量的数据或最长60分钟影片(LP长记录时间模式);单层双面的DVD光盘片可储存达2.8GB容量的数据或最长120分钟影片(LP长时间记录模式)。由于索尼采用独家的AccuCORE技术,使光盘片更耐磨损,更适合长时间储存。

  作为这次索尼发布的四款型号之一,DVD803E成为全球第一台3百万像素产品。加之内置4声道立体声麦克风及杜比数字5.1制作技术,用户可直接拍摄5.1声道DVD影片,享受家庭影院级的影音效果。

  对于DVD数码摄像机的未来,鲁晓洁认为,DVD摄像机将在摄像机领域创造一个全新消费市场,追求新科技的年轻消费者及追求简便操作的家庭用户将成为其主要消费群。

  颠覆传统DV磁带的开端

  技术突破,新品层出,功能强大,价格走低,这势必将成为2005年DV市场的主题。DVD光盘、微型硬盘、闪存等存储格式正在迅速地切分着DV磁带的市场份额,有人提出2005年是颠覆传统DV磁带的开端。不过也应该看到,无论对于上述几家新型DV存储的推动者还是市场上其他的跟随者来说,目前市场上卖得最好最多的DV还是以传统磁带为存储介质的产品。

  同时不可回避的是,上述几种不同新型DV存储介质在使用中还存在着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之处,比如,硬盘及闪存介质DV在开机、抓拍时的延时等待(GZ-MC200从开机到可以录制大概需要8到10秒的时间),DVD盘片的兼容性及消费成本等限制,加之价格上阳春白雪,新型存储DV要真正完成“终结传统DV”的梦想,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普罗大众来说,视觉生活数码影像文化在中国才刚刚开始兴起。这不仅包括静态的图片,还包括动态的语音画面。显然,DV是数量巨大的潜在用户这一需求释放的主要承载体。一旦技术和市场成熟,DV价格突破广大用户的心理底线,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将被真正激发,DV的春天也将真正到来,只有更智能易用、操作简单、个性张扬、价格适中的DV产品才将是真正的赢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