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IBM PC大中华区三成多离职 笔记本销售败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52 赛迪网

  新联想整合IBM与联想PC事业立足大陆、放眼全球的愿景,恐怕先得成功度过原IBM大中华销售业务团队面临溃散的严重危机,才有可能实现。据与联想合作的台湾地区IT厂商透露,原本IBM PC大中华业务团队共达120多人,但在联想宣布买下IBM PC事业后至今,已有高达40~50人先后离职,超过原团队总人数的三成。

  据与新联想(分别为联想和IBM代工)合作的台湾笔记本电脑厂指出,多位原负责华东
、华北、华南等地区的IBM二线主管纷挥别新联想,目前仅剩一位来自台湾IBM的资深主管,留下来与新联想继续奋斗,未来尽快遏止人才流失问题,将是原IBM个人系统事业群亚太副总裁、新联想全球销售业务最高负责人Ravi Marwaha的第一要务。

  台湾一IT厂商表示,从2005年初便发现原IBM业务团队开始出现松动,这应是IBM在大陆笔记本市场由盛转衰的主要关键。事实上,即便薪资待遇高出联想员工许多,不少IBM PC事业员工还是无法接受不再是IBM人的结果,他们虽然有两年内不能回IBM的束缚,但却选择直接离开,这些将是新联想未来将面临的严苛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挂上“Lenovo”的联想NB,在联想和IBM PC事业宣布合并后的这几个月来,市场气势反而愈来愈强,为联想代工出货的数量增加约20~30%,连一些原本只提供特定市场所需的少量畅销机种订单,也突然大增1~2倍。

  笔记本业者强调,根据与联想及IBM NB团队成员讨论的结果,由于在民族意识和优越感驱动下,许多大陆民众对于联想可买下首屈一指的国际PC大厂,都感到相当荣幸,使得现在大陆消费者购买Lenovo NB时,多会认同Lenovo不再只是大陆本土品牌,而已是国际品牌,促使买气反而更旺。

  笔记本业者表示,IBM其实在笔记本下了很大工夫,轻薄硬件设计和高效率无线传输效率等特色,是大部份品牌笔记本厂商不如之处,加上单一按键和1~2个步骤便可全面自动更新所需全部驱动程序,以及内建软件的优异功能,更是戴尔宏碁等国际NB大厂(必须逐一下载自行安装)至今难及之处。

  不过,不少大陆和亚太市场的IBM迷,对IBM ThinkPad成为大陆品牌,还是难以接受,部份不在意感受的消费者,反而更愿意选择跃居国际品牌的Lenovo NB。

  到了2005年第一季度,Lenovo笔记本再度从IBM ThinkPad手中夺回王座,笔记本业者估算,大陆笔记本市场2005年Q1总量约在60~65万台间,较2004年Q4的65万台下滑,Lenovo笔记本销售量在这2季仍可维持在10~11万台间,但IBM ThinkPad到2005年Q1却滑落到8~9万台,先前的成长势头明显消退。

  IBM ThinkPad式微情况也反应在亚太笔记本市场,据IDC统计,IBM 2005年Q1亚太笔记本市场总销售量为23.7万台,仅较2004年同期21.4万台成长10.7%,但是IBM在2003年Q1亚太NB市场共卖出13.6万台NB,换言之,2004年Q1较2003年同期成长近6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PC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