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万平案二次开庭 金正品牌争夺战趋于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8:31 第一财经日报

  黄蓉可能出庭作证,此次开庭后将择日公布审判结果

  本报记者 梁振鹏 发自北京

  今日(5月16日)上午,东莞市金正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莞金正”)董事长万平“涉嫌挪用资金”一案,在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一审中第二次开庭审理”。

  二次开庭中,“公诉人”为晋中市人民检察院派出的3名工作人员,万平为“被告人”。作为本案“辩护人”的山西黄河律师事务所的杨力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在今日二次开庭之后,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会择日宣判审理结果,宣判后如有不服,可再向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要求二审。

  将在证据和发生地两方面辩护

  太原天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T天龙,600234.SH)的第一大股东为东莞金正,而万平在东莞金正拥有65.91%的股权,为东莞金正的法定代表人。自从去年7月9日万平因“涉嫌挪用资金”在山西被依法逮捕之后,ST天龙和东莞金正迅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今年4月14日,万平案件首次开庭审理时,记者从晋中市人民检察院的法庭指控中获悉,万平被控告以两项罪名:“挪用ST天龙东莞分公司2700万元给广东金正使用;挪用广东金正账户内资金3209.9万元购买杨明贵股权。”晋中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万平身为ST天龙总经理、天龙东莞分公司负责人、广东金正实际负责人、东莞金正总经理,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本单位资金归个人使用或者借贷给他人,数额巨大,超过3个月未还,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272条第一款之规定,应当以挪用资金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杨力介绍到,在今日的二次开庭审理中,辩护人会在两个方面和公诉人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第一,“没有确切证据表明万平违法挪用资金;第二,起诉书指控万平挪用资金的事实均发生在广东省东莞市,而不是发生在山西省太原市,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本案应当移送到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黄蓉可能出庭作证

  在首次开庭审理时,万平向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要求黄蓉出庭作证。

  ST天龙在珠海市金正电子工业有限公司(下称“珠海金正”)中拥有90%的股权,黄蓉为珠海金正分管财务的副经理,去年10月16日,黄蓉因“涉嫌藏匿会计资料”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作为犯罪嫌疑人,目前黄蓉和万平都羁押于晋中市榆次区看守所。

  杨力称,万平有合法权利要求“黄蓉出庭证明自己的清白”,黄蓉目前也有权利出庭作证,所以,按照正常的司法程序,黄蓉很有可能会作为“证人”出现在今日法庭上。

  拼争“金正”品牌控制权升级

  现任ST天龙董事长的田家俊在东莞金正中拥有20%的股权,为东莞金正的第二大股东,和万平素来不和,“田派人马”和“万平嫡系”为了争夺东莞金正和ST天龙的实际控制权,两年来已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4月14日万平案件首日开庭时,记者根据公诉人的介绍得知,万平被捕是由于“田派人马”中的ST天龙副董事长宋新梅举报的结果。

  记者获悉,今日万平案件二次开庭受审,两派人马极其关注,都会派相当一部分代表前去法庭听众席。

  目前,ST天龙董事会已经牢牢被田派人马所控制,身为“田派人马”的ST天龙董事会秘书白耀宏介绍道,由于在万平出事之后,珠海金正工厂的正常生产经营已经陷入困境,目前又有供货商要求珠海金正破产还债,所以ST天龙近日拟投资成立珠海市红日东方电子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人民币1500万元,ST天龙出资1350万元,占90%股份,总投资额拟定为5000万元。公司经营范围主要为家庭影院、视频影碟机的生产制造及研发。

  东莞金正现在还是由“万平嫡系”牢牢控制,万平在狱中书面授权好朋友王云“代行东莞金正法人代表职务”,昨日,王云向记者声称,目前红日东方准备做影碟机业务的生产,不过,由于“金正”品牌只属于东莞金正公司所独有,所以,在法律上,红日东方不能生产和销售任何“金正”品牌的产品。由于珠海金正工厂已经停产,所以,目前东莞金正已经将影碟机产品交予广东佳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贴牌生产,每台DVD影碟机,广东佳彩支付东莞金正20元钱“品牌费”,所以,去年9月至今,广东佳彩生产了70万台左右的影碟机,所以,目前东莞金正在资金上还可以维持正常经营。“目前ST天龙想投资红日东方生产金正品牌的影碟机产品,东莞金正绝对不会同意这样的违法之举”。

  相关专题:

  万平涉嫌侵占ST天龙资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正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