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财富论坛:CEO演讲谈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7:50 北京青年报

  中国创业的机会很多

  -俞渝 当当网联合总裁

  杨致远、杨元庆、施振荣……即将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05年北京《财富》论坛让世界级大企业领袖在此聚集,但除了这些巨人以外,主办者也特别邀请了一些规模较小,具有
典型意义的公司CEO登台,当当网的联合总裁俞渝就是这其中的一位。

  俞渝称她此前既没参加过《财富》论坛,也没有申请过。之所以这次财富论坛邀请她,选择年轻的当当网与世界500强相邻而坐,据说其背景是主办者在组织这次会前做了很长时间的走访,他们在寻找中国新的趋势:中国人的生活与以前比有什么不同?哪些公司在成长?老百姓说换工作、买房子、在当当买过东西,虽然中国也有TCL、远大等很大的公司,但当当是一个中国消费型经济的风向标,所以他们找到了当当。

  作为一家消费类公司的总裁,俞渝被安排参加两个活动,一个活动是反映中国社会变化的直播节目CNN连线:中国之发展,另一个则是参加一场有关创业问题的讨论。

  与其他CEO“分享观察、邀请讨论”,俞渝说这将是她的谈话风格。她表示,在本次《财富》论坛上,她并不会滔滔不绝地讲个没完,“《财富》论坛是一个众多公司CEO交流的平台,长篇累牍做演讲不是很有意义,作为企业家我们更注重对话和交流。”

  尽管离俞渝登台还有点时间,但俞渝还是向外界公开了她在论坛上讲话的主题:中国创业的机会很多,当当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俞渝说她这次没有演讲稿,大家主要是讨论。她说她将重点表达的是她所观察总结的一些趋势。其中包括“中国经济的影响力”、“为顾客创新”等等。

  “过去在美国大街上,一提拖鞋、篮子,就说是‘中国制造’,现在非常高档的东西也有‘中国制造’的字样。”俞渝说这是表明在经济上中国的影响力在上升,大家越来越重视中国。俞渝说她还会谈到中国的经济增长体现在很多方面,“我们的社会意识形态向消费形态转变,如一个普通的学生毕业后进入公司,从学生到白领再到普通小资的转变中,他们的消费推动了中国的内需,他们的消费使当当业绩获得了增长。”

  俞渝说她会在论坛上大篇幅地谈到创业与为顾客创新。她认为目前的中国创业机会很多,“我觉得中国创业的土壤还是很肥沃的,这是因为在中国还有很多的需求没有被满足,当当做的就是要满足顾客以前没有满足的需求,这都是新的经济。”

  中国将是eBay巨大市场

  -梅格·惠特曼 ebay总裁兼CEO

  今天,2005年《财富》全球论坛将在北京正式拉开帷幕,全球最大的在线交易网站eBay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将参与财富论坛并发表演讲。随着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eBay今年在中国市场投资1亿美元培育市场并声称并不要求中国市场赢利,这个大手笔颇让业界的投资者感到震惊。因此,梅格的到来备受媒体的关注。昨天晚上,梅格·惠特曼乘坐美联航UA889航班抵达北京,并入住了北京国际俱乐部饭店。本报记者采访了这位在2004年取代惠普前CEO卡莉·菲奥莉娜,成为《财富》杂志年度“最有权力的商界女性”。

  梅格·惠特曼说:“每年我都会到eBay的主要市场进行几次访问,中国当然也毫无例外。每次来我都会欣喜地看到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惊人的发展速度。中国目前的投资环境非常好,各个领域都蕴含着无限商机。eBay对在中国市场发展非常有信心。在5月16日中国与互联网的论坛上,我想无疑是讨论中国市场和网络经济的发展问题。目前中国已经拥有9880万网络用户,在明年内中国的网络用户数量预计将远远超过美国的网络用户数量。因此,飞速发展的中国网络经济将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作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企业我们如何在中国这个潜力最大的市场获得充分的发展是我关注的第一个话题。”

  “然后是5月18日关于全球性企业的本地品牌化问题,我想,作为全球500强企业,eBay拥有全球32个地区市场,其全球性的品牌是一笔无法衡量的资产,对于eBay和所有的跨国公司来说,怎样处理好全球性品牌和本地市场之间的关系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想,我会就这个问题和其他嘉宾进行一些讨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