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两岸电子业形成“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2: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五月十三日电 台北消息:纪念余纪忠先生“全球新局下的两岸经贸关系研讨会”今天在台北揭幕。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应邀率团参加,他在研讨会上指出,两岸电子业皆失衡,但互补性强,已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

  据《中国时报》的报道,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大陆学者于昨日陆续抵达台北。还包括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国改委
高技术产业司综合处长顾大伟、上海东亚所所长助理钟焰、清华台研所副所长殷存毅、清华台研所副教授巫永平、清华台研所教授徐昆明等。

  刘震涛在研讨会上提出对两岸电子业发展的看法。他认为,两岸在该产业在多个方面出现不平衡的现象,如软、硬件发展不平衡;高、低端产品发展不平衡;制造业和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代工”制造与“自有品牌”不平衡。

  据二○○四年调研统计表明,大陆市场的主要电子、信息产品出现奇特的竞争格局:美、日、韩品牌占据市场的主要地位、大陆品牌奋起直追、台湾品牌知名度不很高。

  刘震涛说,两岸电子业皆失衡,但互补性强,已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二○○三年,台湾全球生产总值为五百七十一亿美元,大陆生产总值为四百九十一亿美元,台商在大陆生产值为三百五十二亿美元,占台湾全球生产的百分之六十二,占大陆生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二。可见两岸电子信息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

  刘震涛认为,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两岸经济合作的重要领域,开始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从而提高台资企业的整体市场竞争力,体现了两岸未来合作的方向,是两岸、特别是台湾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和战略选择。(完)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