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疑顾雏军走上溃败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0:35 中国经营报

  顾雏军又碰上麻烦了,这一次,还是和钱有关。

  5月10日,科龙电器(000921.SZ,0921.HK)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式立案调查。同一天,格林柯尔(8056.HK)也发布澄清公告,称其“并无挪用科龙资金”。尽管顾雏军几乎拒绝正面回答一切与钱有关的问题,但这似乎已经成了他绕不过去的坎。

  资金来源仍是主要疑点

  5月12日,在科龙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作为科龙董事长的顾雏军没有出现。科龙方面的解释是他正在北京准备一个重要会议。对于科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顾雏军此前已通过向媒体发出的新闻稿表示,这有利于科龙“进一步规范管理”和“长远发展”,科龙将“全力配合”。对于证监会具体的调查内容,科龙总裁刘从梦称他也不知情。

  而早在4月初,就有消息称,广东、安徽、江苏、湖北四省的证监局展开了对顾雏军旗下A股上市公司的联合调查工作。主要是彻查顾雏军在收购美菱电器000521.SZ、襄阳轴承000678.SZ和亚星客车600213.SH三家上市公司的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规挪用科龙电器资金的行为。当时,科龙的回应是,这只是各地证券监管机构进行的“巡查”,并非科龙或其他相关企业出了问题。在德隆事件和“郎顾之争”发生之后,证券监管部门很自然地加强了对顾雏军所掌控的“格林柯尔系”这种“一拖多”模式的风险防范。

  格林柯尔的公告称,该公司从未参与收购美菱、亚星和襄轴三家内地上市公司,也不在其中拥有直接或间接的权益,这三家公司的权益由公司董事局主席顾雏军个人拥有,任何关于公司挪用科龙资金的指称都是毫无依据的。这一公告撇清了格林柯尔的责任,却无法表明顾雏军个人是否存在挪用科龙资金的行为。

  对于资金来源的提问,顾雏军可以说是耳朵都听出茧子来了。从收购科龙开始,对其收购资金来源的质疑就从未平息过。此后,顾雏军接连收购了美菱、亚星、襄轴3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他的每一次收购行动,几乎都无一例外地要引起对其资金来源的质疑声浪。而顾雏军从未正面回答此问题,甚至多次将此讥讽为“古老的话题”。

  去年8月,香港学者郎咸平发表演讲,指顾雏军在一系列收购过程中,号称投资41亿元,但通过压低收购价格和“借鸡生蛋”等操作方式,实际只花费了3亿多元。顾雏军则为此把郎咸平告上了法庭。这就是轰动一时的“郎顾之争”。

  科龙忙着“灭火”

  与外界的期待不同,在12日的沟通会上,科龙方面完全没有正面回应证监会对其立案调查一事,而是大谈科龙目前良好的经营状况和发展势头,甚至请来国美、永乐等家电连锁巨头的华南地区负责人助阵,以显示科龙对发展前景的信心。

  而就在4月底,科龙2004年的年报出炉,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2亿多元的科龙却“离奇”地爆出了全年超过6000万元的亏损。这不禁让人疑窦顿生:既然科龙到目前为止一直都在宣称公司的经营状况良好,怎么会有去年6000多万元的亏损呢?

  刘从梦的解释是,虽然碰上了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市场竞争加剧等不利因素,但在2004年,科龙仍实现了84.36亿元的营业收入,增长速度达36.8%,单从经营方面看,科龙去年肯定是盈利的。之所以年报出现亏损,主要在于科龙的会计师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对科龙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会计准则,计提了大量的坏账准备金和存货准备金。

  例如,科龙在华意压缩(000404.SZ)剩余的7140万元股权投资差额原本计划分5年摊销,但此次已全部摊销完毕。此外,还计提了1.9亿元的存货准备金和4700万元的第四季度坏账准备金。“空调是季节性很强的商品,在四季度销售淡季生产是为了备战来年夏天的销售旺季,年底库存是不可避免的,没有必要计提这么多的准备金。算上这些计提,我们去年应该有2亿多元的盈利。”刘从梦说。

  刘从梦还多次强调,不要光从一纸年报上去判断科龙,而应该更多地看看科龙的实际经营状况。科龙的言行并不难理解。现在正是空调的销售旺季,在面临外界巨大压力的情况下,科龙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尽量减少对其销售和经营业绩的冲击。

  顾雏军的危机

  德勤作为科龙聘用多年的会计师行,对科龙2004年的年报采取了空前严厉的会计准则,这后面的原因何在?对此,刘从梦称这是德勤方面的原因,他也不得而知。科龙方面也否认了科龙2004年的年报结果与证监会对科龙的调查之间存在关联。一个值得注意的消息是,就在几天前,德勤宣布,由于格林柯尔与科龙的关系紧密,德勤将不寻求续任作为格林柯尔的会计师行。

  一直以来,科龙都是顾氏企业群中的旗舰企业。当年,正是通过收购科龙,使顾雏军一夜成名,科龙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如果关于顾雏军挪用科龙资金进行收购的传闻属实,那么,对顾雏军及整个顾氏企业群,都将是一场严重的危机。

  在最开始收购科龙和美菱时,顾雏军一直在宣称要从制冷剂着手,沿着产业链整合,建立具有世界规模的“制冷王国”。但是顾雏军的手开始越伸越长,不仅通过收购中山威力等进入了洗衣机等非制冷家电领域,还通过收购亚星、襄轴等进入了与制冷毫无关系的汽车领域。

  在顾雏军的资本魔方越玩越让人看不懂的时候,人们不禁怀疑,顾雏军是否也会走上德隆的溃败之路?而且顾雏军需要首先讲清楚他那些“简单清楚的”收购行动的资金来自何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全部顾雏军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