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经营报:TCL集团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30 中国经营报

  天津读者王熹邮件询问:TCL集团(000100)股价持续低迷,特别在2004年年报后有如此大幅度的跌幅,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公司5月9日公告2005年上半年净利润将出现亏损,具体亏损原因是什么,之后TCL业绩是否会扭亏为赢?目前手机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公司控股子公司TCL移动业绩大幅下滑,TCL如何应对?公司在传统电视这一块做得不错,但目前消费趋向于平板电视,有媒体报道称TCL在平板电视实力上国内排行在前三名之外,公司对此有何说法?

  【TCL集团】

  TCL集团证券事务代表何陟华及惠州市的证券部工作人员就读者的提问答复如下:2005年一季度TCL销售收入117.31亿元,同比增长62%,净利润为-3.27亿元,较去年同期净利润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新重组的彩电与手机两大合资公司(TTE与TAMP)协同效应尚未发挥。特别是手机业务由于大部分生产商均以低价清空存货,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公司在国内销量大幅下滑,影响了整体业绩表现。加之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T&A因高昂营运成本而出现的持续亏损,目前TAMP全球研发将重新整合,保留海外手机基础研发,将手机应用开发转移国内,以求进一步降低研发成本通过引进手机设计和自主开发相结合,加快手机新品的上市速度。

  彩电业务一直是TCL的核心业务之一,国内市场情况相对欧美市场要好一些。读者所言的国内平板电视厂商排名不可信,首先国内厂商还没有掌握平板电视核心技术,其次TCL估计是在2至3名。

  由于公司与汤姆逊合资的TTE、与阿尔卡特合资的TAMP公司处于整合期,协同效应还有待提升,预计在18个月的整合期结束后(即今年8月份)会好转,目前公司正在努力缩短合资公司的整合期,而其中手机业务会差一点。估计公司2005年下半年继续亏损的概率比较大,但目前手机彩电业务的亏损正在逐步收窄,相信随着两大合资公司围绕增收节支的各项战略的实施,集团各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将逐步提升。

  【第三方点评及投资建议】

  港澳资讯资深分析师陈晓栋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005年TCL亏损主要是公司手机业务业绩大幅度下滑,以及两大合资公司TTE 和TAMP期间亏损的影响。TCL集团在得到国际经营平台收获核心技术的同时,公司必须为整合两公司全球彩电、手机业务买单。

  TCL移动和TAMP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新产品开发相对滞后,公司将引进手机设计技术向自主研发的转变。自主研发周期长,毛利高;引进技术毛利低,但产品上市速度快。两者各有利弊。TCL通信此前手机业务之所以快速增长,主要是发挥了公司经营效率的优势。但现在放弃效率,完全转入自主开发的“阵地战”,使公司手机业务陷入空前被动。

  万幸的是公司现在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在彩电业务上,TTE目前运行情况基本达到管理层的预期,协同效应正逐步体现,2005年上半年预计将扭亏为盈,预计TCL将继续保持彩电产业的优势。但由于TCL集团与Thomson和Alcatel的合资公司TTE和TAMP重组依然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短期内仍具有较大的风险。这两大产品线面对的行业环境都非常恶劣,目前的TCL会有一个很痛苦的阶段。

  近期公司股价持续下跌,是市场对公司基本面的反映,一季度亏损使股价处在探底过程之中,由于目前市场太多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例子,难保市场不出现过度反应。未来投资者要关注公司基本面的变化,尤其是成本、费用控制情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