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微软在变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8:11 数字商业时代

  微软在变“硬”

  从Xbox到蓝牙键盘、鼠标及USB适配器,甚至自己还在设计Xbox芯片

  没有人知道微软的硬件生意会如何做下去

  但由“软”及“硬”的延伸已经开始

  采访·撰文=李媚玲 摄影=王钊

  4月20日下午,美国微软公司第3号人物、微软全球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克瑞格·蒙迪及微软大中华区全体高管一行造访长虹。据透露,微软极有可能把包括“电子笔”等在内的微软研发产品放到长虹生产线上生产。

  这让人想起了1999年的维纳斯计划以及之前推出的Pocket PC 2002。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当时力推平板电脑,以及基于维纳斯技术、全息概念的增强型信息交互电视机顶盒解决方案等,其目的在于延续自己在视窗时代的优势,将包括PC、PDA、手机、游戏机、电视在内的所有的硬件厂商与自己捆绑在同一条船上。看来,微软“变硬”的企图是蓄谋已久的了。

  变“硬”的诱惑

  “目前,Xbox家用游戏机的零售商正面临着缺货问题,许多Xbox的主要零售商已经无法拿到足够的货了。”一位来自微软总部的发言人近期表示,此次缺货问题主要是由于Xbox畅销所引起。今年初,微软方面透露:包含Xbox业务在内的该公司家庭娱乐部门自五年前开始研发这一游戏主机以来,首次获利。而到现在为止,微软为Xbox的投入据估计约为20亿美元。

  实际上,除了Xbox外,自2002年微软推出全球第一个使用蓝牙技术的键盘、鼠标以及USB适配器以来,微软已经陆续推出了包括键盘、鼠标、轨迹球、摇杆、游戏控制器、方向盘等多种硬件产品。尽管微软中国公司的相关人士透露:“硬件在微软公司整体业绩中所占的份额并不大,公司对自身的定位仍然是一家提供软件平台与技术的厂商,微软成立硬件部门是为广大用户更好地体验软件而提供完美的硬件解决方案。”但Xbox此番的“走红”,还是让人觉得,微软开始变得有点“微硬”了。

  直到2004年4月,在微软公布的第三财季结果表明,尽管Xbox游戏机部门的收入明显增加,大约增加了8100万美元,但Xbox游戏机部门在三个月的时间里仍然亏损了2.09亿美元。包括Xbox项目在内的微软家庭娱乐部门在该财季的收入为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4.53亿美元有所上升。但是,该部门的经营损失仍高达2.09亿美元,这说明了微软要想从Xbox中获利是多么地困难。

  当然,微软对能不能从Xbox中获利并不是十分在意,它的目的只是要在该市场找到自己的位置。虽然Xbox部门给公司造成了一定亏损,但该公司总起来在该财季仍然盈利13.2亿美元,另外还包括30亿美元的现金与短期投资准备金,从而使其资金总额达到了564亿美元。

  虽然微软不可能只为了争取市场份额而对Xbox一味投资,但是显然,微软变“硬”并不只是为了从硬件上获利,而是为了保持它的竞争力而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它的硬件产品,是设计最佳的计算机外设产品解决方案,以协助用户拥有更好的软件体验。

  关键一步

  2001年11月,微软在美国推出了第一台针对索尼畅销游戏产品PS2的家用游戏机Xbox。当时比尔·盖茨曾宣称:“游戏的未来从今天开始,从Xbox上实现!”这可以算是微软在游戏界投下的第一颗炸弹。然而后来的事实让盖茨怎么也乐不起来。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索尼的PS2和任天堂的GamesCube的双重打压下,Xbox的销量一直不见起色。

  到2003年底时,有一名证券分析师甚至预测:“Xbox的亏损额将达到17亿美元,在两年之后将上升到30亿美元。其原因是微软为了保持它的竞争力而以更低的价格销售它的硬件产品。”

  不过幸运的是,Xbox并没有出现那位分析师所预测的那种情况。Xbox在2004年最后三个月的假日旺季销售量超过了预期。微软因此在今年1月份宣布提高销售预期,6月份之前的全球装机台数从此前预估的2000万升至

  2100万~2200万。几乎与此同时,微软家庭娱乐事业部也宣告于去年底开始扭亏为盈。

  这一成绩对于微软来说意义非同寻常。要知道Xbox不仅仅是一款游戏机,也是微软进军家用消费电子市场的先头兵。因为在Xbox中,已经具备了DVD播放功能,还有硬盘和网络连接装置。微软能不能“硬”起来,Xbox很关键。

  “这一成果揭示了Xbox的业务模式可行。”美国独立研究机构Directions的分析师Matt Rosoff同时指出,对微软来说,新的挑战在于推出可盈利的新一代Xbox游戏主机。

  据悉,微软已经在Xbox的促销上投入了5亿美元,到今年底,这一数字将累积到40亿美元。就目前来看,全球的游戏市场约为200亿美元。如果假设微软将获得其中1/3的份额,那么微软即使维持现在的促销费用水平,也已经占到了营业额的7.5%,这是个不小的比例。

  微软做“芯”

  早在2003年之前,英特尔曾经与AMD争夺给Xbox提供芯片的机会,最终英特尔占了上风,但随后却轮到英特尔意外了,因为微软的下一代Xbox采用的却是其竞争对手IBM的芯片。此举是微软与消费类电器巨头索尼公司抗衡的一部分,微软试图通过制造出比一般游戏机更为高级的产品来赶超索尼,并在消费类家庭娱乐系统中占据核心地位。为此,微软还在2003年2月份向Connectix购买了仿真器技术,此技术能兼容老一代Xbox游戏机软件。

  到了2003年11月,更多的变化发生了。微软方面透露,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下一版Xbox游戏机芯片的设计工作中去,通过从使用相对标准部件向使用更加定制化芯片的转变。实际做法是,微软将从使用标准电脑芯片转向通过利用IBM、ATI以及SIS等公司的知识产权定制的硅片,而设计将由微软来完成。定制芯片可使微软更好地调整游戏机的性能,但也意味着该软件巨头即将需要扮演一家芯片制造商的角色,微软将不再需要购买芯片。而在原版Xbox中,微软使用的是英特尔和Nvidia公司的芯片,而这些芯片与两家芯片制造商向普通电脑制造商销售的芯片是一样的。

  业界预测,微软的代号为“Xenon”的新一代Xbox主机预计将在5月的洛杉矶E3电子娱乐大展中亮相。而其竞争对手兼业界龙头索尼预期也将在2006年发布热卖的PlayStation主机的第三个版本。如果新版Xbox的销量能保持可喜的增长,自主设计芯片的做法无疑将使微软借助Xbox在家庭游戏机领域占据主导地位,而不是相反。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