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柳传志的担心刚刚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4:03 计算机世界

  - 贾鹏雷

  一听说联想控股要投资汽车配件,马上就有人担心:联想是不是要走多元化的老路了?

  联想集团就要完成国际化战略的最后一步,都说柳传志终于可以放心了。

  实际上,对联想的考验才真正到来,而对柳传志来说,如果以前允许失败,今后,联想集团更加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联想走了很多弯路。但对于中国企业来讲,这些弯路很值得。

  宣告失败的联想集团的多元化策略,是在IT领域内的多元化,不仅要卖电脑,还要做服务——像IBM那样;还要做安全——像诺顿那样;要做手机——像摩托罗拉那样;要做网站——像新浪、搜狐那样。像这个像那个,惟独不像自己。

  这都是往事了。今天的联想,只卖电脑,以及电脑周边产品。不同的是,把盘子做到国际市场,换了一种做大饼的方法。

  国际化的联想5月2日即将成立。这一天来之不易,饱含了柳传志的恐惧和担心。1998年,柳传志去台湾拜访施振荣,后者对他说,如果你要国际化,就要准备碰得头破血流。一句话,把柳传志吓着了,“如果头破血流,我们撑得住吗?”

  会后,联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伸出去的“国际化的腿”收了回来。转而执行“信息产业领域内的多元化策略”,2004年,联想再次收腿。几次三番,终于等到了“国际化”的最佳时机。这也是最有特色的一条国际化之路——蛇吞象。

  柳传志放心不下。尽管是联想集团成就了他“中国商业领袖”的地位,而他更担心的却是如何再度把联想开发成一颗更加值钱的“羊头”。联想最值钱的是什么?每当联想遇到危机之时,联想上下都要反思,而每次反思的成果中,都有一个同样的结果,“品牌很好。”这句话饱含深意——IT、柳传志和杨元庆、管理、渠道、团队、战略思想……

  如果从现在联想控股旗下的公司来看,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几乎都要好过联想集团。每年年底,柳传志都要把联想控股旗下的所有公司总裁室的人集中到一起,谈谈去年挣了多少钱。每次都令联想集团的人大吃一惊,从利润率和投资回报率上讲,兄弟公司们个个比他挣的钱多——融科置地、金百领餐饮、志勤美集、联想投资……

  但惟有联想集团,才是联想控股的旗帜,是整个联想系的中场灵魂。这是最好的一颗羊头。

  没有联想集团,就没有神州数码,就没有融科置地,就没有联想控股,就没有柳传志的一世英名……

  换言之,联想控股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联想集团做什么。联想控股做多好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联想集团一定不能倒。

  柳传志的担心才刚刚开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