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创业投资第一季下滑43% 低于历史同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3:13 eNet硅谷动力
科技时代_中国创业投资第一季下滑43% 低于历史同期
数据来源:《Zero2ipo清科——中国创业投资2005年第一季度调查报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作者: 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发布

  【eNet硅谷动力消息】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专业研究与顾问公司Zero2ipo清科公司近日宣布,继2004年第四季度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后,中国创业投资在2005年的第一季度大幅滑落,跌至历史同期水平之下。调查范围内有28家中外创投机构对35家大陆及大陆相关企业进行了投资,投资额合计1.65亿美元,较前一季度下滑43%,少于2003年和2004年同期。
第一季度的投资活力指数为98.23,活跃程度亦不及2003年和2004年同期。

  该数据和结论主要来自Zero2ipo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的中国创业投资2005年第一季度调查和《Zero2ipo清科—中国创业投资2005年第一季度调查报告》。该研究中心自2001年对中国创业投资进行年度全国范围(含外资)调查与排名,并于2003年第一季度开始对在中国大陆地区有着突出行业地位和活跃投资记录的50家创投机构进行季度调查。

  对于第一季度投资大幅下滑的原因,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来自政策层面的影响较大。年初,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布了《关于外资并购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该通知对境外注册公司重组上市的方式设置了障碍,对“两头在外”的外资创投的投资一定程度上产生了负面影响,部分外资创投机构因此放缓了投资的步伐。该政策及其未来的演变对今后的投资活动将产生持续的影响。

  通讯/电信和服务业最受青睐,IC 投资有所降温

  从投资金额看,通讯/电信行业和服务业在第一季度受到相当的青睐,分别获得7047万美元和5073万美元的投资,分别占到总投资额的45%和32%。通讯/电信行业所获投资主要来自两笔大额投资,其中港湾网络第三轮3700万美元的融资贡献了该行业总融资额的一半以上。另外,服务业也有两笔大额投资发生。从投资案例个数看,除通信/电信行业和服务业外,传统行业也获得了较多的青睐。

  值得一提的是, IC行业(主要是IC设计)在2005年第一季度遭遇冷落,与2004年中受到持续热烈追捧的情景形成较大的反差。清科创业投资研究中心认为,IC 行业投资的萎缩也是造成第一季度投资相对偏小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京遥遥领先,成熟期投资占绝对主导

  就投资的地域而言,北京在第一季度遥遥领先于其它地区,占到总投资额的80.70%。该季度的几笔大额投资均发生在该地区。

  在投资的阶段分布上,第一季度成熟期投资尤为引人注目,占到总投资额的73.17%。该季度的几笔大额投资全部集中在成熟期。

  退出活动异常不活跃,募资表现令人振奋

  第一季度,退出活动异常不活跃。调查范围内仅有4家创投机构从4家被投企业中实现4笔退出,退出水平为2003年以来的最低。第一季度,创投支持的企业海外IPO数量极为有限,仅有1家创投支持的企业成功实现海外上市,且其背后的创投机构暂时未从中退出。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本季度退出活动的萧条。

  然而,募资表现令人振奋。调查范围内虽仅有3家创投机构完成新的募资,但募集的资金总额达到6.26亿美元,接近去年全年的募资额。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