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环球时报:美数字霸权日落西山 中国正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22 环球时报

  [西班牙]何塞.马努埃尔.西梅诺文 陈晓航 周育琦译

  2004年12月我曾写道:“美国的数字霸权时代已渐日落西山,而中国人引领的时代才刚刚拉开序幕……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国……毫无疑问,它的下一步目标将是生产处理器……中国的这一目标实现之时,美国时代将就此终结。”

  这段话仿佛预言一般,上周就有报道称,中国已具备处理器生产能力。尽管目前中国的技术尚不成熟,只能生产相当于奔腾III的处理器,但现在全球具有生产处理器能力的企业不过十数家,而且它们全都由美国投资,采用美国技术。经济发达、文化悠久的欧洲,迄今为止却只有几家实验室能够生产样机或者用途有限的处理器,那些批量生产处理器的厂家,全部都是美国公司。

  与此相反,短短数年之间,一切从零开始的中国,如今在相关技术上仅落后美国5年左右。中国生产的处理器能够基本满足中小型企业的使用需要,如统计、开具发票、因特网等等。对于那些面对Intel或ADM最新产品,心仪万分却囊中羞涩的人们而言,中国产品无疑是极好的替代品。如果中国人能保持长久以来的价格优势,那么他们将占有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不仅包括中国的国内市场,还包括更为重要的国际市场,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市场。

  信息产业在美国发展壮大,对于我们而言真是莫大的幸运,也许我们自己都还没意识到这一点。美国和我们一样,是西方文明体系中的一分子。尽管我们作为西班牙人,不得不忍受个人电脑只讲英语,但同时,我们必须承认除此之外的一切都和我们的习惯一致,我们使用相同的历法,都从左往右、自上而下书写,而且在书写中一样区分大小写。

  为了占领国内市场并能够为广大中国百姓所接受,中国需要专为中国人设计的中文软件。如果说对于我们之中任一个对英文一窍不通的人而言,使用电脑已是一件大伤脑筋的事,那么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是一个只懂中文、只会写汉字的中国人,面对字母键盘和满屏的英文单词,他该多头疼!

  为了使个人电脑更加普及,中国需要低成本的电脑硬件及众多汉字软件,同时这些软件对配置的要求不能太高。中国个人电脑100%国产化这一目标终将实现,但仍需付出极大的努力。

  中国或许可以从邻国印度那里寻求帮助。中国有约13亿人口,印度人口也超过了10亿。如果这两个巨人联合起来,并向国内一成的家庭用户提供电脑,那么其所占的市场份额就将超过世界其他家用电脑市场销售份额的总和。假如中印成功结盟,在并不遥远的明天,个人电脑操作系统使用的将是汉字或者是印地语字符,英文在这一领域将难寻立足之地。▲

  (摘自4月25日西班牙《箭报》)

    相关报道:中国首款64位高性能通用CPU芯片问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息产业新闻 全部数字霸权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