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运行分析(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05 中国电子报

  二、百强企业经济运行中存在问题及对策

  (一)原材料、能源紧张制约企业发展

  2004年以来,全球范围内原材料、能源供应紧张,导致价格不断上涨,上游材料、元器件企业涨价直接影响到百强中占大部分的整机企业,对这些企业的成本造成了较大压力。

  建议企业要理性控制投资规模,提高成本核算意识,推进节能降耗,采用节能环保设备和措施,发展循环经济。

  (二)部分企业受国家宏观调控影响

  2004年,国家出于经济发展全局考虑,对部分行业实行宏观调控政策,抑制其投资规模,对百强中部分原材料、能源、建材依赖性较大的企业造成了一定影响,限制了固定资产投资规模。

  建议企业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

  (三)内外资企业所得税不统一

  当前外资企业在我国的销售和税收贡献“倒挂”,即外资企业销售收入多,但上缴税金较少(目前外资企业名义税负15%,实际税负11%;内资企业名义税负33%,实际税负23%),加大了国内企业的负担。2004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营业收入占全行业的31%,但上缴税金占到70%,而外资企业收入占全行业的70%,上缴税金却只有30%,主要原因之一是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的不平等。

  建议国家加快税制改革,使内资、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并轨。

  (四)融资能力不足

  资金瓶颈是我国许多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当前许多企业被迫到国外融资,而在国外融资成本很高,增大了企业的负担,所以,建议国家加大政策性金融的支持力度,同时建立电子信息产业发展银行等风险投资机构,进一步加大对高科技大企业的融资支持。

  (五)当前外汇体制制约企业“走出去”

  与发达国家相比,当前我国外汇管理制度对企业“走出去”形成了很大制约,迫使许多企业采取套汇等手段,建议给予试点企业用汇自由度,在用户额度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方面进一步简化,给予力争做到一企一策。应对的主要对策是进一步扩大外汇开放力度,切实增强对国际化试点企业用汇支持力度。

  2004年1-12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主要产品销售情况

产品名称

单位

销量累计

其中出口累计

库存累计

彩色电视机

万台

6396

2080

639

彩色显象管

万只

3348

903

118

计算机(PC)

万台

1074

61

17

彩色显示器

万台

647

197

8

程控交换机

万线

3803

212

29

光纤

万公里

777

8

0

光缆

万公里

1386

109

4

手机

万部

6989

2238

287

电话机

万部

2576

831

121

激光视盘机

万台

1461

1231

73

电冰箱

万台

1587

439

46

空调器

万台

2749

864

267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