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运行分析(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1:05 中国电子报

  (二)加大投入,促进新产品开发

  2004年以来,百强企业更加重视技术创新,加大研发投入,新产品开发不断取得进展。全年百强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93亿元,比上届百强增长53.5%,研发投入强度(研发经费占营业收入比重)达到4.9%,比上届提高1.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增强了技术创新能力,据2004年6月30日前已公开的专利文献统计,我国本土企业专利申请量排名前三位分别是海尔、华为、广东美的,申请总量分别为3251件、2162件和1180件;从发明专利来看,华为以1750件名列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第一名,占其专利申请总量的80.9%。各企业加快新产品开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TCL移动通讯推出新款集智能手机、车载电话、汽车检测仪器为一体的“神典e767汽车手机”;康佳集团开发出三款“艺术电视”;夏新电子的一款液晶电视LC-17HWT1在第三届中国工业设计论坛上荣获“产品设计创新奖”金牌。

  (三)大力开展国际化经营,主要产品出口加快

  2004年,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高举国际化大旗,“走出去”取得了新的进展。3月份,联想集团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12月份收购美国IBM个人电脑业务。品牌战略和“走出去”战略推动企业参与全球贸易和投资,在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竞争。TCL通过收购汤姆逊彩电业务和阿尔卡特手机业务构筑未来在数字电视和3G领域的竞争优势;华为、中兴通讯的海外通信市场开拓已由发展中国家延伸到欧洲的荷兰、西班牙等国;在印度市场,海尔开发生产的医用低温柜从欧洲各大品牌手中扩大了市场份额,一举成为印度政府卫生部门采购的专用产品。随着生产规模的飞速发展,尤其是研发能力的急剧增强和多年国际市场经验的积累,部分企业已经具备以自主品牌大规模出口的实力,2004年以来,虽然我国彩电出口遭受反倾销等各种因素影响,但大部分企业在尽快熟悉WTO相关规则,继续加大产品的出口力度和跨国合作深度,带动了出口的持续快速增长。1-12月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19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如图4所示)。

2004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经济运行分析(3)
图4 2004年1-12月份百强企业累计出口交货值及增长率

  1-12月份,主要出口企业出口交货值大部分保持快速增长。TCL完成出口交货值181亿元,同比增长42%;上广电完成出口交货值158亿元,同比增长29%;深圳华强完成111亿元,同比增长36%;熊猫集团完成90.4亿元,同比增长18%;海尔完成出口交货值84.3亿元,同比增长72%;广东美的完成89.3亿元,同比增长115%;华为完成85.5亿元,同比增长130%。此外,中兴通讯、京东方科技、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侨兴、清华同方、南方高科、浙江浙大网新等企业出口均保持了较快的增长。

  1-12月份,百强企业重点产品中高端产品出口快速增长。

  ——累计出口手机2238万部,同比增长31%。其中上广电出口1432万部,同比增长25%;桑达电子出口378万部,同比增长34%;浪潮出口125万部,增长555%;TCL出口84.5万部,同比增长203%;中国科健出口66万部,增长725%。

  ——累计出口PC达到61万台,其中海尔集团完成出口60万台。彩色显示器出口198万台,同比增长40%,其中京东方出口196.6万台,同比增长44%。

  ——累计出口彩电2080万台,同比增长22%,其中TCL出口624.1万台,同比增长63%;长虹出口271.9万台,同比下降36%;长白计算机集团出口220.5万台,增长9%;创维出口199.7万台,同比增长1%;康佳集团出口192万台,同比增长78%。

  ——累计出口激光视盘机(主要是DVD)1231万台,其中中国华录集团出口292万台,同比增长4%;江苏新科出口213万台,同比增长122%;德赛集团出口186万台,同比增长40%。

  ——累计出口电冰箱439万台,同比增长38%。其中,海尔集团出口256万台,科龙电器出口155万台,同比增长25%。空调器出口864万台,同比增长145%。其中,美的出口305.5万台,广东格兰仕出口154万台,海尔集团出口140万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