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PC市场饱和 方正寻求战略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3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预计两三年后多层电路板和芯片这两块业务利润将占集团IT产业硬件业务总利润的一半以上,成为新的盈利突破口。”5月9日下午,在方正大厦9楼的一间会议室里,方正集团副总裁蒋必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去年底从方正科技总裁位置调任母公司方正集团副总裁位置后未在媒体露面的蒋必金此次出面是为了介绍方正IT产业现状和发展战略。

  据他透露,方正科技今年一季度的整体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3%,而此前刚刚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方正科技通过品牌运营和产业链整合,公司主营收入、净利润保持同步增长。尽管如此,蒋必金坦承,未来,公司的PC产品在市场占有率、总体盈利规模的保持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上都面临着挑战。

  分段实施产业升级能否成为突破口

  清华紫光有限公司总裁李志强曾经这样指出:企业在制定发展战略时要做到投资层面上的多元化与经营层面上的专业化。要发展,就要向专业化道路发展;如果出现多元化,可能会掉入陷阱。 然而,今天却有不少IT企业选择了多元化发展的战略。

  在方正大厦的产业结构图中,记者就看到其下属囊括了IT、医疗医药、传媒、进出口等方面,这似乎与清华紫光李志强的说法背道而驰。2004年,方正明确了第二主业为医疗医药业。2005年,方正全面退出金融业,成为方正集团回归IT的重大举措。蒋必金说,他们在发展其他方面时并没有忽视IT产业,而是通过近几年的产业升级,正在致力于从目前的PC、笔记本、服务器等IT硬件产品提供商,转型成为一家以硬件为基础,通过多层电路板、芯片向IT产业上游延伸的集软硬件于一体的信息产品、方案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

  蒋必金告诉记者,方正的发展战略是走专业化基础上的多元化道路,但IT高科技产业是方正集团传统的第一主营业务,会坚持下去。软件领域凭借国内最强的开发实力,快速横向走向国际市场;硬件领域在扩大PC制造规模的同时,快速纵向延伸到产业链高端环节。

  “近期以PC及相关业务为主,中期以PCB印制电路板及硬件上游业务为主,远期以芯片、无线、IP以及3C融合业务领域的转换,来保持公司的持续发展。”蒋必金说。

  蒋必金介绍说,芯片领域是方正集团IT产业寻求向高端转型的战略突破口。方正向IT产业高端环节转移的第一阶段是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板有限公司。第二阶段则是进入芯片领域。通过这种分阶段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方正集团以后的收入结构和国内其他电脑商可能就会有区别。

  向高端延伸可获得高规模效益?

  “在收购珠海多层以后,它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现实的利润,更重要的是,这是方正科技进行产业延伸的关键一步。因此,今年,方正科技将继续追加投资,预计2~3年内,公司的总投入将超过14亿元。”蒋必金对记者说。

  他指出,有“电子系统产品之母”称誉的PCB(印制电路板),是所有电子信息产品不可或缺的基本构成要件,作为IT业的上游产业,PCB产业的市场空间规模将十分巨大。因此,对方正集团来说,更重要的是,中国逐渐成为全球PCB产业的中心。

  蒋必金认为收购珠海多层,使方正成功进入快速发展的印制电路板行业。而有分析人士认为,方正集团下属的珠海多层是国内较早从事线路板制造的企业之一,是国内PCB企业中的技术领先者,其将为方正带来丰厚的利润,并使方正在这场卡位战中抢得先机。

  “可以肯定,进军高端芯片是方正集团另一个转型的突破口。我们要想在激烈竞争中一直保持着中国乃至全球IT业的顶尖品牌的地位,就需要我们重新定位整体品牌、整合产品结构,不断创新。”蒋必金说。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