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龙否认顾雏军被监视居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1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上午,科龙电器在广州紧急召开记者会,称其经营不会受到证监会调查的影响,并否认董事长顾雏军被监视居住。科龙电器董秘表示,公司正在等待证监会调查的结果。

  据悉,科龙集团总裁刘从梦亲自到场,但顾雏军并没有出席。刘从梦介绍了公司近期的发展状况,呼吁大家对科龙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2002年格林柯尔接手科龙以来,在经营上是成功的,科龙的销售收入从48.78亿元增长到84.36亿元,去年的销售收入仍然保持
了36.8%的快速增长。

  但在本次会议上,科龙方面并未就“调查事件”作任何说明,只谈公司经营层面的问题。有意思的是,国美、苏宁两大家电连锁巨头也特意到会“助威”,表示科龙冰箱、空调产品近期销售正常,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科龙的发展。

  顾雏军因为近年来频频在内地出手收购上市公司而成为焦点人物,他的收购资金来源一直都受到外界质疑。此前外界猜测顾雏军挪用科龙资金收购了亚星客车、襄阳轴承、美菱电器3家上市公司。但在香港上市的格林柯尔发布公告称,从未挪用科龙任何资金,也没有与这三家上市公司有任何权益。

  昨日,业界还传出惊人消息,称“顾雏军已被监视居住”,科龙整合传播部刘辉对此予以否认:“目前顾雏军仍在北京,他昨晚还给大家开了视频会议,其行动是完全自由的。” 记者李永红

  -新闻人物

  “并购皇帝”顾雏军

  顾雏军今年46岁,江苏泰县人,科龙电器、美菱电器、亚星客车、襄轴股份和格林柯尔等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的董事长。

  1989年,顾雏军凭借制冷剂技术发明专利赴海外创业,1995年回国发展,使格林柯尔成为世界三大无氟制冷剂巨头之一。2000年7月格林柯尔在香港创业板上市。2001年底,顾雏军控股科龙电器,次年即扭亏为盈。

  在此后不到三年时间里,顾雏军接连出手。格林柯尔相继收购美菱(000521)、亚星客车(600213)和襄轴(000678)等内地上市公司。此外,科龙还成为华意压缩(000404)第二大股东。如今的顾雏军,被称为中国的“并购皇帝”似乎并不为过。

  去年8月初,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在复旦大学作题为《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的演讲中,指责顾雏军在“国退民进”过程中席卷国家财富。几天之后,顾雏军向香港高等法院递交诉状,以涉嫌诽谤罪起诉郎咸平。“郎顾之争”一度引起各界广泛的争论。

  记者李永红

  会计师事务所“炒”了科龙电器

  科龙电器昨晚公告称,现任香港审计师德勤·关黄陈方会计师行和内地审计师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5月11日通知公司,将不会再担任公司审计师。德勤的前任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曾对科龙的持续经营能力提出过质疑。

  据悉,德勤对公司2004年度的财务报表发表了保留意见。科龙电器表示,不同意德勤对公司会计管理方面的意见,此外,科龙电器董事会将委任新的注册会计师替代德勤。 记者林兰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