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保护知识产权我们在行动专题 > 正文

保护知识产权万里行日记 2005年5月10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6:46 赛迪网

  文/童文臻

  2005年5月10日 星期二 沈阳 晴 鞍山 阴 大连 雨

  【赛迪网讯】今天的行程还是很紧张,8:23我们就出发前往鞍钢。

  10:30左右,我们到了鞍钢。各个厂区现场的人很少让我们惊讶,更惊奇的是鞍钢的自主知识产权带来的巨大效益。厂区人少是因为生产自动化程度高了,更多员工在控制室里
,通过显示屏来监控生产,鞍钢的信息化程度很高,所以没有像我们想象的那样在工厂看到热闹的人群。

  鞍钢科技质量部部长黄晓煜告诉我们,鞍钢坚持自主创新的做法取得了很好的回报。鞍钢1780mm热扎生产线因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在技术上进行了创新,业界其他厂建设要投资70亿元左右,鞍钢只用了43亿元;而自主知识产权——“鞍山贫赤(磁)铁矿选矿新工艺、新药剂、新设备(ASP)生产工艺技术”使鞍钢在生产成本上比同类企业每吨要便宜400-600元。2004年,鞍钢出口钢铁240万吨左右,都是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国外价格每吨比国内要高几百元,鞍钢因出口而多获利了20多亿元。

  鞍钢有这么多好的专利,取得如此好的效益,为什么不授权给其他钢铁厂呢?黄晓煜告诉我们,国外的生产工艺成熟,国内其他钢铁厂管理层引进国外技术,没有什么风险,而鞍钢的技术虽然好而且便宜,但别人不愿意冒这个风险。这不由让我想到了消费者在采购国内外软件企业的情形,国内软件企业面临着相似的问题。令我们高兴的是,鞍钢技术创新取得的成绩正逐渐被业界认可,济钢正在引进鞍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其人员正在鞍钢培训。让产品更稳定、成熟,更适合中国用户需求,也是国内软件企业的发展之路。

  吃过午饭,经过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中国第一轴承品牌——瓦房店轴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他们的产品在国内铁路四次提速、三峡等众多工程的建设中。在他们厂周边有300多家私营轴承厂,这些厂对公司的技术和人才有较大的冲击,如果不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那么图纸和人才的流失就是非常可怕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得到公司的高度重视,在专利申请和知识产权保护规章制度等方面的工作取得很大进展。2003年,公司董事长亲自登门慰问了专利发明人戚志湘,奖励其南方旅游一次。

  联想到上午在鞍钢采访了解到鞍钢核心技术人员的工资比管理层还高,2004年,鞍钢用轿车、现金重奖了做出重要贡献的技术人员,我觉得知识产权集中的IT领域,更应该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激励员工不断创新。

  19:17,车队在雨中抵达了大连,结束了紧张而充实的采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