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市场教育期接近尾声 SOA战火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12:01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2日消息,众厂纷纷祭出漂亮口号,诸如IBM“随需应变”、HP“活成长企业”、微软“Software as a Service”或BEA“流体运算”等,提出新一代企业应用服务架构主张,已渐获企业认同,而诉诸“应用组件化”含义的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服务导向架构)概念,由于堪称贯穿前述所有主张的必备基础,故也随着各供货商持续宣传,已顺势进入市场教育期的后半阶段,处于即将待发之势。

  据港台媒体报道,据悉多数用户都体认到,唯有让IT应用与业务流程二者,在跨越平台、设备的前提下紧密结合,才能有效迅速响应多变的市场需求;不过欲达此目的,并非一蹴而就,必须搭配着企业应用服务架构的大幅改造,但其间隐含了服务组件、开放标准或Web Services等诸多艰涩名词,不仅让企业主如雾里看花,连程序开发者也无所适从,此皆对SOA推广进程影响所致。

  所幸在众厂(尤其是应用服务器供货商)的推波助澜下,已然发挥“化繁为简”功效,引导企业逐步窥探SOA奥妙。对此,IBM软件部大中华区WebSphere总经理李永财表示,近3年前该公司开始倡议“随需应变”,不断强调企业应用系统应走向模块化、业务应走向服务组件化,更强调IT架构应力求简化并保持弹性,用户在一阵洗脑之下,已对SOA有初步认知,接下来的,便端视供货商能否拿得出相关的方法论、导入步骤,以及足堪落实SOA架构的工具或解决方案,甚至于咨询顾问服务。

  李永财指出,有关SOA的导入,首要步骤,即是拆除各应用系统之间的藩篱,把栖身于应用当中的所有功能予以抽离,并转化为一个个服务组件,尔后便能因应业务需求,迅速将这些组件组装成新应用;不过即便如此,在串联服务组件的过程中,仍难以避免Hardcode等繁复过程,故第二步骤,便是让所有组件都依循开放标准(譬如BPEL、Web Services)。

  为了壮大SOA版图,IBM已然推出端对端方案,其中包括是用以配置于前端的Workplace,同时被赋予开发与整合重任的WebSphere,以及Enterprise Service Bus(彷若SOA架构中的桥梁)中的要角MQ,且这些技术组件全都植基于开放标准。

  李永财认为,目前SOA仍未脱市场教育期,欲于市场中蔚为风潮,可能需待至明年发酵,但无论众家解决方案的进度是快是慢,皆会利用今年下半年积极练兵,且多将引导用户从少数Web Services应用切入,再逐步将SOA架构落实于部门、企业,最终串联至外部的客户与协力伙伴;此乃由于新概念的诉诸实现,并不宜操之过急。

  李永财认为,SOA现仍处于市场教育期,对于供货商或客户来说,皆为起步阶段,故其建议企业宜以循序渐进方式为之,先选定1个或少部份的Web Services应用逐步导入。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