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WAPI磋商与美无线标准合并专题 > 正文

中国将就WAPI提出申诉 捷通坚称要打破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 00: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11日,在由博客中国、第一财经日报主办的“中国高科技标准战略研讨会”上,国产无线局域网标准WAPI的主要研发商和标准制定者西电捷通总经理曹军透露,中国已就美国称“中国无线标准WAPI为贸易壁垒”正式向ISO/ICE 正式提出申诉。

  他透露,中国的这项标准(GB15629.11-2003)同IEEE 802.11标准(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Wi-Fi)类似,但是中国国家标准采取了一个不同的加密协议,称之为无线局域网鉴别和保密
基础结构(WAPI)。虽然这一标准从去年12月1日开始实施,这是针对个别产品这一最为期限推迟到了今年6月1日。

  此前,4月29号国家质监总局标准委员会发布了第44号公告,宣布延期实施WAPI标准,业界认为是无限期推迟实施。这主要是由于该标准在中国实施后,将要求外国的无线设备供应商同中国的竞争伙伴开展合作。这意味着,外国公司要获得WAPI许可证就要同24家中国公司的其中之一达成合作生产协议,这24家厂商是中国政府所准予的许可证授权企业。但这首当其冲地将严重影响到英特尔等美国巨头的利益,因而遭到美国政府的干预。为此,美国政府直接出面,要求中国取消WAPI标准相关规定。

  曹军为此批驳说,这实际上是IT产业垄断者滥用市场主导地位打击扼杀竞争对手和创新技术的活动,而且在中国做得更过分。

  在研讨会上,曹军直接点了干预WAPI标准实施的相关美国公司的名,称该公司的根本目的是掌握真正的创新,并试图控制PC价格上涨所有主线,从而把所有的技术强加给对手。

  他强烈呼吁,技术标准的关系是国家的前途和根本利益,标准是国家利益和国家主权之争。他说,WAPI是符合中国法律的,是客观存在的,不简单是一个口号、符号。                                                   (金朝)


  爱问(iAsk.com)WAPI 相关网页约198,293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