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VD统一标准谈判偏向蓝光阵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5:4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5月11日国际报道 消息来源10日说,日本索尼与东芝已就统一下一代DVD 标准事宜进行谈判,目前方向似乎朝索尼支持的光盘架构倾斜。

  索尼与东芝各自率领一群厂商,互相对峙,一场标准角力赛已延续三年之久。他们广结盟友,希望把自家技术标准拱为业界标准,以便在年营业额数十亿美元的DVD 播放机、个人电脑硬盘和光盘市场取得优势地位。

  但双方上个月表示,将坐下来商议发展共同的标准,力图避免多年前VHS 与Betamax 两种录影带标准缠斗不休的覆辙,以免消费者不知所措,延缓采用技术更先进的光盘产品,连带拖慢DVD 及相关产业的增长步伐。

  索尼的Blu-ray 技术获得包括戴尔、飞利浦电子、三星电子,以及Panasonic 牌产品制造商松下电器的支持。

  消息来源透露,在索尼、东芝与松下举行的谈判中,以Blu-ray 光盘架构统一DVD 标准的主题正被提出来讨论。但他接着说,究竟双方会不会就统一的标准达成最后的协议,又会在何时敲定协议,此刻情况都不明朗。

  日本经济新闻稍早报道,索尼与东芝正进行最后阶段的谈判,着眼于采纳一种新的光盘标准,兼采Blu-ray 的光盘架构,以及东芝用来提升信息传输效率且可防拷贝的软件。

  在Blu-ray 光盘架构中,存储信息的那一层被置于基体(substrate )的表层,上覆薄薄的保护层。而东芝、NEC 和三洋阵营支持的HD DVD 光盘,则把记忆层夹在两层基体的中间。

  两边的阵营同意,标准一致对消费大众最有利,但改用对方的技术标准,可能耽搁产品开发及推出时程。这正是阻挠标准统一的障碍。

  东芝公司发布声明说,目前为止尚未就统一的标准作出任何决定。

  两种标准的核心都是蓝镭射光,此光的波长比目前用于DVD 设备的红镭射光来得短,可让光盘以更高的密度存储信息,适合用来存储需要高容量的高画质电影与电视节目。

  Blu-ray 阵营的成员公司预定下周在东京会商技术与宣传事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