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宽屏幕时代来临 标准型屏幕笔记本将成少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3:33 赛迪网

  【赛迪网讯】5月11日消息,近期包括戴尔、惠普、IBM、宏碁和华硕等笔记本电脑大厂,纷纷提高宽屏幕笔记本电脑产品线比重,作为提升市场需求的新技术及产品诱因,加上全球面板厂也全力将四代及五代笔记本电脑面板生产线,转往更具经济切割效益的宽屏幕面板,笔记本电脑业者纷纷估计,最慢到2006年第一季,15.4及14.1寸等主流宽屏幕笔记本电脑面板价格,将首度低于15及14.1寸标准型面板,并带动全球笔记本电脑厂将所有产品线转以宽屏幕机种为主,届时宽屏幕将成为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新主流。

  据港台媒体报道,台笔记本电脑业者指出,历经近2、3年的洗礼与尝试,搭配15.4、14.1及12.1寸等宽屏幕面板笔记本电脑,即将在2006年上半取代现有标准尺寸(4:3)笔记本电脑,正式带领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全面走向宽屏幕新世代。目前包括戴尔、惠普或宏基等早在2~3年前便开始拥抱宽屏幕笔记本电脑的国际大厂,甚至连宽屏幕比重较少的苹果,以及从未推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的IBM,都准备在2006年大显身手,大举推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

  事实上,近来在笔记本电脑业界甚至传出“现在应没有业者敢不做宽屏幕笔记本电脑”的说法,台笔记本电脑业者估计,到2006年上半宽屏幕笔记本电脑占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比重,将从现在的30~40%,大举提高到80~90%,现有标准尺寸笔记本电脑反而将成为市场少数族群。

  据笔记本电脑及面板业者估算,目前每片14.1寸宽屏幕面板价格约140美元,较14.1寸标准型面板125美元贵15美元,至于15.4寸宽屏幕面板约120~125美元,较15寸标准型面板110~115美元贵约10美元。不过,到2006年上半,将只有12.1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面板比同尺寸标准型面板贵,且其几乎集中在商用市场,因为可同时观看2个电子表格或其它档案的12.1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较受商用人士喜爱。

  面板业者指出,四代面板线可切割6片14.1和15寸标准型笔记本电脑面板,但却可切割出8片14.1和15.4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面板;切割片数更多的五代线(不同规格),14.1和15寸标准型面板可切割出15~16片,但其却可切割出18片15.4寸面板及18~20片14.1寸宽屏幕面板,因此,宽屏幕面板明显具备经济切割效益。

  目前全球笔记本电脑大厂中,戴尔主要7款消费性笔记本电脑产品线(Inspiron)中,有4款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分别采用12.1、15.4及17寸等宽屏幕面板;另外,在8款主要商用笔记本电脑产品线(Latitude)中,包括三星所生产X1(12.1寸),以及仁宝所生产D810(15.4寸)等2款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

  值得注意的是,戴尔长期以来最大量商用笔记本电脑,到2006年将从标准型14.1寸,改为同尺寸宽屏幕机种,也就是仁宝日前所取得每月30万台超级机种Travis;至于广达所获得戴尔2006年最大量消费性笔记本电脑订单,以及纬创所取得新款低阶笔记本电脑大订单,都是15.4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另外,仁宝甚至取得戴尔准备在2006年所推出首款19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订单。

  惠普在主要10款消费性笔记本电脑产品线(Pavilion和Presario各5款)中,有8款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至于12款商用笔记本电脑机种中,有3款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至于过去从未推出宽屏幕笔记本电脑的IBM(不包含联想),在ThinkPad R和G系列都将推出15.4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机种。

  苹果方面,不仅准备推出15.4寸宽屏幕笔记本电脑新机种,甚至有机会让广达新取得的14.1寸宽屏幕iBook,来取代现有14.1寸标准型机种。

  笔记本电脑业者强调,如今宽屏幕笔记本电脑称霸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唯一变量,只剩下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到底可以多快改变,不过,随着全球笔记本电脑业者未来几乎都只推宽屏幕笔记本电脑,且价格确实比标准型笔记本电脑还便宜时,更符合视觉效果及更佳随身携带性(A4尺寸)的宽屏幕笔记本电脑,到2006年上半一定会挤爆通路业者的型录及展示架。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