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拿什么拯救你 CeBIT ASIA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3:27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PConline CeBIT特别报道组

  今年3月,2005汉诺威信息及通信技术博览会(CeBIT 2005)于德国汉诺威召开。作为全球最大的IT展览会,它在全球各地都有着分支展会,在接下来的几天中CeBIT ASIA将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看着本届展会宣传资料,却让人觉得CeBIT ASIA如“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从2003年开始,亚洲CeBIT展会就开始缩水,展馆数目从2002年的4个馆缩水为2个馆;2004年的CeBIT则进一步缩水,参展的厂商中诸如索尼、Intel、微软、IBM等重量级厂商都消失掉了;今年CeBIT虽然依然是两个馆,但是却增加了数字作业展区以及国际采购展区两大部分,原先主打的终端产品宣传与展示规模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甚至这三分之一的空间还包含了WCG2005中国赛区在内的内容。

  究竟怎么了,CeBIT ASIA究竟怎么了,许多IT业内或者一直关心着IT相关的朋友都会有这么个疑问。是03年的那场非典,还是04年展会提前召开带来的不利影响?抑或真的是德国货在中国本地的水土不服?我们现在还无法去确认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过却找出一些让值得发人深思的数据:

  东芝2004第四季度营收为1.68万亿日元(约合159亿美元),同比增长2%;净利润为361亿日元(约合3.41亿美元),同比下滑49%。东芝手机于2004年退出中国市场。

  2005年初,三菱手机为了结束掉亏损状况,全面退出欧洲市场。

  索尼在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显示其净利润亏损从去年同期的3.6亿美元增至5.33亿美元,创下近两年来最大亏损。索尼发布警告:由于价格压力,到明年3月为止的新财政年度内,公司利润可能下降一半,最拖索尼后腿的是其核心电子业务部门的巨额亏损。索尼公司于2005年初更换公司CEO以改变其不利局面。

  在2005年第一季度,AMD闪存部门和微处理器销售部门亏损总额达到1.1亿美元。

  IBM个人电脑部门2001年亏损状况为3.97亿美元,2002年为1.71亿美元,2003年为2.58亿美元。而2004年上半年已亏损1.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扩大了43%。2004年下半年,IBM公司将其桌面事业部出售给中国联想。

  西门子手机部门持续亏损,,2004财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手机部门净亏损1.43亿欧元(1.88亿美元),销售额也由去年同期的14.86亿欧元(19.3亿美元)下降至11.7亿欧元(15.2亿美元)。西门子手机部门目前已确认将会被出售,可能收购者为中国某手机制造厂商。

  2004年初,法国阿尔卡特将持续亏损的手机部门出售于中国TCL。

  去年,国产手机遭遇“寒冬”,TCL手机业绩持续下滑,据称其只完成了销售任务的一半左右,并已发布第四季度预亏公告。国产手机全面亏损,多个品牌传出倒闭可能。TCL移动部门的总经理万明坚今年初离职。

  从2004年中开始的TFT-LCD价格波动导致多个面板生产厂家面临年度亏损,京东方2005年第一季度亏损,亏损额不超过4.55亿元人民币。截止4月25日收盘,京东方A股已经三个跌停,收盘价4.44元,京东方B股勉强在收盘前突破跌停价位,收于1.89港元,下跌8.25%。

  都说行业的年度展会是一个行业的风雨表,那么亚洲CeBIT的不景气确实也让人可以理解了。自2000年IT冬天过去之后,中国IT业被手机通讯业务爆发式增长带来了非常不错的起色,但从04年开始,类似于休克疗法所带来的后遗症开始慢慢呈现。

  根据欧洲信息技术监理会的数据表明,全球IT市场的总份额为19590亿美圆,其中最大头为电信营运商,份额达到了44%。在中国市场,电信与移动部门均被政府把握,与厂商的合作未能达到西方国家那种高度,这是中国手机厂商在爆发性增长后未能持续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样是来自欧洲信息技术监理会的数据表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市场(除了欧美、日本以及亚洲四小龙以外的全球其他地区)在04年-06年IT市场发展比例为6.2%,6.2%,7.1%。发展中国家的IT市场发展速度将远超过发达国家2-3%的发展速度。但是,对于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在人民没有足够消费能力的情况下来保持一个良性的发展速度,是非常至关重要的。而解决这个问题绝非一个地区博览会所能轻易办到的,这个局面需要当地政府适当管理政策、厂商适当市场策略、媒体适当正面引导以及最重要的受众消费心态以及消费能力的改变才可以扭转的。

  对于中国诸多厂商来说,展示性的博览会不如高交会之类交易型展会更具吸引力,几万名终端消费者自不如百万订单来得实际。为了吸引厂商参与,为了适应中国特殊国情,CeBIT ASIA管理层毅然决定引入以企业与政府采购为主的数字作业展区和以面对全球买家为主的国际采购展区。同样也是为了吸引观众,引入了WCG2005,主办方更是勉为其难的采用网络游戏来吸引大家参加。

  对于CeBIT ASIA来说,终于熬到了2005年,后路会怎样,我们不清楚,但是为了中国大陆规格较高的IT展会,最后还是祝福他,可以成功。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