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产软件厂商寄望正版化 以联合服务为宗旨(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0:32 赛迪网-中国计算机报

  文/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司长 张琪

  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国软件产业近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与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还存在明显的不足。主要表现在:

  1. 产业规模小,集中度低,缺乏国际化发展的大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低(仅占国内
30%,全球3%);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较弱,关键核心技术和高端软件产品短缺,尚不能满足经济发展与社会需求。

  2. 软件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软件高端人才、复合型人才、国际化软件人才、传统行业软件应用人才等严重短缺,难以适应软件产业发展和信息技术应用与信息化建设的需要。

  3. 政府与应用行业以及大企业集团的集中采购力度不够,资金分散,产用脱节,装备政策不落实;软件盗版率居高不下,软件市场整顿和监管不落实。

  4. 我国软件出口、外包服务能力及国际化水平低,综合竞争能力不强。

  5. 目前我国缺乏国家级统一的软件产业发展战略,不利于软件产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6. 国务院“三定”方案明确信息产业部是我国软件产业的行业主管部门,但缺乏必要的调控手段;政出多门、权责不一致,体制不顺造成的资金分散、投资不合理、管理欠科学,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缺乏投资力度的问题亟待解决。

  7. 软件产业公共服务体系不完善,海外市场开拓、风险投资及投融资等支撑体系尚未建立,严重影响软件产业提高综合竞争力。

  8. 软件核心技术研发与标准制定缺乏国家行为,对信息安全产业建设重视不够等;软件企业的兼并重组与反垄断法的拟定,也要加快进行。

  工作思路与主要措施

  我们要认真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按照“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要求,加快软件产业发展与信息服务业建设。

  软件产业的发展要围绕国家信息化建设、传统产业改造、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实际需求为重点;要面向国内外两个市场,优化软件产业结构,增强软件产业的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不失时机地促进软件产业做大做强,积极为建设电子强国、电信强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 制定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整合分散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政策、资金等资源,增强软件产业发展的全局性和可持续性;优化软件产业的宏观管理体系。

  2. 继续贯彻落实18号文件、47号文件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并完善软件投融资体系,解决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积极利用政府采购等手段有效扶持国产软件的发展;积极引导和规范软件园的发展,研究制定并实施软件进出口管理办法。

  3. 推进国家公共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海外市场专业服务体系、投融资服务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发展软件产业基地;积极实施人才战略,继续发展各类软件与应用培训机构,建立多层次的软件与应用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PM(软件项目经理)人才认定的管理办法和机构。

  4. 继续实施大公司和“小巨人”战略,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战略,开展软件产业标准体系的研究,支持国内有实力的企业开放式地制定行业标准,并积极参与有关国际标准的制定。

  5. 积极开展软件产业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推进软件企业国际化,大力发展软件外包业务;继续鼓励跨国企业在我国设立生产和研发机构;继续加强软件出口基地建设;建立多层次的国际合作体系,积极发展海外市场专业服务体系。

  6. 加强软件市场规范和监管工作,加强软件质量管理、软件企业信用管理和资质管理,研究制定并实施行业反垄断措施,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严厉打击软件盗版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软件市场秩序。

  衷心希望软件产业界的同仁,能顺应信息技术与人类社会的发展趋势,携手并进,为加快信息产业发展与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推进国民经济与社会服务信息化建设,为实现我国软件产业的腾飞而共同为之奋斗!

  张琪认为:世界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广泛应用给我国软件产业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开放环境下的激烈市场竞争也使我国软件产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