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液晶五代线是否落后专题 > 正文

国内LCD两巨头业绩亮红灯 资金与技术齐卡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54 南方都市报

  京东方首季亏损4.5亿,上广电去年利润减五成

  国内LCD两巨头业绩亮红灯

  资金与技术齐卡壳

  入市不逢时:2004年末,上广电、京东方的液晶面板正式投产,并且分别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显示器,可是,这时全球的液晶面板价格缩水了50%。

  技术更新投入大:据了解,液晶面板生产线投资规模都相当巨大,被戏称为“大钱坑”。以月产能6万张基板的生产线来说,四代线投资要75亿元、五代线要100亿元、六代线要200亿元。

  行业风险高:京东方所经营的跨国高科技业务,面临较高的行业风险、外汇风险和业务整合风险。

  两家老牌国企竞相在上游液晶面板业务上一掷千金,这样一场豪赌一登场便陷入了产业周期低谷带来的盈利困境,以及全球LCD技术淘汰、升级竞赛带来的巨大风险之中。

  4月28日,京东方(000725)公布了2004年财报和2005年一季度财报:一季度亏损超过4.5亿元人民币。尽管市场对此早有预期,但公司首季如此巨额亏损,依然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因为这个亏损额几乎和京东方2004年前三季度约4.7亿元的净利润差不多。公告一经发布,京东方A股连续三日跌停,股价下跌8.25%。而此前3月23日上广电发布的年报中也显示,其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了0.28%,利润总额大幅下滑37.74%,净利润减少了48.78%。

  液晶面板价格缩水50%

  对于四亿多元的赤字,京东方市场部经理宋超亦承认,主要是受到了产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前几年市场对液晶面板的巨大需求,使得上广电及京东方纷纷上马LCD五代线项目。当到了2004年未,上广电、京东方的液晶面板正式投产,并且分别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显示器,可是,这时液晶面板的价格缩水了50%。

  根据权威调查机构WitsView的统计,2004年下半年以主流17英寸LCD显示器面板而言,在去年12月报价约为160美元,较去年6月份300美元而言,跌幅高达47%;15英寸面板跌幅也有40%;今年一季内面板价格仍有3-5美元的跌幅。

  面板价格“跳水”,直接侵蚀面板厂商的获利能力。

  三星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去年液晶显示产品降价与面板货源供大于求有关。各大厂商在加紧清理库存。上广电总裁、上广电NEC公司董事长顾培柱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预计,LCD显示器价格已进入平稳期,预计今年二季开始会有反弹。

  烧钱百亿建五代线

  除了售价下滑带来的利润缩水,京东方和上广电还无法回避全球技术快速升级导致的扩军备战带来的竞争压力。

  “海外已经投产甚至实现量产的第六、第七代液晶生产线,必将对国内第五代生产线造成压力。”长期关注LCD产业的银河证券行业研究中心王国平认为,“由于新生产线的不断投产,低端液晶屏领域因供过于求,价格开始大幅度下降,要想维持利润,就必须上马最新的生产线。”这对刚刚进入液晶面板产业,自身规模和实力都远远无法与国外巨头如三星、夏普等相比的京东方、上广电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压力。

  对此,顾培柱向记者表示,上广电集团还计划在三至五年内,建设两条五代或五代以上TFT-LCD生产线,并将SVA建成中国光电子显示器研发制造基地。此前京东方内部人士传出消息,京东方决定在2009年前再兴建两条五代以上的液晶生产线。

  技术的升级使得两企业资金困境越发明显起来。据了解,液晶面板生产线从第一代发展到目前最先进的第七代,其投资规模都相当巨大,被戏称为“大钱坑”。以月产能6万张基板的生产线来说,四代线投资要75亿元、五代线要100亿元、六代线要200亿元,目前夏普投建的七代线更高达3020亿元。也就是说,就算再建两条同样的五代线,也还再需要200亿元。

  为了在LCD生产线上赛跑,京东方和上广电已分别砸了不少钱。去年9月20日,京东方在北京宣布其投资近12亿美元的五代线已经全面进入设备安装和调试阶段。两个月后,上海广电集团与NEC携手斥资10亿美元打造的五代生产线投产,并推出了五款最新液晶显示器产品。

  四处贷款负债率近七成

  巨额投入从哪里来?4月8日,京东方发布公告称,其TFT-LCD第五代液晶生产线获得7.4亿美元贷款。这项由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牵头、共9家银行组成的银团,为京东方提供的贷款。其中包括1.8亿美元3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和5.6亿美元5年期的固定资产贷款,全部用于京东方TFT-LCD五代线的项目建设及其资金周转。

  除了银行融资,京东方还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3月初,京东方宣布与日本丸红株式会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丸红出资1.6亿元人民币,购买京东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投资)10%股份,成为京东方的战略投资者。京东方投资为上市公司京东方的第一大股东。

  从公告中获悉,京东方除与9家银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获得贷款外,还签署了《机器设备抵押协议》、《房地产抵押协议》以及《保险权益转让协议》等一系列协议,将全部房地产和机器设备以及“所有保险合同项下的全部权利和利益转让给贷款人”。

  “京东方目前的负债率已经过高,在目前的经营和债务规模下,京东方的经营性现金流难以满足其庞大的债务偿还和资本性支出的需求。同时,京东方所经营的跨国高科技业务,面临较高的行业风险、外汇风险和业务整合风险。”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李太勇博士分析称。据了解,2004年1月,京东方获准增发31640万B股,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20.48亿元,但其负债率高达66%。

  收缩非主营业务救急

  巨额资金缺口也带来了京东方现金流的紧张,自2004年开始,“京东方将退出笔记本市场”传言不绝于耳。记者从京东方笔记本电脑华南的经销商处证实,由于京东方在笔记本上的投入日渐减少,原京东方笔记本渠道正意欲退出。

  针对目前渠道或退出或观望的现状,京东方笔记本业务负责人付正辉在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时表示:“目前京东方还没有退出笔记本市场的计划,但今年在笔记本业务上会有一些区域性的调整,有可能会收缩笔记本业务。”

  2004年下半年,联想、HP纷纷祭出6999元的价位,而低端市场的3999元的笔记本也铺天盖地,一时间市场风云突变,京东方受到巨大的冲击。除了笔记本市场环境的因素外,更重要的是京东方对非主营业务的收缩,此前,除了笔记本业务,京东方还曾试水其他消费电子领域,比如数码相机等移动数码产品。但是据说从收购TFT-LCD开始,京东方就开始收缩非主营业务。(本报记者 高凌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京东方新闻 全部上广电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