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飞利浦总裁柯慈雷:如何解读专利费与合作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9: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建兵 上海报道

  这是飞利浦(NYSE:PHG,AEX:PHI)全球总裁柯慈雷在一年半的时间里第五次到中国,就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中国已经超越德国成为飞利浦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2004年,飞利浦在中国市场的整体业务收入为90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了15亿美元,
其在中国的采购额也达到了32亿美元。在进入中国市场的二十年间,飞利浦的累计投资已达到34亿美元。

  而在全球,飞利浦2004年实现营业额303亿欧元,全年净盈利28.36亿欧元,比之2003年的6.95亿欧元有大幅增长。在访问中国期间,柯慈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市场

  《21世纪》:你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来了中国五次,是什么吸引你经常来中国?

  柯慈雷:我在多个场合说21世纪是亚洲的世纪,这也是我来这里的原因,目前飞利浦在亚洲的销售额占到了公司的25%,我的目标是30%。

  我是中国的常客,今年11月份我们的董事会成员还要来中国,将同中国的管理层一起来制定我们的新战略。

  《21世纪》:中国正在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的力度,这会不会影响飞利浦在中国的投资?

  柯慈雷:我相信影响是有限的,只要有需要,我们还是会加大在中国的投资,这对于飞利浦保持在中国的影响力是有必要的,比如,在医疗保健领域我们就有非常大的投入,在半导体方面我们还会继续推进。

  《21世纪》:中国市场在飞利浦的全球架构中地位如何?

  柯慈雷:在飞利浦的全球架构中,2004年中国已超过德国,仅次于北美市场,这就说明了中国市场对我们的重要性。

  对飞利浦在中国过去20年的进展,我是满意的,但我想我们应该还可以进展得更快一些。2003年我们在中国的营业额是75亿美元,2004年我们超计划地达到90亿美元,按这样的速度,我相信三年后即2007年达到120亿欧元没有问题。这也是飞利浦在2003年制定的中国策略。

  下注医疗保健

  《21世纪》:你总是不断地提到要加大飞利浦在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在这个领域,中国能为飞利浦提供什么呢?

  柯慈雷:飞利浦在这个领域是一个领先者,在医学诊断及病人监护产品方面,我们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一。而现在,主要是为了补充产品线,我们同东软有了合作,利用东软的基地生产经济型的产品,以满足中国和发展中国家的需求,从而增加飞利浦在医疗保健产品方面的市场份额,在全线产品方面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21世纪》:你怎么看待GE、西门子这两个竞争对手?

  柯慈雷:在全球市场,他们是飞利浦在医疗保健尤其是医疗成像设备上的竞争对手,但在中国市场上,随着飞利浦与东软的,合资公司的成立以及投资力度的加大,我相信我们将能够和他们更好地竞争。

  《21世纪》:飞利浦在中国医疗保健市场会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呢?

  柯慈雷:单纯地同东软成立合资公司是不够的,正如你指出的,长沙只是—个例子(在飞利浦的协调下,荷兰发展合作部向中国提供了一笔总计为13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用于长沙中心医院的建造),即飞利浦是同政府一起推动项目的发展。对于我们来说,同东软的合资仅仅是一个开始,只有证明它们是成功的,我们才会进行下—步的投资。

  《21世纪》:今年是飞利浦在中国投资第二十周年,这是否也是飞利浦在从消费电子向医疗保健转型的过程?

  柯慈雷:我们最早进入中国是在1985年,当年我们建立了北京飞利浦音响设备公司,一开始是销售灯泡以及录像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所以到现在还有很多中国人认为飞利浦是生产消费电子产品的公司。

  但在过去几年,飞利浦的产品线有了很大的变化,不仅跟TCL等公司建立了OEMODM的合作关系,还跟韩国的LG合作建立合资公司生产CRT和LCD显示器,同时我们也花费了50亿美元来收购一些公司以树立自己在医疗领域的优势。为顺应我们的全球战略,飞利浦将其在中国的发展重点也放到了医疗领域,并在去年跟东软合作建立了一家合资公司专以拓展中国的医疗设备市场。

  知识产权亟待学习

  《21世纪》:飞利浦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中,利润较上年同期出现了下滑,你怎么看?

  柯慈雷:对于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我认为各业务部门的表现其实都还不错,之所以有负面的评价,主要是针对去年同比而言,但其实相差不是很大,第一季度净盈余还是有1.1亿欧元,销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为66.3亿欧元。利润下滑的原因主要在于半导体业务受周期性因素的影响,周期过去之后,利润会回升上去的,故而不存在外界所说的需要扭转的必要。

  此外,在去年第一季度我们卖掉了一个参股公司的股份,这部分利润也算在去年的业务报表中了。

  《21世纪》:飞利浦在全球的研发投入总计为30亿欧元,但在中国仅有5000万美元?

  柯慈雷:这在中国是适合目前的状况的。对于任何一个跨国公司在当地的业务发展都是如此:制造或者出口,然后调整产品以便开发当地市场,然后是产品开发,最后才是研发。

  我们也希望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研发,目前在医疗保健方面就是如此。此外,通讯技术上,我们在TD-SCDMA标准方面加大了投入,而消费电子、光储存方面的研发我们也非常看重,飞利浦最近的几个动作都是投资在研发方面,去年11月份我们成立了半导体消费型业务创新中心,并在上海成立了创新科技园区,到明年年底第一批研究人员就会进驻。预计飞利浦今年在该园区的投资就要达到4000万欧元。

  《21世纪》: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比如DVD专利费的问题以及在美国的诉讼问题等。

  柯慈雷:我们要实现和谐发展,就要彼此理解。但所有的国家对交专利费都不太愿意。

  保护专利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在清华大学等高校成立了三个知识产权的教席,知识产权是全世界都有的,成长中的国家都会碰到这个问题,大家都应该多了解。花钱买只是可持续性发展,到最后还是要建立自己的体系,才能做专利互换,这有利于相互学习。中国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不同,她有很大的国内市场,能够产生一些国际性的品牌,这些品牌将来要发展为国际性公司,在研发方面就一定要有投入,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对这些公司自然相当重要。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