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2005年暑促专题 > 正文

方正变革管理框架 五大事业部代替控股集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5月1日,方正集团在首都机场竖起一个大型广告牌,方正的新口号“中国的方正,我们的方正”也随之正式亮相,此后,他们会陆续在平媒、电视及户外等广告方面推出。在新口号推出的背后,是方正集团整个管理架构的变革。

  昨天(10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方正集团内部独家获悉,该集团去年还在力推的四大控股集团已经被五大事业部取代。方正集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五大事业部的管理架构已经确定,但各事业部内部的各个公司还在调整中,具体负责人也尚未最后确定。

  据了解,方正从今年初开始将集团的整个产业划分为IT硬件、IT软件、医疗、医药和综合等五大事业部。其中,IT硬件事业部包括方正科技、方正数码等企业;IT软件事业部包括方正电子、方正奥德等相关子公司;医疗事业部包括国际医院等医疗企业;而医药事业部包括西南合成、大新药业;综合事业部主要包括苏钢、方正证券等企业。

  按方正集团内部的说法,这一系列调整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现在整个方正集团推广贯彻的“一个原则和五个统一”。一个原则是:控制权上移,经营权下放。五个统一指:统一财务管理、统一人事管理、统一投资管理、统一品牌管理、统一内控管理。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认为,只有做到了“一个原则和五个统一”,才能说方正真正具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而在去年4月25日,在方正集团面向媒体的沟通说明会上,方正集团宣布了方正四大控股集团:方正产业控股集团、方正金融控股集团、方正软件控股集团、方正投资控股集团的产业架构。

  而仅一年时间,五大事业部已取代四大集团的架构。“四大控股集团现在已经不提了,而是五大事业部。”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告诉记者。

  相关人士认为,以五大事业部替代四大控股集团,一个好处是更加突出主业,确立IT和医疗、医药在集团整个产业中的位置,另一个就是五大事业部把相关产业划分到一块,在架构上将更加清晰。

  相关专题:方正集团公布2004年新架构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方正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