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MD总监博斯韦尔:技术催生“电影独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4:25 三联生活周刊

  专访AMD数字娱乐制作总监查理·博斯韦尔

  当《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充斥在全球各个角落的电影院中时,一个叫做查理·博斯韦尔的家伙也许正在偷着乐。正是查理所提供的64位计算机为乔治·卢卡斯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援,同时也彻底的打破了苹果电脑在视频效果界的一统天下。实际上很多时候《星球大战》在电影界的技术意义,就如同id公司的射击游戏Doom之余电脑游戏。不论乔治
·卢卡斯在70年代拍摄老版本《星球大战》时,所使用的各种模型道具微缩拍摄,还是新版本所大量使用的蓝幕CG效果,都始终试图在电影技法上领导时代潮流。而最新一集的《星球大战前传3》中,这种技术的升级被引导到64位技术上来了。以至于64位技术在《星球大战》中的实际应用,被麻省理工大学的《技术观察者》评价为:“乔治·卢卡斯电影技术的与时俱进”。为此三联生活周刊独家专访了这套64位技术的提供者,AMD数字娱乐制作总监查理·博斯韦尔。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看到好莱坞的专业电影杂志Millimeter特别评析了《星球大战前传3》上使用pre-viz动画和64位计算技术。那么为乔治·卢卡斯这样的视觉大腕提供技术援助是什么感觉。

  查理·博斯韦尔:乔治·卢卡斯对于新技术的敏感确实很独特,至少在充满技术革新的好莱坞,乔治·卢卡斯总是坚持特立独行的风格。12位乔治·卢卡斯的手下直接与导演充当了《星球大战前传3》视觉效果的先头部队。他们总共使用了大约100个双核Opteron工作站来作视觉效果的渲染,他们做出来的动画直接成为整个电影镜头的蓝图,然后演员们再按照这个动画预先的线路,在绿色背景前作出一系列动作,最后合成工作再转移到由乔治·卢卡斯亲自督阵的工业光魔制作室,要知道美国电影业75%的电脑特效都是出自这家公司。

  三联生活周刊:按照以往的传统,苹果才是好莱坞视觉特效的利器,为什么乔治·卢卡斯会选择AMD的64位系统呢。

  查理·博斯韦尔:如果翻看好莱坞视觉效果制作的历史,最初电影创作者们都选择sgi图形工作站,后来苹果电脑依靠强大的色彩能力占据了主力地位。但是在好莱坞这个制作视觉幻想的地方,每部电影30%至40%的预算都花在电脑特效上了,以至于性能价格比成为了关键,在数字动画领域,成本的高低对应制片时间的长短差距,都会直接体现在画面渲染时间上。要知道AMD64位系统相比以往的32位电脑,同时间内的执行计算效率要高出30%以上,况且AMD64系统还兼容传统的32位计算,以至于乔治·卢卡斯的手下以创作效率震惊了好莱坞。

  其实在作《星球大战前传2》的时候,乔治·卢卡斯就找过我,当时他需要用Athlon MP组成列阵,来实现一些大场景的光影效果。当这次第三集筹拍时,Athlon MP被升级为支持64位计算的Opteron,这样的技术升级让整个电影特效渲染的时间缩短了一半,从而使前传3更复杂但花费却少于前传2。在前传2中乔治·卢卡斯的手下用Athlon MP制造了4500个镜头,2200个情节。而这次前传3利用Opteron创造了6800个镜头。这个数字让乔治·卢卡斯有充分的制片空间来“为所欲为”,他也借用这种64位的速度优势来丰富了很多电影细节,不仅仅是激光剑的反光,或者黑武士可以当镜子的黑面具。

  三联生活周刊:在电脑游戏领域,对于计算机速度的追求,早已经形成了硬件升级与游戏加速的循环经济链。为了玩画面更华丽的游戏,而升级电脑速度,这已经是目前民用电脑技术前进的少数动力之一。那么CG电影的大张旗鼓,尤其是类似《星球大战》电影的泛滥,是否加剧了这种对于速度的极端追求。

  查理·博斯韦尔:数千人的办公大楼、生物研究所的DNA分析所,以及好莱坞和广告贩子,这些人早已经是这个时代对于计算技术追求最为极端的人群了。孩子们在家玩游戏相比绝对是民用级别的家庭需求。电影的创作者始终在追求与观众的双向交互,而游戏界则不停的追逐电影效果的画面,实际上电影与游戏这两种看似不同的文化娱乐,早已经在技术角度产生了极大的融合,而伴随计算机速度的不断进化,这种对于速度的追求却是在被不停的放大,也许这就是人类对于娱乐极致的本能追求。

  三联生活周刊:始终有人在批判好莱坞电影的过渡电脑特技化,作为被批判的技术提供者,你有没有反思过什么?

  查理·博斯韦尔:也许还有人在怀疑数字娱乐时代的现实,却根本无法抗拒这种娱乐的成果。创造视觉奇迹与商业胜利,始终是好莱坞对我们这些技术提供者的要求。其实不仅仅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包括《罪恶之城》、《马达加斯加》等最近票房爆棚的影片,都出自于我们的64位电脑系统。正如同《星球大战》三部曲的制作人瑞克·麦凯隆评价的:利用计算机技术预先设计出电影画面的流程与构思,然后导演再来改进故事模板,这种数字化的视觉预览技术让乔治·卢卡斯可以充分的预先筛选他的创意,这样乔治·卢卡斯可以在导演、演员、幕后人员和工业光魔的特效人员之前作出所有的决定,这无疑彻底的改变了电影工业化生产的方法,也许乔治·卢卡斯会因为这种技术的改变,彻底成为一位“电影创作中的独裁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AMD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