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电脑厂商细分市场以变应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11:06 南方日报

  “女性电脑”、“大学生笔记本”等新概念不断衍生

  在国内产业格局正在发生巨变的时候,细分市场或许已经成为电信产业的一条必然道路。

  TCL推出女性液晶电脑

  近日,TCL电脑再次显示自己细分市场的决心,在广州发布了旗下全球首款女性液晶电脑“SHE”的后续升级产品。

  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副总经理周春平在广州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我们一直在进行电脑细分市场的探索,在推出女性液晶电脑之前,我们已经对女性消费市场做了近一年的市场研究与调查。”周春平告诉记者,“调查显示,目前已经有70%以上的社会购买力掌握在女性手中。”

  据了解,从2003年第一代的细分市场产品锐翔A开始,到2004年第二代细分市场产品海盗游戏电脑,再到如今第三代细分市场产品的女性液晶电脑及钻石升级版,TCL不断细分市场,并得以进入全国个人电脑市场三甲。

  英特尔力推“大学生笔记本”

  近日,英特尔公司在其每年一度的春季信息技术峰会上宣布,“英特尔移动计算教育学习计划”(MILE)第一阶段已经圆满结束,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专门为中国大学生量身定做的全新笔记本电脑。

  该计划于去年推出,旨在加速移动计算和无线技术在亚太地区300多所大学中的应用。目前,中国有100多所大学积极参与了该项计划,其中位于大连的东软信息学院已经为8000多名学生配备了基于英特尔“迅驰”平台的笔记本电脑。

  英特尔方面透露,今年专门为中国大学生设计笔记本平台代号为“Tanggula”,具备时尚轻便的特性,其经济的性能和入门级设计能够满足一般大学生的需求。在功能上,这种笔记本电脑具备诸如增强的安全性、无线能力和高质量音频与视频等特性,以支持学生开展多媒体互动学习和娱乐体验。

  市场竞争之必然

  大的产业背景注定了个人电脑厂商的市场策略,出现分歧是无可避免的。

  去年,在刚性亏损的重压之下,不仅盘踞中关村十几年的科海、同创、超群、恒生等众多中小电脑厂商开始上演大逃亡,甚至连国际行业巨头IBM的电脑部门也因为长期亏损而不得不选择出售,而HP的电脑部门则因为利润不足1%而被合并到打印部门。

  在国内市场,惟有联想与TCL的利率超过10%,可以算是基本跳出了价格竞争的漩涡。二者也分别代表了两种不同的生存方式,前者是以规模战来提升市场占有率的策略,后者则声称自己代表的是以“创新价值”战略来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

  “细分市场是一次勇敢的探索”,有业内资深人士评价认为,“2005年将是电脑行业全面走向细分创新的一年,谁能在细分化市场夺取先机,谁就将先从同质化竞争中主动跳出来,谁就将成为领导行业走出同质化困局的领先者。”

  本报记者 孙磊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