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清华同方今天召开董事会最终表决股权分置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通知在前 清华同方设计方案在后

  本报记者 陆媛发自北京

  昨日(9日)公布的第一批四家获得解决股权分置试点的上市公司中,两家是国企——清华同方(600100.SH)和金牛能源(000937.SZ)。清华同方的相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
》记者采访时表示,是接到证监会通知之后开始设计股权分置方案的,之前没有主动尝试全流通的想法。

  清华同方一位参加股权分置方案决策的副总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达了大股东可能的让利区间:“我们很可能采用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方案,也就是每10股转增10股,即流通股1:1扩股,那么停牌前价格是8.7元,我们的让利区间只有40%,也就是不能跌至净资产价格5.2元以下,要是流通股股东此时还要求我们继续让利,那我们就不做了。”

  清华同方于今天(10日)召开董事会对方案进行最终表决。而金牛能源则将于12日召开董事会,在该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出台前后,河北省国资委一直全程参与制订。

  对于如果流通股股东不断投反对票希望大股东来让利的话,那么国资委将有个如何把握底线的问题,河北省国资委产权处一位要求匿名的工作人员昨日下午表示:“我们有让利的底线,每10股送2股到3股之间,估计最终不会超过10送3。”该官员认为:“不能简单地与其他试点公司的送多送少来进行比较评价,我们的上市公司形势好,资产质量高,收益率高,最近股价也高。”

  他解释金牛能源为何从河北众多上市公司脱颖而出的原因:“金牛能源这个公司非流通股股东相对简单,就是一家邢矿集团,再者就是只有A股,没有H股,而且大股东股权比例相对高,全流通以后,对国有这块的影响不大,即使减持一部分,还能继续保持控股权,这样就不涉及职工身份置换和补偿金了,操作相对简单一点。”

  地方国资委希望能够通过试点来寻找可以进行推广的方案,来尽快把更多的国企股权全流通。河北国资委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希望有个可以推广方案出来,如果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话,就代表市场能接受也就能推广了,我们希望尽量地把股权分置解决得越多越好。”

  面对国资委、大股东的让利区间和底线,一些流通股股东表示不满足。接受记者采访的机构投资者要求匿名,一位基金经理认为:“从这些可能被采取的送股方案来看,是低于我们预期的,所以我们作为流通股股东是肯定会投反对票的,我们一天都在紧急开会研究下一步具体对策。”

  对于下一步的试点选择标准,市场希望能够明确化、具体化,让大家有一个稳定的市场预期。一位机构投资者说:“从证监会选择这四家来看,其基本面都低于我们的预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华同方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