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德勤出具科龙保留态度审计报告 未获足够证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北京

  昨天(9日),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龙电器”,0921.HK,000921.SZ)公布年报称,2004年度公司实现总销售额84.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上升36.8%,但全年净亏损4466万元,每股基本亏损0.05元,而上年同期则有1.9亿元的纯利。董事局计划不派发2004年末期股息。

  在其去年第四季度销售情况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科龙的各项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率则在上升,导致公司去年的第四季度经营业绩下滑,同时,去年第四季度坏账拨备增加了约3000万元。董事会也在年报中表示,2004年年末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行重估,对估计可变现净值低于成本的存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令存货跌价拨备增加约4141万元。

  “原材料价格于2004年,特别是在下半年急剧攀升,加上提升新产品价格的策略不足以完全抵消成本的上涨,以及内外销市场竞争激烈,令本集团已经微薄的边际利润进一步受压,更使本集团第四季度的经营业绩较首三季度出现下滑。此外,本集团为投资进行商誉撤销以及增加了坏账和存货跌价拨备,进一步影响了本集团于2004年度的利润水平。”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在主席报告书中这样解释,没有提到占调整项目大头的利息费用和固定资产折旧,而这两笔款项分别高达1.6亿元和3.6亿元。

  尽管整体成绩不佳,但2004年全年,科龙的海外销售业务激增71.5%至33.4亿元,占到了销售总额的40%。而由于获得的材料不足,科龙电器的会计师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却对科龙的这份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德勤表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止的2004年度的84.4亿元营业额中,包括向两名在内地客户的数额为57600万元人民币的销售额,其中的42700万元的销售额是在2004年12月才产生。德勤表示,两名内地客户中的一名是此前跟科龙未有交易的新客户,此次向科龙购买货物规模达29700万元,但德勤未能向该客户取得直接函证确认交易。到2004年度结算日止,这两名客户的57600万元销售款项仍未偿付,截止到报告日期(2005年4月28日),有55600万元仍未偿付。

  德勤表示,不能取得足够证据来确定上述销售的真实性,或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有关应收账款一项是否真实。由此,德勤认为,无法信纳2004年度的销售额与期末的应收账款是否正确。

  这批价值5.7亿元的货物对科龙毛利的影响约为1.2亿元。到2004年末,科龙账面上的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达到29亿元。

  科龙董事会称,在2004年的84亿元销售额中,包含了5.7亿元通过审计调整确认销售收入的冰箱、空调等发出存货,这部分产品已经在2004年12月底之前根据销售合同发货,但按照合同约定,客户将在6个月的赊销信用期内逐步汇款。由于出库日期在2004年度之内,根据以往年度惯例,公司审计时将这批货物调整为2004年的销售收入。董事会解释称,德勤未能及时收到新客户的交易确认函是由于邮递问题。

  董事会认为,在账款逐步到期及回收后,可以确认这笔销售及相应应收账款的真实性,审计师的保留意见也可相应消除。

  此外,科龙在年内共有价值2亿元的销售退货额,但公司并未对此进行计提准备。而德勤则担心在2005年内存在2004年已售产品的大量退货,认为应该对这批退货计提准备。

  科龙董事会则辩称,2亿元退货中的1.2亿元是科龙委托客户对公司产品回购而产生的退货;除此之外其余退货的退货率仅为0.9%。2005年初至今,公司退货总额仅为1200万元,在加强市场价格监控的情况下,不必要提取退货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