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试点流通股主力基金发言:补偿比例低于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赵杰 简文 发自北京深圳

  昨日(9日),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正式启动。作为资本市场最大的流通股股东之一,基金公司普遍对近日股权分置改革一系列的进展表示关注。

  昨天,清华同方(600100.SH)、三一重工(600031.SH)、紫江企业(600210.SH)和金牛
能源(000937.SZ)四家上市公司率先尝试这一改革。资料显示,截止到今年3月底,上述四家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和社保组合均超过了5席,而金牛能源其前10大流通股股东全部由基金和社保基金组合构成。

  长盛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同盛的基金经理林继东表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是资本市场一次制度创新上的进步,同时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协商也体现了市场化的操作方法,解决同股不同权的问题对于市场的融资功能、资源配置和价格发现都将有积极的作用。

  林继东表示,作为专业理财的代表,基金公司在价格发现上具有明显的优势,在此次试点进行中,基金公司应从代表持有人利益的角度出发,积极参与其中。他同时强调,市场应该朝一个功能完整的方向发展,仅仅强调融资功能是不够的。

  截止到去年底,基金同盛以持股0.42%的比例列三一重工第九大股东,不过林继东表示今年一季度同盛已经大幅减持了三一重工,故此次不方便就四家公司的改革方案进行点评。

  而目前仍然持有金牛能源的一位基金经理则表示,从目前得到的消息看,公司向流通股股东补偿的比例低于市场的前期预期。对于在随后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会采取何种立场,这位基金经理表示公司正在研究。

  上述两位基金经理不约而同地认为,对于大股东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且有试点意愿的上市公司而言,其更有解决股权分置的动力,也将可能成为下一阶段股权分置改革的试点。相比较而言,民营企业的参与积极性也会更高一点。

  泰信基金公司研究部张净表示,股权分置试点是一把双刃剑。有关试点的思路只是一个程序方案,并没有细化到每个公司的具体方案。监管层只给了一个大方向,让上市公司、保荐机构等充分发挥其作用,让非流通股股东和流通股股东进行博弈,其良好意图在于实现双赢。但同时,从市场资金的供需角度分析,试点的推出对整个市场仍形成间接性的扩容压力,而实行“新老划断”的预期将直接影响市场定价体系。对于场外资金而言,明确启动“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这意味着市场所长期期待的股权分置一揽子解决方案所带来的系统性机会已经不会出现,取而代之的将是“不断试点、反复试错”所带来的较为漫长的渐进式改革路程。而方案的提出和表决的过程中也将伴随着各种传闻、谣言,由此将导致市场和股价的剧烈波动。

  “因此,我们认为节后在‘股权分置’试点开始的复杂形势下,市场的波动将加大,局部性机会和结构性调整将并存,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张净说,“在试点启动的大环境中,短期‘股权分置试点’的题材炒作有望持续升温,有可能首批实施减持试点的股票,将受到短线资金大力追捧。同时,股权分置试点开始后,全流通将引发大规模的重组行为,游资有可能再度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主力,市场炒作题材将会大为增多,市场活跃度将明显增强,市场盈利模式将呈多元化发展。”

  “股权分置试点方案是一个很好的政策。从现在开始将会为市场带来转机。”渤海证券研究员黄锋表示。他认为,至于昨日出现下跌,一方面可能是一些机构投资者“别有用心”,打压股市,乘机吸筹,另一方面是投资者对传闻中试点补偿方案不满意造成的。

  “就目前来看,该试点对股市的影响,将由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所提出的具体补偿方案决定,不确定因素比较多。”诺安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监赵永建表示。但他同时指出,试点工作的展开是完善中国证券市场制度的重要过程。

  大成基金认为,试点工作的展开为证券市场带来了转机。但另一方面,在股权分置未完全解决前,证券市场还存在着明显的系统性风险,在投资管理中仍需谨慎,作好试点公司的评估工作。对于不同的方案投资者的估值会有所不同,投资决策可能也不同。如果方案有利,可能有些公司就会凸显投资机会。

  “试点办法的推出,短期内有可能出现更多的投机机会。信息不对称会导致一些股票短期出现幅度比较大的波动。”赵永建表示,“但我们的投资继续遵循对上市公司进行基本面分析与估值的原则来进行。”而大成基金则表示,将会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和国际化视野相结合,以研究驱动投资,把握好解决股权分置的有利时机,为投资人获取更好的投资效益,进而促进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