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龙面临证监会立案稽查 结果披露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结果将会由上市公司披露

  本报记者 陆媛 方玉书 发自北京广州

  处在风口浪尖的科龙电器(0921.HK,000921.SZ)在资金面稍为好转的情况下,却要面临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结果的考验。

  今日(10日),科龙公告称,公司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因无法披露股价敏感资料从4月28日开始连续停牌至今的科龙电器,引起了各方的种种猜测。本报率先在4月25日报道的《科龙:四省证监局巡检“应该没有问题”》一文,随后格林科尔系4只股票科龙电器、美菱电器(000521.SZ)、襄阳轴承(000678.SZ)以及*ST亚星(600213.SH)纷纷下跌。

  昨日(9日),本报从中国证监会方面证实,广东、江苏、湖北、安徽4省证监局对科龙等上市公司的调查,并非如科龙副总经理严友松所说的只是正常巡检,而是正式的立案稽查,并且结果将会在近日公布。

  5月9日,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综合处安青松处长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科龙被立案稽查是由稽查局来负责的,结果由上市公司自身来披露。”

  值得注意的是,在证监会内,稽查局是负责对证券、期货、基金违法违规案件进行调查的部门,如果从程序上而言,转交到稽查局已经证明案件的性质。

  9日下午,证监会稽查一局调查一处的工作人员证实说:“的确是我们一处在负责对科龙进行立案稽查,结果已经出来,即将公布。”但该人士并没有详细介绍稽查的结果。

  按照证监会网站上所公示的部室设置介绍,稽查一局调查一处负责对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批办的以及证监会认定的重大证券、期货、基金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

  与此同时,自4月19日开始,记者多次与科龙电器方面联系,提出与顾雏军本人见面或者电话采访的请求,均未能如愿。而自“五一”假期之后,科龙电器副总经理严友松的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据科龙电器一位高管向记者表示,结果会在这两天公布。当问及结果如何时,该高管并未给予正式回应。

  对科龙立案稽查的结果很可能在近期将公之于众,无论结果如何,顾雏军将会再次面对来自公众以及媒体的压力。

  在本报刊登了科龙电器的有关报道之后,科龙电器的有关供应商向本报表示,公司原本拖欠供应商货款的情况已经得到明显的改善。该供应商表示,在“五一”假期以前,已经收到了数百万元的货款,昨天又收到几十万元的货款,目前有大概七成的逾期货款收回。据他了解,大部分科龙的供应商在最近都收到回款,解决了供应商短期之内资金紧张的困境。

  严友松此前在与记者的会面中曾经表示,科龙目前资金的紧张是由旺季所导致的,供需所需要的资金都大,特别是在经销商方面回款比较困难,而且今年科龙的产能和订单都比往年增加了许多,造成了资金紧张,“就像一部机器,突然放大了,协调起来也是要经历一段磨合期的。”

  但是从4月1日开始,顺德信用社拒绝接受科龙的商业承兑汇票贴息的情况依然没有得到解决。多数供应商已经向科龙提出要把原来手头的商业承兑汇票换成银行承兑汇票的申请,但目前均没有收到科龙方面的答复。

  科龙被立案稽查的风波对整个格林科尔系所控制的4家上市公司造成了重大影响。4月27日,科龙电器跌停,随后股票停牌至今。自4月26日至今,*ST亚星股价从2.57元跌至2.07元,经历连续4个跌停板,美菱电器自2.47元跌至2.37元,襄阳轴承自3.33元跌至3.21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龙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