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美担忧芯片业务流向亚洲 恐其危及国家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6:31 赛迪网

  作者:天虹

  【赛迪网讯】5月9日消息,美国五角大楼的一份报告夸大了对于美国芯片制造业务流向亚洲的担忧。这篇报告警告称,美国芯片制造业务以“惊人的”速度向中国等亚洲国家转移,这威胁了美国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

  国防科学委员会是由业内官员、学术团体和国防部前官员组成的顾问机构。该机构发表的这篇报告称,它最担心的问题是美国军事和情报应用的微电子供应来源的萎缩。国防科学委员会高性能微芯片供应特别委员会主席William Howard在附加在这篇报告的信中对军事规划人员说,“我们敦促有关方面以快于平常的速度执行我们研究报告所提出的建议”。

  这篇报告的结论是,美国国防部和供应商面临重大的集成电路供应的难题。这个难题威胁到机密的和敏感的电路设计新的安全性和完整性、电子系统的优越性和正常运转、系统的可靠性以及系统寿命长的和特殊元件的不间断的供应。

  为了保证美国国防部能够持续不断地接触先进的、安全的生产设施,这个特别委员会建议美国采取广泛的措施阻止高级芯片生产向海外转移。具体的措施包括:

  ·敦促严格执行WTO的规则。

  ·严格执行知识产权法。

  ·美国国防部和间谍机构应越来越多地参与政府制定有关技术行业的政策。

  ·增加美国大学的研究资金以确保美国的竞争力。

  ·美国间谍机构持续不断地监视全球微电子技术的状况。

  这篇报告暗示了中国芯片行业的崛起和中国日益增强的地区性力量。美国的出口限制已成为芯片技术流向中国的主要问题。专家认为,这些限制充其量是不公平的东西。

  美国国防部对中国的技术出口一直采取强硬的立场。然而,美国官员表示,出口许可证都是一件一件审批的。

  这个特别委员会的报告结论称,有关敏感芯片的加工设备出口、有33个国家参加的瓦圣纳协议(Wassenaar Arrangement)未能确保潜在对手不能获得先进的设计和晶圆加工设备、技术和cell库。

  这篇报告建议美国与参加瓦圣纳协议的国家举行双边谈判,加强芯片生产设备和设计工具的出口许可证的控制。这篇报告还建议美国与台湾地区签订一个IC设备出口协议。中国芯片行业的多数资金都是台湾地区提供的。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