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东芝明年笔记本电脑新订单 广达与仁宝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4:27 ChinaByte

  根据港台媒体报道,台湾地区笔记本电脑产业近5年来无停歇的价格竞争,造成产业恶质化,日前才因戴尔(Dell)2006年最大笔记本电脑订单Travis而大摆乌龙的广达和仁宝,终于彻底觉醒,为避免台厂无谓地自砍价格的历史重演,根据与日系笔记本电脑大厂东芝(Toshiba)相当熟悉的协力厂透露,上周广达和仁宝相当难得一起坐下来,握手协商东芝2006年两大新订单归属事宜,充分彰显台笔记本电脑厂努力扭转过去因盲目竞争而导致两败俱伤的窘境。不过,针对此消息,广达与仁宝基于维护客户机密的职责,不便对此发表任何评论。

  事实上,在杭州保有自制产能的东芝,笔记本电脑委外比重约达7成,且2005年与大部份2006年委外代工订单早已敲定,其中,仁宝约占东芝委外订单60~70%,每月20多万台;英业达(2356)约占20~30%,每月10多万台;广达则在10%上下。至于东芝这2款新订单则是看好特定商机的新增消费性笔记本电脑机种,每月出货量达数万台。

  据与东芝配合的系统厂及零部件厂商指出,东芝这2款笔记本电脑新订单,虽然重要性与戴尔Travis这种最大量的关键订单不能相提并论,但台笔记本电脑厂之间愿意共同努力,保障彼此更多利润和双赢成果,可说是为一直以来恶性竞争的台笔记本电脑产业,开创最佳合作共生典范,相当值得鼓励。

  过去10多年来,广达和仁宝为争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厂桂冠头衔,莫不枕戈待旦将对方视为最重要竞争对手,虽然2004年底台笔记本电脑厂好不容易形成反杀价默契,但却因戴尔Travis订单的乌龙事件而功亏一篑,但却也让台厂产生“真的是该停止杀价了!”的深刻体会。

  零部件厂商预期,东芝这2张笔记本电脑新订单去处可望在本周敲定,最后结果很可能是广达和仁宝依照自己条件各取其一,彼此共同分享,这将对台笔记本电脑产业未来发展带来重要启示。

  戴尔Travis订单乌龙事件,系其将2006年最重要也是最大量商用笔记本电脑订单Travis,意外给予原先不预期会拿到订单、但却报出让戴尔满意价格的仁宝,紧接着,戴尔竟将仁宝原先手上的主力消费性笔记本电脑订单,悉数转给广达,最后的结果是,广达和仁宝所拿到戴尔笔记本电脑订单总量其实差异不大,但却将更多利润拱手让给戴尔。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