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软件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专题 > 正文

政府采购成国产软件救命稻草 低价换取扩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3:41 电脑商情报

  作者:刘佳晶

  一直以来,微软的Office系统已经几成工业标准,是不可撼动的大树,是国内软件企业共同的竞争对手。

  随着省级政府采购的推进,国内软件厂商越来越意识到政府采购对于他们生存发展的
意义,政府采购已被看作可以大肆攻城略地的战场。国内软件厂商在大展拳脚的同时,似乎在这一战场上是和着共同的节拍找到了团结的感觉。如金山公司副总裁葛珂描述,“政府采购过程中,国内办公软件是个总盘子,我们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正版化”振奋软件企业

  2004年年底,微软在天津、上海、北京的连番斩获一度在国内风波大作,业内有声音置疑政府软件正版化近乎等同于微软正版化。尤其是在北京等地的政府采购中,最初并没入围的微软使出“场地授权”招数,让国内软件企业成了衬托,道不尽的沮丧、愤慨。

  然而不久前,金山在2004年省级政府采购鸣金收兵之时高唱凯歌,金山WPS Office获得了几乎全部省级政府的采购订单,其中在广东、云南等地区更是以全部比例中标,办公软件市场份额已经超过微软。金山对外高歌的举动明显是向微软示威。

  据悉,金山WPS在这次省级软件正版化采购中,市场份额近50%,相比之下,微软Office占据30%,国内其他办公软件厂商瓜分了剩余的约20%市场份额。其中无锡永中科技有限公司夺得2万5千多套市场份额,约占办公软件的15%。

  很显然,微软是国内办公软件的矛头所向。面对企业级市场,国产办公软件显得无计可施,可是在政府采购中,他们却逐步找到自信。那么,国内企业究竟与微软在争夺什么?

  盗版问题无疑令软件企业最为头疼,即使到现在,这也是无药可医的顽症。价格战等手段的效果并非立竿见影,无论国内还是国外的软件企业在这方面都是举步维艰。

  政府软件正版化的开展是个良好时机。金山葛珂表示:“我们一直盼望着正版化有一个改善,这次政府采购是一个起点。”几家办公软件厂商一致认为,能争取到更多使用正版产品的用户,是积极参与政府采购的意义所在。

  低价换取版图扩张

  然而,虽然这次省级政府采购国产办公软件达28万套,占据68.4%份额,但是采购国产软件的金额只有六千多万元。葛珂承认,“这一轮采购真正从金额角度来讲,还是国际公司高,这是不可忽略的事实。”

  原因并不复杂,国内企业产品的单价一直远低于微软。据金山介绍,其WPS office的售价是微软的二分之一甚至到三分之一,这便使成交金额的总量低于国外企业。然而,金山等拒绝承认低价是他们在省级政府采购中取胜的唯一筹码。

  有业内人士指出,政府采购中国产办公软件的份额越占越多,已是必然趋势。国内企业也希望通过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加,让政府和企业可以看到国产办公软件实力的提升。正如葛珂所说,“只要用户用好了国产软件,他们就不会再花大价钱去买国际公司的产品。”

  还有人士表示,政府采购的市场有限,但政府的示范作用和辐射能力是巨大的。政府软件的正版化应该带动企业软件的正版化。对软件厂商来说,企业是更主要的客户群,企业级市场才是更大的市场。尽管没有人知道国产软件真正角力微软于此战场的好戏要等多久才会上演。

  《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是喜是忧?

  就在国内办公软件同庆省级政府采购份额战胜微软的时候,《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在众企业长达两年之久的企盼中,也终于有了突破性的进展。近期,《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已下发到各企业。

  这个在业界看来应该保护和支持国内软件发展的《草案》一经推出,便争议不断,不但让国外企业感到存在障碍,而且也没能让国内厂商觉得舒服。

  《草案》中争议最大的莫过于明确提出的《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让人难以判断是偏向国内厂商还是国外厂商。

  业内有观点称,这个目录的设立把“本国软件”和“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在政府采购中的优先等级模糊化了,这也同时影响了操作性,为执行增加了难度。

  分析当前软件政府采购,杀毒软件已经是国内厂商占据大半壁江山,而数据库、中间件、基础软件等方面,由于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所以在这块还是国外软件厂商优势巨大。而真正的国内外企业的较量,其实就集中在办公软件上。因此,针对《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最踊跃向外界发出声音也便是国内办公软件企业。

  对于“优先采用非本国软件”这一点,葛珂作出分析,制定《实施办法》本意是支持中国的软件产业发展。支持中国软件产业发展可以有两条路走,一种是必须买国产软件,这是直接的方法,很见效;另外一种则是要鼓励跨国公司或者是国际大公司在中国投资,进行包括资本、技术、人员培训的结合,这也是发展中国本土软件很核心的思路。

  “这两个支持就体现在政府采购草案中的这一点,核心观点是促进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葛珂说,“同时,金山也希望政府可以明晰‘优先采用非本国软件’的具体条件,以加大支持本国软件厂商的力度。”

  相对于金山,共创开源更直接发表声明,表达对于《草案》一些条例的遗憾,遗憾此办法中出现“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遗憾政府对国内软件企业支持力度的不够明确。此外,共创公司还呼吁本国软件加强企业间的联合,同时认为政府机关应该加强对于政府采购的执法监督的力度。

  言词最为激烈的当数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他强烈置疑《草案》,认为其中将软件分为“本国软件”、“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和“非本国软件”三类是缺乏法律依据的,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没有此类分法。

  倪光南进一步指出,这种分类方法容易混淆,不利于贯彻执行《政府采购法》中的相关规定,“这一条款若不能取消,就等于《政府采购法》没有得到贯彻落实。”

  另一方面,国外企业也对此《草案》疑虑颇多。据外电报道,国外一些公司认为,《草案》中关于申请条件、审批手续等规定客观上给国际厂商拓展中国市场带来了一定的阻力。而微软等公司对于软件政府采购的实施办法一向比较低调,因为这个话题谈了两三年之久,基本上对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发展作用不大。

  至于该办法出台的具体时间,相关人士预测,最快也要到今年年底。另有媒体披露,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软件处处长陈英对此曾经做出回答:《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主要是财政部负责,信产部只是参与者,具体的出台日期将由财政部决定。

  不过大部分国内厂商相信,无论业界如何热议《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的征求意见稿,说不利民族软件产业发展也好,说为微软等国际公司开后门也好,相信政府费劲心思出台这一实施办法的宗旨始终都是为了支持中国软件产业的发展。

  国产办公软件自谋出路

  随着关于《软件政府采购实施方法》的争议不断升温,国内软件厂商加快了联合的脚步。

  4月14日,“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在北京成立。此联盟由系统集成商、平台软件厂商和第三方机构组成。首批加盟的20家企业和机构,几乎涵盖了软件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包括神州数码、太极计算机、点击科技、金山软件、中科红旗等18家主要的国产软件公司,以及北京软件产业促进中心、国家应用软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两家第三方机构。

  联盟会员企业直言,增强政府采购的竞争实力是该联盟的首要任务。

  中科红旗销售总监王明华称,政府将是国产软件目前最大的客户,联盟也希望以此为突破口,在未来争取更多客户,“除了希望增强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的实力外,成员企业将以统一品牌开发符合开放标准、互相兼容的软件产品,并最终形成统一的标准,并将这一标准申请成为国标。”

  有人士指出,团结一致,共谋发展,将是民族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正确选择。

  在国产办公软件中,金山WPS Office算是最有实力和资格与微软Office“纠缠”的产品。如今,金山已经厌倦了在微软后面跟跑,新一轮省级政府采购的成功更让其信心大增。葛珂称,“以前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如何打下更多的单子,现在我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的研发上。”

  据悉,在此次政府采购中,金山中标产品主要是WPS V6。金山坦承这一产品全面模仿了微软Office 2003。另外,今年6月即将发布的WPS Office 2005将实现从部分兼容微软产品到全面互相兼容的重大转变,在重新构建软件引擎的同时引入插件化开发模式,用户甚至可以随意为WPS添加、更改新的功能。

  葛珂直言,在以往得到用户使用的反馈中发现,困扰用户的问题不是功能的强弱,而是90%反映在兼容性的问题上,模仿微软是为了满足客户使用习惯的要求。

  金山总裁兼CEO雷军也曾吐露真言,“WPS和金山联系得太紧了,我觉得只要一天不把WPS做好,即使网游再成功,金山也不可能扬眉吐气,还是觉得不爽。”

  可以说,在扛了多年的民族软件大旗后,金山人几经无奈还是让WPS走上模仿微软的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看到了希望,也给民族办公软件的发展指出了一个方向。

  与此同时,微软中国方面有人士表示对于金山的“克隆”并不介意,“这只能说明我们的产品好,所以才会有人来模仿……”

  但所有人都明白,模仿绝对不是终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新闻 全部政府采购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