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联想完成收购IBM PC 赢得客户尚需苦心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10:25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路虎

  中国最大的电脑制造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对IBM,也就是美国商用电器公司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新联想将成为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电脑业内人士在对联想大规模兼并表示乐观的同时也指出,联想在这个竞争激烈、但是利润不丰的领域还面临诸多挑战。

  联想为世界第三大PC生产商

  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宣布,已经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总值达12.5亿美元的收购交易,这意味着这个中国最大的个人电脑制造商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戴尔电脑和惠普公司的世界第三大个人电脑生产商。

  新联想预计年销售电脑1400万

  台,年收入预计将达到130亿美元。联想新任董事会主席杨元庆称,这一交易对联想而言是历史性的事件。联想首席执行官史蒂夫·沃德则透露,新公司将在未来几周内推出新产品,但是没有提供具体的新产品信息。

  联想集团是以6.5亿美元的现金和6亿美元的股份完成这项收购的。这也意味着IBM公司仍将占有新联想集团18.9%的股权。

  两公司整合对联想有利

  电脑业界对于联想的大规模收购行动表示谨慎乐观。国际投资银行机构的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目前有几百个制造厂家竞争的国际电脑市场而言,个人电脑制造商之间的整合对于制造商是有利的。统计数字表明,目前全球前十大个人电脑生产商占据着全球市场的60%到65%之多,这对于与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整合后的联想是有利的。

  投资银行机构摩根斯坦利发布的全球个人电脑生产商所占市场份额显示,2004年第三季度,戴尔电脑占据全球市场18%的份额,惠普电脑占到16%,而IBM和联想合占8.7%。

  近期挑战:树立良好形象

  近期而言,联想的收购行为从某种程度讲还是有负面影响的。分析人士认为,顾客通常不喜欢新品牌的不确定性。IBM电脑原有的客户,诸如通用电器和发现信用卡等目前已经将其电脑采购对象转到戴尔。美国信息技术协会总裁哈里斯·米勒认为,联想若想赢得竞争,就需要在客户中树立起良好的形象。

  米勒说:“联想面临的挑战是在市场上树立起良好的形象。对于许多用户而言,联想尚不具知名度。它需要向用户证明,它拥有高质量,并且有具备竞争力的价格。”

  中长期挑战:保证价格质量优势

  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联想的低成本和大规模生产以及它专攻电脑生产的模式还是有着竞争力优势的。

  米勒说:“市场竞争很激烈,坦率地讲,各品牌电脑的功能和特点已经不是很明显了,用户注重的是好的价格和质量。戴尔现在占据着美国和全球市场的制高点,但是用户的口味会很快转变,因此制造商需要尽心经营。”

  统计数字表明,联想2004年的营运净收入占收入总值的4.4%,这低于戴尔的5.8%,但是远高于IBM的1.1%和惠普的0.9%,这表明联想在制造成本和市场宣传成本上具有相当的竞争潜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