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流通试点名单公布 清华同方等成首批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2:20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黄靖涛) 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前,清华同方、金牛能源、三一重工、紫江企业首批全流通试点的四家上市公司名单出台了。

昨日早些时候,上交所、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还联合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试点业务操作指引》。按照《指引》这四家公司将分十步进行全流通试点。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今日发布的四家上市公司公告中不会涉及各自全流通的具体方案。

今日最先发布公告的金牛能源称,本公司惟一非流通股股东邢矿集团提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工作的意向,拟向流通股股东支付一定数量的股份以使非流通股股份获得流通权。经保荐机构推荐,本公司已被中国证监会确定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公司拟聘请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公司本次股权分置改革的保荐机构。

金牛能源还称,公司股票、可转债停牌期间,公司将就股权分置改革相关事宜与流通股股东进行充分沟通。公司董事会将在广泛征求流通股股东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兼顾各方利益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并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公司流通股股东可通过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公司沟通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谨慎面对股权分置试点

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的公司总经理林伟杰认为,每当有与全流通有关的消息出来时,市场都会出现激烈反应。

林伟杰说,股市复盘以后,消息因素的影响会导致一些股票短期出现大幅的波动。但是,越在这种时候,投资者越应该谨慎操作,避免追涨杀跌。

林伟杰表示,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应该以全流通的思路评估上市公司,不必理会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差异,如果出现有利于流通股东的方案,比如对流通股股东进行“补偿”,则相当于公司非流通股和总股本缩股,从而会提升现有流通股的内涵价值。

林伟杰还说,监管当局已经放弃了统一的全流通框架,而是通过试点的办法让上市公司股东自主决定股权分置问题的解决方案。相信这也是市场比较愿意看到的。当然,作为市场参与者的二级市场投资者,要珍惜和善用这个权利,争取有利的解决方案。

  全流通要分十步走

  1.上市公司董事会应当在获悉公司被确定为进行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单位的第一时间向证券交易所报告并公告,同时申请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停牌。

  2.试点上市公司应当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形成过程中,就方案涉及的技术操作事项与证券交易所、结算公司进行沟通。

  3.试点上市公司董事会在做出有关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决议后的两个工作日内,应当刊登公告,并申请公司股票于公告次日复牌。

  4.独立董事应当就股权分置改革方案对公司治理的影响、对流通股股东利益保护的情况及其他重要事项发表意见。公司应当聘请律师就股权分置改革发表法律意见。

  5.召开临时股东大会。试点上市公司应当向证券交易所申请自本次临时股东大会股权登记日的次日起至股东大会决议公告前公司股票停牌。

  6.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应当在两个工作日内公告股东大会决议和股权分置改革实施方案,同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但公司因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需要继续对其股票停牌的,可以向证券交易所提出申请。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未获临时股东大会通过的,公司应当在两个工作日内公告股东大会决议,并申请公司股票复牌。)

  7.试点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经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后,应当向证券交易所申请确认其股份变动的合规性。

  8.证券交易所对公司提交的文件进行形式审核,作出是否予以确认的决定。

  9.取得证券交易所对股份变动的确认文件后,试点上市公司据此向结算公司申请办理股份变更登记、资金结算事项,并提交相关文件。

  10.试点上市公司应当在股份变更登记完成后两个工作日内刊登股权分置改革后股份结构变动报告书和有关股份上市流通时间表。(信报记者 黄靖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清华同方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