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刘军:新联想暂不考虑IBM品牌 整合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杨国强 发自北京

  5月的阳光对联想来说格外灿烂。刚进入5月,联想集团和IBM公司就正式对外宣布,联想完成了对IBM全球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交易,从即刻起,IBMPC业务将被合并到联想。

  日前,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中国首席运营官刘军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的采访。

    放弃“IBM”品牌

  《第一财经日报》:在2004年12月8日联想收购IBMPC的协议中,曾有一条是联想可以无偿使用“IBM”品牌五年,但合并后为什么不使用这一品牌?

  刘军:联想与IBM合并后,在目前的品牌规划中将在全球强势推广两个品牌:Think和Lenovo,但不使用“IBM”品牌。在收购协议中我们是有使用“IBM”品牌权益的,但到目前为止我们在品牌规划中主要考虑的还是Think和Lenovo品牌的使用方面,不会考虑使用“IBM”品牌。

  《第一财经日报》:联想的两个品牌Lenovo和Think是如何定位的,会不会推出新品牌?

  刘军:未来Lenovo是企业品牌,ThinkPad和ThinkCentre是产品品牌,我们没有推出新品牌的想法。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原联想集团的产品,是否考虑进入国际市场,与IBMPC在国际市场上共同销售?

  刘军:我们在双方整合过程中发现有一个新型的市场机会,按我们目前的考虑,可能会在第一年的年末把原联想的新产品卖到全球去,但这个事情还没有最后决定。

     三阶段整合

  《第一财经日报》:联想与IBMPC合并后,整合的过程是怎样的,你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刘军:新联想将通过三个阶段进行过渡和整合。第一阶段是从收购宣布之日起,新联想将着力兑现我们对客户、员工、股东的承诺,包括维护联想和IBM已有的客户,保持产品领先性、高效的业务运作,主动推广和提升公司品牌,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第二阶段,新联想将着力通过品牌、效率和创新,提升我们的竞争力,包括提升运营效率,提升Think品牌资产,在世界各地推广Lenovo品牌,建设全球的创新和绩效文化,目标明确地开发新的产品和新的市场;第三阶段,通过在选定市场的强势投入,扩大投资实现公司主动的盈利增长。

  《第一财经日报》:这三个阶段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刘军:这只有一个大概的总的时间,应该是在两到三年左右的一个时间段。需要说明的是,这三个阶段的时间不是完全分开的,比如说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开始会有一定的重叠,第一阶段大概在一年到18个月之间,其间第二阶段也开始了。首要任务是降低IBM成本《第一财经日报》:新联想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降低IBMPC的成本,而如何使其尽快盈利,联想方面将如何做?

  刘军:两个公司合并后如何发挥协同效应大概有这样几个方面。首先是采购上的协同效应。因为你知道两个公司加起来会有更大的采购规模,我想双方加起来以后会有更优化的成本架构;其次是整体运营效率,包括我们开拓新的市场。比如说像现在联想的一些消费性产品在全球销售等;当然也包括供应链的整合,因为你知道中国成为全球IT产品生产的基地,实际上新联想在未来全球供应链的布局上位居一个非常有利的地位。

  《第一财经日报》:目前,新联想的整合已进展到什么程度,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刘军:我们整合的过程还是非常顺利,第一步是IBMPC业务能够独立运作,这个目前已经没有问题。第二步是怎样让两家公司更好地发挥协同效益,这部分分为很多领域,包括产品、研发、供应链、采购等方面,目前正在进行探讨和推进。整个进程会有一个一体化的设计和稳步推进的过程。在第一阶段最先推进的是采购方面的整合,目前双方采购部门已经合并,而且已经建立起一个非常好的协同工作机制。

  《第一财经日报》:联想与IBMPC业务合并完成后,联想在中国和其他区域市场的业务是如何分配的,比重怎么安排,会不会造成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的经营脱节?

  刘军:我想这个问题要纠正一点,联想中国的业务大概能占到新联想的四分之一左右,这并不是一个非常主要的部分。中国虽然是全球第二大PC市场,但是相对于全球的PC产业规模来讲还只是一个区域性市场。中国对于新联想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最主要的含义是:无论是在人力资源方面联想19000名员工有三分之二在中国工作,像采购、研发等这些整个公司的资源方面都是在中国,所以未来的中国将是新联想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大根据地。

  《第一财经日报》:新联想希望的盈利时间表有多长?

  刘军: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IBMPC的成本问题,新联想就可以盈利,我们希望IBMPC能够在并购后的第一年就有所盈利。

  相关报道

  联想集团在韩国建立销售企业

  联想集团在韩国设立的销售企业——联想(韩国)公司日前宣告成立,这标志着联想电脑开始进入韩国市场。

  联想(韩国)公司代表李宰镛当天表示,联想集团将以产品竞争力和独特的市场营销战略,在短时间内争取大幅度提高个人电脑在韩国市场上的占有率。据悉,联想集团计划以低价位的中国产个人电脑打进韩国普通消费者市场,同时将IBM品牌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系列向韩国企业推销。

  韩国电脑业界认为,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收购美国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后,联想集团生产的个人电脑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正逐渐上升。

  据报道,联想集团的笔记本电脑每台价格不到100万韩元(约合1000美元),在韩国市场具有竞争力,将进一步降低韩国个人电脑的价格。(新华社)

  新联想首获美政府超300万美元大单

  本报讯刚刚宣布完成收购IBM全球PC业务的联想,就收到了一份来自美国政府的销售大单。来自联想国际(原IBMPC部门)的消息说,美国空军总部将采购2400台ThinkPad笔记本电脑。据介绍,这起采购大单的获得是联想透过一家名为iGov的合作伙伴获取,总价值高达300万美元。其中还包括了技术和客户服务支持等协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IBM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