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通用:IT建设整合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慧琴 发自上海

  “成也IT,败也IT”,很多企业在信息化的建设过程中陷入IT泥潭的不乏其例,有一些历史悠久的企业,差不多有上百套的信息系统在同时运作,其整合的难度可想而知,对于上海通用来说,因为年头短,所以可以从一个比较好、比较高、有规划的起点来做,但即使这样,寥寥的几处系统还有个整合的问题。在2003年,上海通用通过EAI架构集成,实现了
各个功能区域信息同步,资源共享,使整个精益管理系统都体现为信息流,大大提高了市场快速应变能力。

  据张新权介绍,上海通用的系统主要是分成三大类:一个是全球系统(legacySystem),就是通用在北美地区以及全球通用的系统,这些系统都是通过大型机引进来的;二是像SAP、Siebel、Peoplesoft这样的系统;再有就是属于SGM自己开发的系统,包括DMS、E-Supply等。

  早在2001年初的时候,上海通用曾利用中间件和全球系统做集成。集成给上海通用带来的好处,是把原来全球系统的数据直接送往SAP系统。但是,这个中间件有缺陷,据上海通用信息系统部高级系统分析员沈栩燕介绍,上海通用有的系统规模比较大,而有的却较小,原来用的中间件产品提供的是点到点的连接,势必会造成就像“意大利通心面”一样混乱的局面,而且系统和系统之间仍然是独立的,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信息不能得到共享。这种情况下,到了2003年初的时候,上海通用开始引进了WebMethods,这就是标准的EAI集成平台。惠普与WebMethods为上海通用汽车实施了EAI(企业应用集成)架构,这样,上海通用所有的业务系统都和EAI相连接的,所有的业务都要通过EAI贯穿起来。而且如果上新系统的话,并不需要与其他各个系统互联,只需要和EAI连就行。

  在引入EAI之后,为企业的运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和成本方面的节省,沈栩燕介绍说,上海通用生产线的系统是Flex系统,这个生产线上可以把每一辆整车的状况,清楚地反馈在系统里面,比如说这辆车现在进了车身车间,在油漆车间,开始总装了,从总装下线了,进入调试阶段了等等。实际上Flex系统的生产状况在其他的系统中是非常需要的,比如在SAP里面需要把这个车的BOM(物料清单)展开了,通过APO(高级计划优先)系统预测这辆车,实时了解这辆车进入了哪个生产环节等。还有现在的DMS(经销商管理)系统,也就是销售平台系统,供应商定了这个车后,需要知道这辆车现在是到了油漆阶段还是到了总装阶段,通过显示屏,可以显示这辆车到了哪一个生产节点,其他一些小的系统也需要从Flex系统里了解相关信息。因此,一旦信息进入到了信息总线,也就是EAI系统以后,就可以被共享了。

  有了EAI“信息总线”,不用为了满足某种需要或获得在线信息,再去从比如SAP系统里面取出来,直接就在“信息总线”上面了,其他用户或系统只需要订阅,就可以了。更多的应用就可以像插件一样在这个“信息总线”上“插进去”或“拔出来”。

  正如张新权所描述的,很多企业和行业的竞争,已经演化为不同业务流程和不同IT能力的竞争。就像上海通用整个价值链的整合,将上海通用推向了一个高度。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