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AMD多核技术专题 > 正文

商务周刊:英特尔与AMD的64位“护法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6:36 商务周刊

  英特尔与AMD的64位“护法战争”

  AMD是64位的先行者,但英特尔发起新的进攻已在所难免

  记者 刘丽娟

  英特尔终于为向AMD64位处理器发起新的进攻做好了准备。3月30日,英特尔揭开其64位技术最后一道面纱——EM64位至强处理器发布,这同时宣告了AMD在64位技术舞台上长达一年的独舞结束。

  英特尔召集了自己雄厚的合作伙伴队伍为自己助阵。在北京,同方、紫光等国内硬件厂商来到发布会现场。英特尔希望以此为自己争夺64位的王者地位增添信心。

  虽然推出64位整整比AMD迟一年,英特尔依然作风强硬。2004年底,即将履新的英特尔总裁鲍罗·奥特里尼驳斥了AMD声称的其市场份额将要达到30%的预测。他说,未来12月中,英特尔将在64位技术继续显示其市场号召力,并对AMD展开巷战。

  贝瑞特所倡导的英特尔全线技术布局策略,虽然使英特尔跨越了芯片厂商而扩张成技术帝国,也为英特尔公司带来高额的运行成本。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认为,英特尔一旦在传统的芯片业务失去优势,其研发成本以及庞杂的研发部门所带来的开支对于增长过缓的利润而言,是非常可怕的数字。因此,在英特尔的战略布局中,加强市场行动能力是关键所在。贝瑞特选择奥特里尼作为接班人,看中的就是其多年的营销能力。贝瑞特曾表示,英特尔命运直接取决于奥特里尼的营销手腕。

  奥特里尼出手果然不凡。作为后来者,英特尔加快市场渗透非常重要。就在3月30日发布会当天,新的英特尔64位CPU就出现在北京中关村市场,浪潮也同步推出相应的64位服务器,老伙伴戴尔则推出了基于英特尔64位的处理器PowerEdge 6800和PowerEdge 685。

  与此同时,英特尔发动了庞大的宣传攻势,据称,英特尔对于64位市场的推广支出不会少于当初支持迅驰芯片的4亿美金。在中国,宣传经费除了对英特尔的“铁杆支持者”清华同方特殊倾斜外,更多面向了弃AMD而投奔英特尔的厂商们,其中的部分支出将用于拉拢Sun等AMD的重量级伙伴。

  为了增加64位市场份额,英特尔向市场充分传达了“满足供应”的信息,以使更多经销商和用户相信,2004年11月芯片断货的现象不会重演。在英特尔新的投资计划中,有1亿美金用于芯片厂建设。奥特里尼认定,芯片厂将建在美国本土之外,并将芯片厂地址瞄准亚洲。英特尔有75%的利润来自美国本土之外,而亚洲市场是芯片业务增长最快、利润贡献率增长最快的地区。奥特里尼说:“选择亚洲地区建厂可以有更多的投资回报,并且降低运营成本。”

  3月18日,英特尔拟定在印度建立芯片封装测试厂后,4月5日,英特尔将其芯片封装测试二期项目预期投资总额由3.75亿美元增加到4.5亿美元。英特尔希望以此和AMD设在苏州从事K8芯片性能测试的芯片厂对垒。

  而且,英特尔在今年1月开始对移动事业部、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和渠道产品事业部五大部门调整后,表现出英特尔从技术取向转为全部面向客户应用的强烈渴望。

  按照新任总裁奥特利尼的布局,英特尔每个部门都具有以应用为主导的芯片设计、规划、开发和市场化能力,并且在推出复杂应用时,多个部门的进程将完全协同化。这种布局正如同英特尔在推出迅驰芯片时,通过不同部门间合作将微处理器、芯片组、通信芯片、基本软件能力等性能集成而取得的成功。

  目前,64位PC市场还不够成熟,64位处理器出货量不及市场预测那样乐观,再加上微软推迟64位的系统开发计划,这似乎表明,英特尔EM64并非迟到者,而是选择了恰如其分的上市时机。但AMD一直以64位的技术先行者自诩。在中国市场,该公司的一大成就是,曙光集团利用2560颗皓龙处理器推出10万亿次超级计算机。“这是AMD和曙光‘红色网络计划’的宝贵结晶。”AMD中国公司市场总监孙秀芳说。

  在AMD公司决策层看来,当英特尔无暇他顾时,AMD完全可以以先发优势,抢占更多市场。2004年下半年,即将离任的贝瑞特花去大量时间帮助奥特利尼裁减电视芯片业务,并重新调整英特尔的移动通信业务。AMD则成功建立了AMD中国公司,形成“南生产、北研发”的布局。AMD中国公司总裁郭可尊说:“AMD在中国已经进入业务增长的最佳时期。”

  联想对IBM PC业务的并购,也让AMD看到了更大的希望。按照AMD决策层的预期,并购之后新联想必定与惠普和戴尔进行殊死搏斗。

  “联想和IBM同是AMD的客户。”AMD中国公司市场总监孙秀芳说。惠普一直是英特尔的忠实支持者,尤其当PC业务处于混战之时,惠普更不会动摇其与英特尔的合作关系;而戴尔早已制定了基于英特尔64位技术开发新型服务器的计划。也就是说,在全球PC三巨头中,AMD最可能将联想纳入旗下。

  “联想去年9月推出的2999元低价电脑,已经从AMD高性价比的芯片中体会到好处。利用AMD芯片,将直接提升联想的市场控制能力。”AMD中国公司市场部一位高层经理说。

  按照这位高层的解释,在联想实施多元化经营的时代,其PC业务在市场中控制力有限,不得不向占据市场主流的英特尔靠拢;但联想回归PC主营业务后,特别是对IBM的PC完成并购,对芯片提供商的选择就获得了主动权,之前时常受制于英特尔的联想,与AMD完全可能建立更加密切的合作关系。

  事实上,自联想购并以来,AMD在中国的高层经理们就频繁地往返于北京的上地地区与东方广场之间;在美国总部,AMD的决策层则与联想IBM新成立的公司不断沟通。

  2005年初,AMD开始拉拢被并购方IBM。IBM在分拆PC业务后,即将推出性价比更高的服务器,以增强市场亲和力的动机,也让AMD颇为看好。AMD相关人士介绍说,IBM将于2005年下半年推出基于皓龙技术的服务器。

  在反攻英特尔的战役中,AMD更看清了英特尔与微软日益“间离”的合作关系。在微软加速推进企业级市场时,AMD依靠皓龙的优势,成功借助推广微软X86系统的机会,将自己的64位芯片植入惠普的ProLiantDL145和DL585服务器。郭可尊说:“随着AMD市场的拓展,AMD将从网状伙伴关系中受益。”2004年末,AMD再将台积电和富士通纳入合作伙伴名单。

  与寻求合作伙伴并行的是AMD激进的市场策略。AMD中国公司成立了7人市场小组,并猎到原西门子中国公司的市场总监。2005年1月,AMD以皓龙芯片赞助上海F1车赛,借机将“超越‘芯’”作为AMD品牌的广告语。

  或许AMD在64位市场的每项举措都直击英特尔的痛处,但是“不够老练”的AMD也在英特尔将64位芯片真正市场化的前夜遇到了麻烦。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苏州芯片厂的假芯片使AMD蒙受过亿美金损失,疲软的闪存业务则拖累了AMD赢利进程,2004年第4季度,AMD仍然处于亏损状态。

  或许暂时的业绩低迷不会影响AMD对英特尔64位市场的争夺。但是64位时代刚刚到来,如何建立64位市场新秩序,这一对冤家将面临比32位时代更加激烈的斗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64位处理器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