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英特尔豪赌数字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2:02 中国经营报

  作者:窦毅

  当越来越多用户开始考虑是否应该将手中的电脑升级为迅驰二代时,英特尔自己也在考虑同样的问题——“我该升级了”。

  近日在京举办的英特尔春季信息技术峰会(IDF)上,英特尔公司对外公布了多项新技术
开发设想及进展情况。其中多内核CPU、新的移动计算芯片规划,以及即将面市的首款用于通讯领域的WiMax芯片Rosedale等等都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

  但更引人瞩目的是这家IT巨头正在悄然完成自己的升级、转型。会上,英特尔新成立的五大部门主管系数登场亮相,首次对外摆出了转型平台技术供应商的攻势。

  升级3.0版

  “全变了,原来的组织结构全部重新调整。”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中,英特尔公司亚太区总经理杨旭用了颇为感慨的语气描述2005年以来英特尔内部进行的这一变革。

  根据公司1月18日正式对外宣布的组织结构调整方案中,新成立了五大部门,即:移动事业部、数字企业事业部、数字家庭事业部、数字医疗保健事业部和渠道产品事业部,同时取消了按产品线划分设立的组织机构。

  杨旭直言:“变化最小的是移动计算这块,不过以前关注点集中在笔记本产品上,而现在移动终端多了,像PDA、手机等等加入,关注领域也宽了。”

  “新的组织结构将有利于英特尔着眼为客户开发他们想要的应用,而不是英特尔想给的应用。”此外,也是英特尔从单一的CPU供应领域延伸到更为广阔的平台技术供应市场。

  而所谓平台技术供应的具体战略,一位英特尔工作人员直言:公司上下还在不断领会和学习之中。“但可以简单归结为将从更全面的用户应用角度关注技术研发。英特尔与整体产业界以前都面临着同样的困惑,即大家花很多精力去谈芯片、谈处理器等后台技术层面的东西,但从终端用户那里得到的反馈却是消费者并不关心这些,他们只关注最终的应用功能,关注产品给他们带来的便利。”

  在笔记本移动计算领域,用户需要的是高性能、低能耗以利于长时间使用,以及高散热以利于制造便携轻薄产品。以往英特尔从CPU供应商角度出发,花大精力投入到更高主频和更快速度的CPU研发中,而这些不能满足用户真实需求。染指整个平台芯片研究将更有利于从用户应用角度推出产品。

  外界则将英特尔转型平台供应称为“英特尔3.0计划”,即一次大规模升级。4月19日刚刚参加完IDF大会,并参与了主题演讲的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告诉记者:“可以看出英特尔正在瞄准3.0版升级”。所谓1.0到2.0的升级,是指早年英特尔放弃存储芯片转攻个人电脑CPU产品,这一次升级使英特尔大获成功,成为全球最具领导能力的IT供应商;而今年,英特尔即将迎来公司成立以来的第二次升级,从2.0到3.0,从CPU供应商,转变为平台技术提供商。

  数字家庭引发变局

  过去几年来,英特尔不断侵入主机板控制芯片、显示卡芯片,以及手机通讯芯片市场,直到3年前大举推出迅驰产品,可以看出,从单一芯片染指整个平台芯片决心已久。

  不过一直以来,英特尔并没有喊出平台升级的口号,为何选择2005年展开声势?有分析人士认为:除了CEO接班缘由,更重要的是抢占数字家电市场。“由于数字家电市场处于群雄角逐状态,技术混乱,缺乏清晰的整合能力企业,而传统家电制造商大部分不善于像IT企业那样,整合来自各种上下游的芯片和技术来制造产品。”

  因而英特尔此时推出平台供应,最大地满足了家电制造商对技术整体化的需求。

  这也是英特尔急切圈地数字家电市场的需要。目前,索尼、东芝、Apple、微软、IBM等多家企业已经展开这一市场较量。

  IBM与索尼、东芝签署新的协议,合作开发新一代CELL CPU应用于未来的索尼PS机中,三方合作同样将改变PS的游戏机定位。据索尼方面透露:新品将包含音响、数字录像、数字电视,以及上网等多项功能,最终成为家庭客厅的信息中心。

  同样与PS市场恶斗的微软XBOX也在进行着自己的多功能、全方位演变,有消息称,微软已经放弃了在新一代XBOX中继续使用英特尔CPU的打算,准备另起炉灶。

  而令Apple翻身振作起来的ipod下一代产品中,已经集成入图像播放功能,未来必然也不会放弃做家庭客厅的信息中心的机会。

  对于英特尔来说,面对这些亦敌亦友的企业进入市场,自己只有加快时间抢占更多的机会和领地。

  重家电轻IT

  “重家电轻IT”的表现已经在英特尔全球布局有所体现。2001年英特尔推广在中国P4,选定支持尚不成气候的TCL。而后给予清华同方相当支持,也在于后者正在参与国内数字电视行业标准制定,此外染指娱乐数字内容市场。

  2004年在业内一片惊呼“没有市场机会”的情况下,海尔依然推出笔记本产品,并成为业界最早推出迅驰产品的企业。当时就曾有人质询:“海尔迅驰笔记本发展为什么能得到英特尔的支持?”要知道三星为了获得英特尔支持,处心积虑筹备发展笔记本业务多年,然而海尔仅是一个新进入者中的“门外汉”。

  2004年被AMD争取入阵营的国内两家笔记本制造商清华紫光和夏新。相比来说,紫光出货规模更大,但英特尔渠道合作硬是花大部分精力放在收复夏新上。在本次IDF大会上,夏新已经成为英特尔笔记本ODM合作伙伴。

  显然TCL、海尔、夏新的家电背景,帮了他们在IT产业发展的大忙。而一直以来忠心做PC的联想和方正却屡屡与英特尔出现摩擦。

  这一切表明,英特尔发展策略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开始着力支持家电背景的新兴供应商发展。这样被英特尔怠慢的不光是联想、方正、紫光等等这样的国内IT厂商,DELL、HP,甚至IBM这样的企业也遇到了类似问题。

  它们已经看到了由于数字家电更具诱惑力,英特尔已经将面对个人应用的下游产品制造推广伙伴重心从IT企业向家电企业转移。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IBM放弃PC和笔记本两大个人应用产品,转而自己与索尼、苹果等开发数字家电市场。

  而英特尔一直以来的最佳搭档DELL则选择研发平板电视,响应这一变化。

  年初记者采访长城电脑副总裁卢振宇时,他曾表示长城会迅速进入IPTV和数字机顶盒市场。从种种迹象表明,由英特尔带动大部分PC企业转型家电已经成为趋势。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