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内第一季度IT市场综述:4因素促进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10:05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5月8日 北京消息(文/张岚):日前,易观国际发布今年一季度IT市场研究报告。易观国际数据显示,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IT市场总体规模达到578.7亿元,其中硬件市场所占比例为76.0%,软件和服务市场所占比例分别为10.5%和13.5%。

  报告称,中国经济的健康高速发展、重点行业的IT系统再造、政府支持及相关电子政务工程、中小企业IT建设的快速发展是行业发展的四大动因。而进入到2005年,传统IT产
品与消费电子的融合、IT与通信的融合、通信与消费电子融合的步伐日趋加快,从而给已经成熟的IT市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

  台式PC

  在台式PC市场,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出货量达到323.7万台,同比增长10.8%,但相对于2004年第四季度下降了5.7%。这一市场出货的前三位依然三家国内大厂:联想、方正和同方,其中联想台式PC出货量达到96.3万台,市场份额为29.7%,继续以绝对优势占据市场出货第一的位置,排名第二的方正科技出货量为39.7万台,市场占有率为12.3%。在国际厂商中,Dell出货量最高,为25.7万台,市场占有率为7.9%。HP和IBM分别排在国际厂商的第二和第三位。

  易观分析师江崇王认为,台式PC市场渗透力度进一步深化,在城镇市场进一步增加装机数量。在企业级用户、城市用户之外,城镇市场已经成为主流台式PC厂商的重要战场。而自今年开始,国内台式PC市场增长速度将放缓,竞争格局将重新洗牌,国内厂商将进一步加强其主导优势,部分二线国内品牌将在未来两年内退出市场或者主攻笔记本电脑市场。

  笔记本

  在笔记本市场,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笔记本市场出货量达到65.2万台,同比增长23.3%;但基于笔记本电脑出货的季节性变化,第一季度笔记本电脑出货量相对于上一年第四季度下降了3.7%。在这一市场,联想出货量占据首位,但国际品牌占据了出货量前五名的二到五位,分别是IBM、Dell、HP和东芝。

  江崇王认为,Intel发布SONOMA平台后,国际厂商例如Dell、惠普、华硕、宏基、索尼等均迅速将讯驰二代笔记本电脑推向市场,国产厂商先机已失。而笔记本电脑在中小企业以及个人用户市场有了进一步发展,注重设计的华硕、索尼、明基等品牌正在逐步提高其在个人用户的市场份额。

  打印机

  在打印机市场,一季度,市场出货量达到202.56万台,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2%。其中,喷墨打印机市场出货量同比增长15.8%;激光打印机市场同比增长1.8%;针式打印机同比下降13.1%。在出货量市场份额方面,一季度,HP、EPSON、CANON三个品牌的出货量市场份额分别为28.4%、22.1%、16.0%,继续保持市场前三名的地位。

  易观分析师冯晨晖认为,喷墨打印机的增长主要源于季节性的变化因素,春节期间,对于低端打印机的需求,带动了喷墨打印机市场出货量的整体增长。而一季节也往往是激光打印机和针式打印机的销售淡季,春节的影响和季节性采购的特点导致了市场对这两类打印机需求的下降。

  服务器

  在服务器市场,据易观统计,第一季度服务器市场出货量为106,297台,比去年同期增长28.8%。其中IA服务器增长幅度较大,在2005年第1季度的出货量为97,624台,比去年同期提高了28.2%。RISC服务器2005年第1季度的出货量为5,036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Opteron服务器出货量达到3,621台,出货量与上一季度相比增加了2.0%。从出货量排名看,Dell、HP、IBM分列前三位,从市场价值来看,IBM、HP、Sun分列前三位。

  存储

  在存储市场,一季度存储系统市场价值达到18.6亿元,同比增长5.6%。厂商方面,IBM、HP和EMC继续占据市场份额的前三甲,IBM以5.8亿元的市场价值和28.7%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第一的位置,HP则以4.0亿元的市场价值和21.5%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二,EMC以3.3亿元的市场价值和17.9%的市场份额占据第三的位置。

  易观分析师江崇王认为,电信行业的3G建设带来存储系统发展的重要机会,而在中小企业和媒体等行业用户在存储产品的采购增长也比较迅速。网络存储已经成为存储系统的主流,由于单元存储价格的不断下降和相关市场例如光纤通道交换机市场价格的竞争,SAN和NAS在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得到应用。相比之下,DAS在整体存储系统市场中所占份额逐步下降,但仍然是众多小企业的首要选择。

  网络设备

  在网络设备市场,一季度中国市场价值规模达到60.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其中,路由器和交换机(ATM交换机、局域网交换机)市场份额之和为56.5%,是市场的主力产品;网络适配器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小,2005Q1同比下降23.7%;集线器市场价值同比下降16.7%;局域网交换机市场有所增加,2005Q1同比增长11.0%;受到WLAN设备、xDSL等产品市场的增长带动,其他数据通信设备增长达10.3%。

  易观分析师王涛提醒,网络适配器和集线器市场正在萎缩,对此类产品的投资要慎重,但家用和中小企业宽带接入市场将持续增长,建议厂商加强中小企业和SOHO家庭市场的投入。

  软件

  在软件市场方面,第一季度中国软件市场市场价值达到60.91亿元,同比有较大增长,比2004年第一季度增长27%。在市场份额方面,微软依旧占据市场第一位,市场份额达到8.7%;IBM,Oracle分列二、三位。国产软件厂商中,用友、金蝶、中软分列前三位。

  具体来看,管理软件市场,一季度中国软件市场市场价值达到28.67亿元,同比增长29.4%。排名前十位的管理软件共占有31.89%的市场份额。其中用友以7.32%的市场份额拔得头筹;SAP排名第二,市场份额为5.92%;金蝶、浪潮、中软分列3-5名。

  IT服务

  IT服务市场,一季度市场规模达到77.9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集成和开发服务市场价值达到53.7亿元,同比增长20.0%; IT咨询市场价值达到9.0亿元,同比增长34.6%;IT管理外包服务市场价值达到6.9亿元,同比增长33.3%。

  在IT咨询和IT管理外包服务方面,易观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IT咨询市场价值达到9.0亿元,同比增长34.6%;一季度中国IT管理外包服务市场价值达到6.9亿元,同比增长33.3%。一季度,IT咨询厂商的市场份额排名见下表,排名前五位的厂商分别是IBM、毕博、惠普、Accenture和CSC,前10位厂商的市场份额占到了60.6%。IT管理外包服务厂商的市场份额排名前五位的厂商分别是IBM、惠普、CSC、Accenture和毕博,前10位厂商的市场份额占到了59.6%。

  易观分析师张世伟认为,引起市场变化增长的因素主要来自于政府金字工程进展较好的部分逐步启动IT管理外包服务项目;外资大型连锁零售企业实施IT管理外包项目以及大型制造企业对ERP实施咨询和金融行业对IT规划咨询的需求旺盛等多个方面。

  易观分析师许青松指出,2005年软件市场有望增速发展,但国外厂商仍将占主流。2005年一季度软件市场中前十位的主流厂商中,国外厂商占7成,市场份额更是超过80%,国产软件发展仍然艰难。同时,国产软件产业发展不均衡。在企业管理软件市场,国产软件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但在系统级软件和办公软件市场,国产软件市场份额不足5%。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