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全球LED产业高度依赖手机业 2005年仅增1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9:0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t硅谷动力消息】市场调查机构Topology Research Institute(TRI)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LED产业仍高度依赖手机产业,今年在手机新应用领域发展不如预期、库存问题未明朗化下,全球手机出货量增长率预计由21.6%降至6.9%,使得05年LED增长率由去年的26.9%下降到15.2%。

  该机构指出,在手机彩屏化比例提高刺激高亮度LED需求影响下,自2003年起高亮度LED成为全球LED市场规模增长主要动力。由于历经2年高换机率所引发的手机产业高增长,连带全球LED产业也经历同样的蓬勃发展时期。但从今年起,彩屏手机比重增长率少于2004年,因而影响了全球LED市场规模,预估2005年全球LED市场将达54.3亿美元,较2004年增长约15.2%,但与2004年的增长率26.9%比较,2005年全球LED市场属平缓增长。

  台湾地区LED产业经过约30年的发展已相当成熟,成为全球手机用LED产品供应的主要地区,蓝光LED芯片占全球市场的40%,其它LED产品全球市占率则超过80%。在2005年全球手机出货量增长率偏低影响下,台湾地区LED市场增长率预估将比2004年增长约20%,但仍低于2004年约37%的高增长率。预估2005年台湾地区LED产业因手机所带动的高增长降温、车用及面板背光源等新兴市场尚未成形下,台湾地区LED市场也由前两年的迅速扩张回归自然增长。

  由于手机面板背光源用白光LED所需的蓝光芯片因技术层级较高,台湾地区厂商达标率普遍偏低下,将呈现严重供不应求情形,台湾地区于该产品的全球市占率亦将由2004年的8~10%提高至2005年的15~20%。 至于蓝光芯片价格部份,2005年第一季蓝光ITO芯片价格约每只新台币2.0~3.0元,与2004年第四季相同;在一般蓝光晶粒方面,因价格已趋近成本,因此价格下跌幅度将趋缓,2005年第一季价格约为每只新台币0.7元,较2004年第四季下跌约6.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