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助推燃料电池技术 一代产品有望年底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 08:37 赛迪网

  作者:啸风

  【赛迪网讯】5月8日消息,目前全球有多家公司正致力于开发可资利用的燃料电池技术,而至少三家公司已研制出了专为笔记本电脑使用的燃料电池。有分析人士指出第一代燃料电池将于今年年底面世。燃料电池是一种零污染技术,可提供更长时间的可更新能源,然而目前所处的研究水平离真正应用和投放市场尚有一段距离。

  据业界报告显示,面向汽车等大型能量消耗工具的燃料电池的推出估计还要等好几年,然而适合笔记本电脑、PDA和手机等产品燃料电池的推出并不遥远。

  目前大量需求的手机、笔记本、数码相机、PDA和MP3播放器等都使用可充电的锂离子电池,而锂离子电池的容量已接近最大,可开发空间非常有限。

  燃料电池一般采用氢或酒精作为燃料,同样重量的电池提供的电量可达锂离子电池的10倍。据研究人员称,甲醇较氢燃料电池的电量低,因此主要用于对电量需求不高的便携式设备。

  在交通工具领域,通用汽车公司正在与Shell公司共同进行6辆氢原料动力小型货车的试验。

  据媒体报道,通用最近跟美国能源部签署了8800万美元的合同,用于今后5年内更深入都开发燃料电池技术。

  燃料电池技术在消费电子领域的应用开发似乎走得更快,台湾胜光科技(Antig Technology)公司上月在德国举行的CeBit展中就展出了两款燃料电池产品。

  位于的新泽西Millennium Cell公司近期在英特尔开发者大会上展示了以氢为原料的燃料电池解决方案,该原型电池用于笔记本的电力续航能力可达8小时。

  IBM上周宣布,与三洋电子合作开发的燃料电池原型将应用于IBMThinkPad笔记本。

  IBM移动及桌面首席架构师霍华德.洛克表示,该燃料电池技术是一项重大的突破。

  IBM个人计算部副总裁 Peter Hortensius表示,“目前涉足面向PC和移动设备燃料电池生产的厂家已有很多,然而IBM一流的ThinkPad笔记本与三洋领先技术的结合将加速燃料电池的研究及开发步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BM新闻 全部燃料电池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