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美收购爱多集团专题 > 正文

分析:国美“一口价”能否撼动家电销售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 13:5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频道5月2日电 (张桐、孙洪磊) “五一”黄金周,家电卖场又迎来一个鏖战周期。就在人们企盼着家电业再来一轮价格战风暴的时候,天津国美各门店全面推行了恕不讲价的“一口价”销售策略。老百姓一直习惯的“划价”突然从家电卖场消失,这能否成为家电传统销售方式变革的杠杆?

  据了解,目前家电市场内的价格体系混乱,高标低走似乎已经成为了行业惯例。很多
商家长期以来使用可议价的商品标价,商品的标价与实际售价的相差悬殊。

  模糊价格有3种表现方式:

  一、一款售价在980元的手机,商家往往会把价签定在1020元,不会划价的消费者可能花1000元买走,擅长划价的则会980元购进;

  二、高标价格打对折。原来标价500元的商品,要标价1000元打对折销售;

  三、赠品策略。用赠品来吸引消费者,以维系和其他品牌的竞争关系,但实际上赠品的价值与价格完全背离。

  划价风的兴起,是家电买卖双方之间的信任裂痕越扯越大。天津国美电器总经理王嘉森说,“议价”已经对商家的信誉度产生了负面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家电连锁这个品牌集中度向来不高的业态,各种形式的议价可能损害商家苦心经营的品牌。

  国美尝试推出的价格变革是:所售商品全部明码标价,以真实的超低价格示人。并规范操作流程,不允许门店销售人员与消费者议价。如果竞争对手的产品实际价格比自己的价格还低,国美将双倍返还差价。

  天津市物价局副局长焦应法认为,在诚信经营已经成为商家竞争新的要素之后,明码标价的出现可以说是一个无形资本,这对于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树立企业品牌有着很大的益处。特别是对消费者来讲,免去了询价这个环节之后,减少了时间成本。国美电器这一举措与《价格法》倡导的明码标实价不谋而合,值得推荐。国美电器作为天津市有影响的家电企业,将促进整个行业价格的规范。

  “今后在国美买家电不能‘划价’,这不仅是家电卖场在定价策略上的转变,很可能会改变家电卖场传统的销售模式”,南开大学的张永强博士说,明码标实价给消费者一个明确的表态,家电卖场是主动降价而不是被动降价,显示了家电卖场的实力。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家电行业的升级,家电市场的格局正在变化,尤其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压力下,越来越多的家电品牌开始从价格战转向品牌战。价格的无序竞争对于品牌形象百害而无一利。国美推出的这项举措,帮助家电厂家统一了价格体系,进一步提升厂商关系。但价格战仍是商业竞争不可缺少的手段,国美的“一口价”只是一种价格策略,议价现象不大可能消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美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