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微软财报预期落空 陷入信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9:54 赛迪网

  李远

  【赛迪网讯】4月29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微软近日公布的第三季财政报告没有达到之前的预期数字,这让华尔街分析家将怀疑的目光投向了第四季度的比尔-盖茨

  一直以来微软都不曾失去过预期的销量目标,这也是盖茨旗下公司引以为荣的一大传统。然而在近日公布的第三季财政报告发布之后,大多数分析家都感到十分震惊,微软言出必行的优良传统终于被打破了。在截止到3月31日为止的第三财政季度中,微软没有达到预期的销量利润目标。三个月之前软件巨头表示本季度的销量将达到98亿美元到97亿美元之间,然而今年4月28日,这项曾经的宣言被打破了。微软第三财政季度销量仅仅为96.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上涨5%。

  微软方面并没有将此次的失误归咎于逐渐减缓的公司采购预算,而将矛头直接指向了商务零售软件销售领域超乎寻常的销量下降,其中的重点项目个人电脑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销量更是全线溃败。与此同时公司也表示,本季度中货币兑换比例的波动也是最终导致预期目标未能达成的罪魁祸首,而公司作出的销量营收预期数字完全是按照上个季度的货币比率计算的。

  毫无疑问Windows业务领域的疲软伤到了微软公司的中枢神经。据统计,比起去年同期,本季度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产品部门的营收增长率仅仅为2%,最终还没有达到30亿美元。另外在本季度中微软加到了对于Windows操作系统专业版的推广力度,然而版本比起家用版要昂贵了许多,因此很大程度上抑制了产品的销量。另外据统计零售商以及授权方面Windows操作系统产品的销量在本季度下降了足足18%。

  据微软提供的消息,与此同时国外货币兑换比率的波动也最终导致了微软的衰败。并且早在三个月之前微软旗下的七个分支机构就曾经对公司上季度作出的营收预期数字作出了置疑。但是外界分析家却持有完全不同的看法,Goldman Sachs分析家Rick Sherlund表示:“对于比率导致微软未能达成预期营收的说法我并不能十分确定,就我了解到的情况而言,其他公司对这个问题的看法与微软存在明显的诧异。”

  然而软件巨头的利润统计数字却和预期大致相符。营业收入达到33亿美元,涨幅为160%,去年同期仅仅为25亿美元,然而在本季度的利润统计数字中却存在大量的水份,首先多达7.68亿美元的和约履行收入就大大冲淡了此项统计数字的含金量。据统计本季度微软每股收益为23美分,去年同期为12美分。

  虽然第三季度并没有很好的完成销量目标,但是微软公司的股票在财报公开的当天仍然得以攀升,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公司对于第四季度充满信心的展望。微软表示第四财政季度销量将达到101亿美元到102亿美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上涨9%,与此同时营业收入增长31%到34%,达到41亿美元到42亿美元。面对微软此番的豪言壮语,一些分析家不得不持有截然相反的怀疑态度,Sanford C. Bernstein分析家Charles DiBona表示:“这并不是打篮球,数字的提高并不那么容易。”

  而Charles DiBona先生将主要的怀疑目光投向了微软对于家用电脑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的销量预期数字上,鉴于个人电脑的销量在第四财政季度的增幅将达到9%到11%,微软也将自己的家用电脑平台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产品的销量预期增长额定在了8%到9%。分析家表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数学加减问题,微软的预期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而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产品在微软的产品线中可谓是重中之重,因此一点点的闪失就会导致全盘皆输,下一财政季度微软的销量预期是否能达到现在看来似乎真的不太确定。

  实际上在过去的第三季度中,几乎在每一项统计中微软的预期数字都要超过公司的实际表现。之前微软曾经预测第三季度服务器领域销量攀升16%到17%,而最终的数字仅仅为12%。另外据微软预测第三季度Office应用办公软件包营收将攀升3%到4%,然而最终事与愿违,第三季度营收增幅仅仅为2%。并且软件巨头曾经预测家用娱乐部门销量将提升20%到22%,然而最终仅仅12%的增长幅度无疑让盖茨颜面扫地。

  在微软给出的2006财政年度的首次预期报告中,营收将达到433亿美元到441亿美元,比2005财政年度上涨9%到11%。与此同时营业进款的数目将达到183亿美元到189亿美元之间。不过鉴于第三财政季度微软的食言,也许这份报告的说服力下降了许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微软新闻 全部财报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