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联想在美遭戴尔偷袭专题 > 正文

深度分析:新联想面临自身挑战 超戴尔非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43 新浪科技

  导语:北京时间4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称新联想将于下月举行成立仪式,这标志着联想IBM交易的结束,同时也是联想新时代的开始。在收购IBM PC业务的过程中联想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即使整合工作完成以后挑战仍会延续。分析人士认为,能否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联想能否立足于全球PC市场的关键。

  2004年4月20日,在北京联想控股的总部中曾举行这样一场“庭审”:“法官”和“陪
审团”是联想联合创始人柳传志以及其它联想董事,“庭审”的主要议题是联想集团能否成功收购IBM PC部门。支持收购IBM PC部门的一方主要包括联想首席财务长马雪征、来自麦肯锡的咨询师以及来自高盛的分析师,他们必须在“庭审”中说服“法官”和“陪审团”,但这并非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

  联想董事会最大的忧虑是联想高管是否有能力运营更为复杂的全球业务。双方的激烈辩论持续了三天的时间,突破口终于出现。董事会认为,如果联想能够招聘IBM高管来管理公司,这一收购就能够获得成功。柳传志表示:“董事会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解决方案。”

  联想将于今年五月初完成对IBM PC部门的收购,未来的新联想年销售额达到130亿美元,在全球市场占有8%的市场份额,将成为全球第三大PC厂商。也许联想并不能对戴尔在美国市场的垄断优势构成威胁,但通过整合联想与IBM的管理人才、先进技术、低廉的成本以及良好的声誉,联想在发展中市场将大有作为。Gartner分析师马丁-雷诺德(Martin Reynolds)表示:“随着全球PC市场争夺的焦点由美国转向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发展中市场,联想有着自己的竞争优势。”

  联想的力量来源于自身。IBM并没有将PC部门彻底出售,而是决定在合并后的新公司中持有13.4%的股份。并且如联想董事会所愿,IBM的部分高管将加盟新联想。从这个角度来看,联想IBM交易的本质就是IBM将PC业务外包给联想,而联想将管理和销售业务外包给了IBM。因此,联想IBM交易实际上一场东方与西方、老牌劲旅与行业新星之间的大融合。IBM PC部门主管史蒂芬-沃德(Stephen M. Ward)将成为新联想CEO,而联想CEO杨元庆将成为公司董事会主席。新联想的总部将位于美国纽约州,距离IBM总部不远。

  联想和IBM具有很强的互补性。联想的主攻目标是消费PC和低成本生产,2004年该公司在中国PC市场占据了26%的市场份额。IBM则面向全球主攻企业市场,未来该公司3万人的销售团队和9000家商业合作伙伴全球网络将销售联想PC。Ingram Micro公司总裁凯文-穆雷(Kevin M. Murai)表示:“新联想强大的团队足以威胁戴尔。”

  当然,全球PC产业中曾有多家企业认为自己比戴尔有优势,但最终也没能超越戴尔。IDC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戴尔在全球PC市场占据了18.5%的市场份额,惠普以15.4%的份额位列第二,但二者的差距在逐步拉大。与此同时,IBM PC业务增长缓慢,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仅增长2%,而戴尔为13%。戴尔CEO凯文-罗林斯(Kevin B. Rollins)表示:“联想收购IBM PC部门是一件好事,因为这意味着IBM的部分客户将转投戴尔。”

  联想并不准备以戴尔模式超越戴尔。戴尔成功的关键在于高效率的直销模式和定制生产,而联想则主要依靠零售、渠道和IBM销售团队。联想的这种模式在发展中市场有一定优势,目前全球80%以上的PC都通过零售商或渠道销售,这一比例在中国等发展中国家还要更高一些,因为当地消费者都希望在购买之前亲眼看到商品,而且他们大多不使用信用卡。

  很少采用直销模式并不意味着联想不懂精打细算,事实上,该公司运营支出占营收比率不到9%,仅为全球PC产业平均水平的一半,和戴尔相当。收购IBM PC部门后,联想的运营支出将有所增加,但要成为赢家并不意味着联想必须超越戴尔和惠普,它只需要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以及持续盈利就已经足够。联想在中国的发展很具有说服力,尽管面临同方和方正的激烈竞争,联想第一季度在中国PC市场占有的市场份额仍比上一季度增长4%。

  摩根斯坦利预测,2006年联想的销售额为140亿美元,净利润为2.21亿美元。同戴尔相比,联想的差距还很大,2006年戴尔的销售额将达到570亿美元,净利润达到40亿美元。联想的优势在于可以进一步削减成本。此前联想公开表示,随着供应链效率的提升,该公司每年可降低成本2亿美元以上。消息人士称,联想还可以通过与IBM的交易进一步降低成本,因为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该公司可以从微软英特尔获得更多的订货折扣。

  随着自身力量的增强,联想计划同戴尔等对手开展全方位的竞争。除了产品价格,联想还希望在创新方面有所建树。新联想在这方面有着自己的优势,例如IBM ThinkPad笔记本电脑凭借着自己特有的功能在与戴尔产品的竞争中一直占据上风,而联想带有网络电话服务的新PC也获得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联想目前需要解决的最主要问题就是整合IBM PC业务。双方在企业文化方面的差异是巨大的,没人能够预测这种差异什么时候会导致矛盾的激化。例如,去年12月20日,杨元庆、马雪征以及其它8名联想高管飞往纽约参加新公司的第一次会议,但当他们抵达肯尼迪国际机场时却无人迎接,这在有礼仪之邦美称的中国简直难以想象。

  在经过多轮谈判后,去年12月联想终于宣布将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BM PC部门,其中包括6.5亿美元现金、价值6亿美元的股票以及承担5亿美元的债务。交易公布以后,联想和IBM都在努力适应对方的企业文化,以保证企业整合的成功。联想董事会任命沃德为公司新任CEO,并宣布英语为联想的官方语言,这些都足以表明联想整合IBM PC业务,进军国际市场的决心。

  为了保持业务的连续性,新联想将划分为三个独立部门,分别是中国PC部门、中国手机部门以及国际业务部门,不过该公司将迅速整合供应链业务。沃德透露,今年年内联想将在中国之外的四个国家开展消费PC业务,不过他并没有公布这四个国家的名称。沃德计划通过赞助2008年北京奥运会使联想品牌在国际上打响,同时他还准备同英特尔、微软以及其它厂商在北京和罗列(Raleigh,)合作建立PC创新中心。

  有消息称新联想将于5月初举行成立仪式,这标志着联想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同时也可能是全球PC产业的一个新时代。在中国由低成本生产中心向全球经济巨头转型的过程中,联想这样的企业必然会成为引领潮流的弄潮儿。(摩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联想新闻 全部戴尔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