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G引发中国空调业诉讼危机 布局天津大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08:1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丘慧慧

  天津、广东顺德报道

  每当夜幕降临,天津市北辰国家科技园区的兴淀公路旁就开始释放烧饼、肉夹馍的味觉诱惑,并混合着进出原料和成品的卡车队伍扬起的尘土气息。

  这里就是LG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简称LGETA)的总部所在地,也是LG全球最大的生产工厂。从1995年LG进驻天津的十年来,车水马龙、人头攒动的景象已经构成了北辰科技园区夜色中不可或缺的一幕。

  然而四月中旬以来,就是这个方圆1平方公里、被天津市连续7年评为“天津市最佳外商投资企业”的“宠儿”,天津三大外资巨头之一,却成为引发美国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中国产地空调全行业倾销指控的导火索,也成为中国本土空调厂商指摘的对象。

  4月11日,因为美国企业惠尔浦空调直接点名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LG空调价格偏低,涉嫌倾销,惠尔浦向中国商务部提交了反倾销报告,由此引发中国空调业全行业诉讼危机。

  LG为何布局天津?

  倾销的诉讼危机似乎没有影响到LG的正常营业。

  加长的集装箱式的运输大卡车不停地往返于LG天津厂区之间,“这里经常堵车”,一位经常在此地载客的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而且因为货物进出检验很严格,所以LG里面经常停着很多车。没有LG的许可证件,任何人都进不去。”

  就是这个用铁栅栏和砖墙围绕起来、在天津自成一体的工厂,生产出了在美国一台只售72美元的空调。尽管LG事后对此作出解释,认为72美元是空调产品中价位较低的窗机,但是行业内仍然认为这是一个“太低了”的价格。

  是什么支撑了LG在天津生产的低成本,使其能够以低于中国本土企业22%的价格,将产品卖到了美国?

  实际上,LG进入天津十年,天时地利人和,LG的空调产业的壮大亦与其进驻天津历史紧密相关。

  1996年10月,曾经盛极一时的天津可耐电冰箱厂因经营不善宣布倒闭,随后,天津市二轻局将其剩余资产与刚刚进驻天津一年的LG成立合资公司——LG电子(天津)电器有限公司合资,成为了目前所见的LG天津生产基地的最早形状,至今累计投资额已达3.6亿美金。

  而据LGETA对外协作部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说,恰恰就在1996年,LG电子开始在韩国生产和销售商用空调,LGETA成立之后,逐渐取代韩国本土,成为LG电子在中国专门从事空调、微波炉和吸尘器生产的最重要基地,并于近年迅速壮大成为超过空调业老大日本松下、全球销量第一的空调厂商。

  LG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该基地年生产能力达450万台空调,1200万台微波炉,500万台吸尘器,700万台压缩机,2000万台电机,磁控管1000万台,其中50%以上的产品出口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LG在天津的十年,已经将自己的微波炉、空调产业都挤进了全球前三名之列,也让天津成为其全球制造不可或缺的腹地。

  “LG在全球其他地方还有生产基地,比如韩国本土、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只不过中国目前是最大的生产基地,也是出口最多的。”LG天津基地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4月28日,记者来到LG生产基地,在进出厂区众多的员工人流中,进料的车和出货的车也同样堵在门口,这些货车的牌号显示,他们分明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山东甚至浙江。

  而据中国海关统计数字显示,LG去年从中国出口的空调达到208万台,在去年出口的空调中占32.2%,出口额14960元,也就是说,按LGETA目前空调产量450万台计算,约有一半空调用于出口,而内销的产品中,以市场业内估算的1400万台计,LG亦在中国牢牢占据了超过17%的份额。

  俞尧昌们的愤怒

  “LG当初选择来这里投资,看中的就是这里的有竞争力的优势。”记者正面采访LGETA工厂的要求被韩方拒绝,但是LG一位相关人士在要求不透露身份前提下向记者分析了LG低价根源。

  他认为,LG等外商蛰伏天津多年,各项优惠政策帮助LG很好地实现了成本控制。

  首先是用地便宜。天津长期以来外资企业收益在当地产值中比例超过90%,出口创汇99.01%亦是来自外资企业,历年对外资企业的落户在土地价格上给予相当高的优惠。记者至电北辰国家科技园区管委会咨询招商事宜,一位袁先生告诉记者,园区规定投资企业购地的规定为,在购地规模达15亩以上,并且能保证一公顷土地内的投资密度达到3600万元(包括买地价格在内)的前提下,每亩地的价格为10万元。

  “也就是说,企业在每亩地(含买地的钱)的总投资要达到超过200万元。”袁先生补充说,这个条款对内外资没有限制。

  “200万元/亩的投资额对于国外大型企业来说,没有太大的负担,但是10万元一亩地的价格就很便宜了”,格兰仕副总裁俞尧昌认为,他举例说,格兰仕位于广东中山今年在建当中的空调生产基地,征地的价格最低在20万元/亩。而另有志高空调人士亦向记者表示,10万元的价格很“实惠”。

  而记者在区内调查时通过招租广告所留电话询问得知,“前几年开发区土地是每亩7万-8万”,那时候进来的很多外资都享受到了此条优惠,而现在20万元是近年涨价后的规定。

  其次是税收的优惠。记者从北辰科技园区管委会处拿到的资料显示,天津市的招商优惠政策包括:园区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生产型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期在十年以上,从获利年度起,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后三年减半征收所得税;先进技术型企业再连续三年按10%征收所得税;三资企业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企业产品产值的70%以上的,减按10%的税率征收所得税;企业自筹资金新建的技术开发和生产经营用房,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免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为生产出口产品而进口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免领进口许可证,海关凭出口合同及园区管委会的批准文件验收;经海关批准,可在园区内设立保税仓库;自行生产的产品出口,除国家限制出口或者另有规定外,免征出口关税。境外投资者将其从企业分得的利润在中国境内再投资兴办产品出口企业或先进技术型企业,经营期限不少于5年的,经申请税务机关核准,全部退还再投资部分缴纳的企业所得税。

  广东东方金源律师事务所金焰认为,类似于LG等当地企业从税收中实际上可以有相当的操作空间,广东顺德等家电企业的所得税率一般为33%,比LG明显偏高,另外通过在当地的再投资获得的税收减免亦符合当地的政策。

  记者从天津公开资料中发现:LGETA自1996年10月正式投产以来,该公司累计产值已经超过320亿元人民币,投资32亿元,给天津市当地上缴的历年税金总数为4.5亿元。

  相当的优惠条件让LG电子在天津的扩产兴头不减,LG公开资料显示,2002年至2005年,LG在津投资数为2.53亿美元,在此期间启动LG的第四次增容扩产。

  韩资配套生态链与国产空调“灾年”

  前述LG人士认为,LG空调的价格优势还得益于群聚在LGETA周围的韩资配套供应商。

  天津韩国商会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如今在天津市投资的韩资会员企业已经达到了500余家,而在北辰科技园区就已经有会员企业85家,这些企业多数都在为LG提供各式的配套服务。根据韩国商会向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韩资企业多数为中小型企业,投资额度多在数十万美元到数百万美元,工厂规模多在职工500人以下,而产品也仅限于生产LG产品中的某一个元件,LG方面除了压缩机等核心部件外,其它部件均在周边韩资企业中采购。

  这是否有助于LG的成本控制?记者采访天津韩资零部件企业天技机电公司时,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实际上韩国零部件厂商其生产原料亦来自中国本土,因而从生产成本上实际上与中国企业相当,只不过“LG在采购上有向韩资企业的倾斜的政策”,所以韩资企业大都追随而来。但她承认,作为外资企业,这些小工厂也同样感受到了当地政策的优惠。

  4月27日深夜,距离LG空调倾销案暴发已近半月,率先站出来炮轰LG为“害群之马”的格兰仕集团副总裁俞尧昌依旧心绪难平,他一根接着一根地抽烟,算着一本“灾年帐”:一年多来,空调行业的成本压力明显上升,在空调的生产要素中,仅油涨价带来的运输费增长就达两倍,2004年抢走了格兰仕1个亿;“油涨价还带来塑料涨价,钢涨价带来铜、铝等有色金属涨价”,俞说,空调变压器所用的电工钢,“过去是4000元一吨,涨到12000多元。”他介绍说,仅钢材涨价就抢走了格兰仕“10个点”的利润,去年一年抢了9个亿。——而今年空调的利润率只有3%,只有用规模的效率抢回失去的利润点。

  俞尧昌说,格兰仕目前零部件均已基本自供,但压缩机大都仍然依靠日立、三菱等公司,而压缩机的价格“说涨就涨,乱涨”,他说压缩机从过去400多元降至200多元后,最近又开始攀升,而这一点,确为本身就生产压缩机的LG的优势。俞认为,在其它零部件的生产成本上,LG甚至高于中国本土企业。

  俞说,LG空调在美国给全行业带来的诉讼危机一旦波及中国企业出口最多的欧洲,则形势会越发逼人,事实上格兰仕近几年一直在调高出口产品的价格,而采用国外高国内低的价格策略,是为规避风险之举,而LG相反的“外低内高”的策略让其费解。

  “LG量上是全球最高的,但是行业都知道LG的全球第一以空调业的连年亏损为代价。”俞尧昌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LG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