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年度十大慈善家出炉 黄光裕丁磊落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据《法制晚报》报道,4月26日,“慈善中国——2005年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暨年度十大慈善家发布典礼”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黄如论、余彭年、翟美卿、范曾、许家印、李金元、陈玉松、李春平、钱月宝、代小龙被授予“年度十大慈善家”荣誉称号。在“年度慈善特别奖”中,钱其琛被授予“最佳示范奖”、刘晓光被授予“最具号召力奖”、林东被授予“最无私奉献奖”。

  “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是在民政部的指导下,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主办的《公益时报》与企业公民委员会共同编制发布的,榜单完全按照捐赠数额多少排列,是一张完全由中国人制造的“慈善家排行榜”。黄如论等136位慈善家榜上有名。“年度十大慈善家”和“年度慈善特别奖”获得者名单同时发布。

  当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郝建秀、民政部副部长姜力、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晓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慈善家代表、公益组织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这次颁奖典礼。

  慈善家面面观

  慈善家并非最有钱者

  上榜的136位慈善家中只有3人曾出现在胡润2004中国百富榜前10名,成为为数不多的“有钱”慈善家。

  房地产老板上榜最多

  从慈善家所属行业看,房地产业是目前中国产生慈善家最多的一个行业。此次进入榜单的慈善家中,就有41位主要从事房地产和建筑行业,占上榜总人数(可知行业)的30.4%。而在排名最前的10位慈善家中,有7位主要从事房地产业。

  上榜人数浙江第一

  从慈善家所属区域看,浙江慈善家入榜人数位居全国第一,达26人,占据榜单的19.3%,广东、北京分列二、三名,上榜人数分别为22人和14人。

  本次慈善家排行榜上榜慈善家平均年龄是50.14岁,78岁的余彭年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年仅30岁的刘雄是本次榜单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文化程度相对较高

  上榜慈善家的文化程度以大专以上为主,其中不乏博士、硕士;政治面貌以共产党员和民主党派人士居多,占82%。

  几大慈善家扫描

  落榜:黄光裕、丁磊

  黄光裕,曾在国美电器任总经理,现任鹏润投资公司总裁;丁磊,中国因特网公司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架构设计师。两位引起关注是因为作为2004年首富的黄光裕和作为2003年首富的丁磊在胡润慈善榜中首度公开捐赠,2005年分别向海啸灾区捐赠了1000万元。但二人均未登上此次榜单。

  哀悼:王均瑶、刘炳森

  去年,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因患肠癌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年仅38岁。今年,著名书法家刘炳森在北京逝世。但他们的慈善义举依然得到社会的肯定。在2004年他们分别捐赠了200万元和120万元,分列慈善家排行榜第82位和108位。

  慷慨:黄如论

  黄如论虽然在胡润的2004中国百富榜只列66位,而在福布斯2004中国富豪榜上也只是第48名,但无论是在今天的慈善榜还是去年的慈善榜中,或是在胡润慈善榜中,他均居第一位。

  自2003年以来他的捐赠达到2.86亿元,历年的慈善捐赠已接近4亿元。

  巾帼:翟美卿

  翟美卿曾当选为第二届“中国十大女杰”、2004年“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其“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日前已通过国家民政部审批,不久即可挂牌正式成立,这将是我国首个国家级私立基金会。

  恒大董事长许家印

  当选十大慈善人物

  又讯 4月26日,“2005年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揭晓,广州恒大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许家印上榜,并被授予“2005年度十大慈善家”荣誉称号。

  据了解,在企业发展的同时,许家印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倡导建设和谐的社会氛围,累计为“希望工程”、“广东省十大民心工程”、广州“申亚”等活动捐资达3500万元,安置下岗失业工人2000余人。2004年,在许家印率先捐资1000万元义举的倡导下,广东各单位累计为“安居工程”捐款达8000余万元。2004年,恒大集团被民政部授予“爱心捐助奖”。

  作为受邀上台发表获奖感言的唯一一位广东民营企业家,他表示:“作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回报社会是我们的责任,光大慈善事业是我们的义务。”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