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政府采购支持仅权宜之计 国产软件不应偏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8日 15:36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陈张杰

  去年年末到现在,政府软件采购一直是媒体争论的焦点,从各方媒体报道中,我们更多的是看到“金山”“永中”“中科红旗”等国产软件中标政府采购的身影,而微软也成了支持国产软件人士的深讨对象。记者认为,这是不正常的现象,反映了国产软件供应商在政府采购中的“偏食”。在政府采购中,国产软件供应商一开始就陷入了“偏食”状态,政府
采购国产软件似乎就等同于“杀毒软件+办公软件+操作系统”,其实这种现象既不符合当前国产软件的市场结构,也不能体现电子政务的实际需求。

  当前,国产软件企业对于政府部门如此重视,有其不得已的苦衷,盗版已经侵蚀了个人用户这块市场,企业用户这一块不受政府采购的约束,他们可以自由选择,而政府市场却是蓬勃兴起,同时有政策照顾,因此,政府采购无疑成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最近两条有关政府采购的消息让国产软件厂商忧喜参半,一条是北京市怀柔区政府一次性采购了大量国产共创开源办公软件,在这次采购中,微软并未入围怀柔区政府的办公软件采购项目。另一条消息是,业内盼望已久的专门针对政府软件采购的法规终于进入后期准备,针对软件政府采购的征求意见式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浮出了水面。

  然而这个《办法》一经推出就引起软件行业的关注与争论,争论的焦点就是《办法》中明确提出《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

  业内知名人士倪光南对此表示不满,“在全世界任何国家的政府采购法中,只有本国和非本国软件的区别,没有优先非本国软件一说。政府采购优先本国软件不违反WTO规则,政府采购应为本国的产业发展服务。”这种论调是比较典型的。坊间对《优先采购的非本国软件产品目录》的忧虑,其实也一定程度上开始自觉地反思国产软件商在政府采购中的偏食现象了。

  首先,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中的单一组合不符合当前国产软件的市场结构。很多厂商认为在政府采购市场中,杀毒软件已经被国内厂商全部占据,国外厂商很难进入,而像基础软件、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方面由于国内厂商与国外厂商之间还有一定差距,所以这块市场基本上仍由国外软件厂商唱主角,因此,最大的问题在办公软件厂商之间展开,其针对的国外厂商就是微软。微软不可能摆平所有支持LINUX和国产办公软件的声音,从某种程度上说已经不仅仅是一家美国软件公司的代表,而是被当作国产办公和操作系统的对立面、阻碍国产软件发展的绊脚石。但是在这场反对潮中,且不说“金山”“永中”“红旗”能否代表中国国产软件行业的整体,单就办公软件一点来说,就与中国国产软件市场结构相差甚远。目前国产软件企业的产品绝大多数集中在应用及专用软件领域,从事通用软件开发与销售的企业不足10%,真正从事办公软件开发和操作系统开发的就更少,两者所占国产软件市场额很少。

  从国家安全、降低采购成本等角度考虑国家确实需要扶植国内企业,以平衡微软的垄断地位。但是如果在政府采购中,舆论过多的集中在办公软件开发和操作系统,或者说通用软件这块,而国产软件供应商也仅限于这方面努力,显然与目前国产软件市场结构不相符合。正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国产软件真正的机会并不直接来自LINUX、办公软件等通用软件领域,而是应该从ERP水平应用、行业垂直应用和定制软件等方向突围。国产软件供应商应该在政府采购中体现这方面的优势,才能符合其市场结构。

  其次,电子政务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单单仅强调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其基础软件、数据库、中间件等以及其他的定制软件方面同样是国产软件下功夫的地方,这方面在采购额中的比重甚至会超过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到目前为止,政府采购没有给国产数据库软件机会,采购目录中也没有国产数据库软件的位置。”国家863计划数据库重大专项专家组的负责人杜小勇曾经这样形容:“国产软件,尤其是国产基础软件要得到大众的认可。也许,我们对政府采购中应该想到的更多,而国产软件的发展不再是简单的把一个微软做为一个绊脚石。当有一天,国产软件在政府采购中击败了IBM,Oracle等国外软件商,也许那样更有现实作用。”

  所以,国产软件供应商在政府采购中既要争取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等通用软件份额,更要在其他软件领域尽快成熟起来,使更多的国产软件商加入到这场政府采购中。同时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国产软件业的发展,最根本还是应该靠企业自身的努力。支持本国产业发展是一国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国际通行的惯例,因此国内软件业渴望政府采购本国软件也无可厚非,对采购国外产品产生抵触情绪也是情理之中。但如果考虑到今后的长远发展,考虑到全球化的竞争,对国内软件业来说,依靠政府的保护伞只是一个权宜之计,有朝一日还是要依靠自身的实力与跨国巨头打拼。

  而从刚刚出台的《软件政府采购实施办法》来看,政府考虑的也有其道理,政策制定部门必须要考虑的因素也有三个:一是中国市场需要更多的投资;二是中国的软件产业也需要这些有实力的外企来帮助,在研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构筑和谐的软件生态环境;三是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如果完全靠扶持,软件企业自己也容易成长“畸形”。

  事实上,政府采购只是软件市场份额的一部分,而办公软件和操作系统又只是政府采购的一部分,ERP水平应用、行业垂直应用和定制软件已经是国产软件的主要市场了,在这块市场上,企业不仅要面对国外巨头的挑战,也同样面临着国内同行的竞争,而这才是考验企业生命力和竞争力的真正战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产软件新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